工匠文化的厚度决定佛山制造的高度

发布时间:2021-12-28 07:20 来源:佛山日报

2016年6月,首届“佛山·大城工匠”命名大会召开,将工匠精神作为一个城市前行的价值主张。一路走来,佛山高举“工匠精神”大旗,让“佛山·大城脊梁”的企业家精神与“佛山·大城工匠”的工匠精神交相辉映、深度融合,以工匠文化照亮佛山现代工业文明之路。

技行天下,能创未来。为什么美的电器能成为世界500强企业?为什么佛山陶瓷能成国际品牌?为什么海天酱油畅销全球?因为这些企业将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渗入每个设计、每件产品、每道工序中。没有工匠文化的滋养、工匠精神的引领,再好的图纸也无法变成精品,再好的技术也无法化为领先产业。工匠精神就藏在佛山制造里。走入市场,走出国门,在货比三家的竞争中,佛山的工匠们若没几招“咏春拳”“无影脚”,又如何能纵横四海、决胜江湖?

工匠文化是佛山制造能行稳致远的定海神针,以工匠文化的金石——工匠精神,雕琢出佛山高质量发展的美玉。一方面,工匠精神是推动“佛山制造”迈向“佛山智造”的源泉。当下,佛山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7100家,机器人、电子信息、新能源等新产业茁壮成长,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贡献越来越明显。另一方面,工匠精神是打开工业大市步入工业强市殿堂大门的金钥匙。知名经济学家罗多夫说:工匠精神是德国制造业过去一百年成功的钥匙。8000多万人口的德国,有2300多个世界名牌。佛山有中国驰名商标162个,居全国地级市首位。当然,用一个城与一个国家对比有失“分寸”,但对标“工业4.0”的德国,弘扬工匠精神,是佛山立足湾区、阔步迈向国际市场的强市之策。

当前,佛山正奋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这是一场苦仗硬仗。不仅要拼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战略定力,也要拼“大城工匠”与“大国工匠”的队伍力量。目前,佛山拥有省、市科技创新团队194个,全职院士实现“零的突破”,身怀绝技的大城工匠人才有90人。相对于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闻名海内外的佛山制造、GDP达1.5万亿元的目标,佛山的工匠队伍还难以支撑,还需要更多科技创新的匠人技能、精益求精的匠人品质、齐心逐梦的匠人力量。为此,佛山应加强招才引智工作,健全“卡脖子”技术领域和战略必争领域的人才引进,大力培育、引进科技领军人才、高水平创新团队。

“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站在新起点上,我们高声呼唤工匠文化。当工匠文化沉淀为城市基因,内化为佛山的心跳和脉动,佛山制造必将登上新的高峰。


(作者:毛巴总 顺德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