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质量强市建设如何示范全国

发布时间:2021-12-24 08:44 来源:佛山日报

质量发展是强国之基、立业之本和转型之要。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要求,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施产品质量升级行动,大力推进制造业品质革命,完善提升“佛山标准”产品评价体系,加大区域品牌培育、推介力度。

12月24日,佛山市2021年质量大会召开,对获得第四届中国质量奖、第五届市政府质量奖以及第二批“佛山标准”产品企业代表进行表彰,为全市企业树立质量标杆,进一步推进制造业品质革命。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十四五”时期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产业竞争力、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些都对加快质量变革提出了更加迫切的要求。佛山作为全国唯一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要从制造业大市迈向制造业强市,坚定不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佛山的必然选择。在全市上下的悉心耕耘之下,佛山在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道路上正不断开花结果。

  

质量工作新突破 佛山首获中国质量奖

9月16日,在中国质量大会上,“佛山制造”向全国发出响亮“佛山质造”之声——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从会场捧回了佛山首个中国质量奖,这也是今年广东省唯一一个中国质量奖。

  

11.jpg

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获佛山首个中国质量奖。图为美的集团生产车间。/佛山日报记者周春摄

  

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中国质量奖是我国质量领域最高荣誉,目前全省获得中国质量奖的企业仅有3家。

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历届市委市政府的苦心经营。佛山具有追求质量、重视标准的优良传统,在质量强市的道路上开展了十余年的探索和实践。为推动佛山加快从制造大市迈向制造强市,2020年,佛山市委、市政府出台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六大工程行动计划,提出实施“品质工程”,对标国际国内最高最好最优,着力打造“中国制造”品质标杆。

佛山还建立起全员参与的质量发展联动机制,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增加至30个,各区政府分别成立质量强区工作领导小组,形成“横向协同配合、纵向联动推进”的质量工作体系。

佛企是质量强市建设的主力军。为鼓励更多企业参与质量强市工作,佛山在工业产品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收到显著成效的基础上,2020年修订《佛山市工业产品质量提升扶持办法》,计划未来3年拿出2.4亿元扶持资金用于工业产品质量提升,单项最高可获扶持资金200万元。

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佛山还在全省地级市率先启动“佛山标准”工作,以“先进标准+产品评价+消费维权保障”的独有模式,高标准打造“中国制造”品质标杆。对通过“佛山标准”产品评价且产品使用专用标识的企业,每获得一个“佛山标准”产品证书,给予一次性扶持资金20万元。

佛山五区也纷纷出台政策,全力支持企业质量提升。顺德区提出在五年内投入5.19亿元,启动全区产业质量提升工程,平均年度奖励扶持资金达到1亿元,惠及制造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机构4500家次。

市区合力之下,佛山质量工作屡屡取得新突破。在2020年度地级以上市政府质量工作考核中,佛山市连续三年获评最高等次A级。目前,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合格率保持在94%以上,主要农产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食品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6%以上。

  

质量氛围浓 首席质量官数量全省第一

走进蒙娜丽莎陶瓷绿色示范生产线车间,明亮如镜的绿色地板一尘不染,窑炉、压机、抛光机等生产设备也都擦拭得干干净净。

今年,佛山表彰一批在质量管理领域取得显著成效的企业。蒙娜丽莎集团凭借“三美”模式,获得2021年质量管理成果大赛企业质量文化类一等奖。

作为佛山陶瓷行业标杆企业,蒙娜丽莎运用跨界融合理论,将陶瓷与艺术结合产生生活美,与绿色结合产生生态美,与智能结合产生业态美。陶瓷与艺术、绿色、智能融合的质量管理模式,将艺术、绿色、智能元素通过跨界方式,深化质量概念的内涵,拓展质量概念的外延,进而实现建陶行业的有效质量供给,形成了“把每一块砖打造成艺术精品,让蒙娜丽莎的微笑进入千家万户”的质量文化。

以质量文化为核心的质量管理模式大大提升了蒙娜丽莎的市场竞争力,扩大了品牌影响力。蒙娜丽莎集团有限公司近3年先后获得第三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行业唯一)、国家首批绿色产品、国家消费者标准化创新基地等荣誉。

企业是质量建设的主体,提升质量归根到底要靠企业。先进质量管理模式的加快普及,让企业软实力不断增强、产品合格率不断提高,提升产品品质与生产效率。

溢达纺织组建梭织弹性面料六西格玛项目,通过科学的质量工具和统计分析,从生产全流程进行技术设计攻关和过程能力提升,使各类弹性面料质量水平稳定攀升,保持了市场占有优势;天安新材料公司借助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推动公司战略调整,实现从传统产品向更具核心竞争优势的环保新材料产品的成功升级,成为家居装饰材料与汽车内饰材料领域领先的民族品牌企业;坚美铝材任命生产总经理为公司首席质量官,同时担任公司质量责任“一把手”,对质量安全负首要责任,在“坚持追求完美”的企业文化引领下,坚美铝材成为业内唯一同时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以及“广东省政府质量奖”的企业……在佛山,像坚美一样设立首席质量官的企业逐年增多。目前,佛山全市拥有企业首席质量官493名,数量居全省第一。质量就是企业的生命线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共识。

  

靠前服务 精准暖企助企业质量提升

佛山虽是中国制造业大市,但制造业总体以中小企业为主,受制于传统制造业技术水平不高、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佛企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面临着各种挑战。

12.jpg

箭牌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首批佛山标准入选企业,今年荣获佛山市政府质量奖。图为企业研发人员在对产品进行功能检测。/企业供图

  

质量强市建设,有力度更有温度。2020年,佛山创新推出“品质工程”暖企三年行动,从质量入手,将市场监管部门服务企业的所有职能高效整合,聚焦企业面临的痛点难题,以企业问题和需求为导向,以暖企行动为抓手,制定22个精准“服务包”,组织“百千万”(百场政策宣讲、千企上门服务、万人专业培训)系列暖企活动,为企业精准找问题、靶向解难题。

佛山市源田床具机械有限公司成为暖企服务受惠企业之一。今年初,佛山市场监管部门暖企服务队来到企业开展暖企行动,了解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针对企业提到的缺乏高水平专利代理服务供给问题,提出“开展辖区高水平专利代理机构与重点企业对口服务”的解决方案。

在市场监管部门的协调下,源田床具与北京三聚阳光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开展业务对接,明确企业创新发展方向,统筹研发创新、品牌建设、标准制定,让高质量专利成为公司专利的主流,让高质量专利主导公司研发产品的方向,让高质量发展成为公司企业文化的一部分。

而今,暖企行动已成为佛山市场监管部门服务企业的有效之举。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1759人次,主动上门到395家企业开展“暖企”服务,累计帮助企业解决1034个实际问题和困难。

在佛山制造开疆拓土的过程中,离不开知识产权的保驾护航。针对众多制造企业反映的海外纠纷应对难、维权难的痛点难点,佛山积极向上争取,设立了广东省地级市首个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地方分中心,为佛山企业“走出去”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支持。

  

夯实质量基石 打造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基地

在广东万和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实验大楼,每天都有各种产品在这里经受温度、湿度、水、电、噪声等重重测试,只有全部闯关成功的产品才有资格被量产,并与消费者面对面。

依托万和电气投入数千万元建设的实验大楼,万和电气在国内最早配备了燃气热水器、燃气采暖热水炉全自动检测装置,不仅检测效率、检测精度高,而且具备欧盟热水品质测试功能,使得万和电气在国内率先具备热水品质评定检测能力,促进万和产品技术性能的提高。

计量、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是质量控制和创新发展的重要基础。为更好服务佛山产业发展,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每年组织佛山市计量技术机构开展计量支撑产业发展的调研和服务活动,聚焦产业发展计量测试问题,加强产业专用计量测试技术、方法和设备的研究,培育构建产业计量服务体系,为佛山优势产业提档升级提供计量技术支持。

为助力机器人产业发展壮大,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今年联合南海区质量技术监督检测所开展“工业机器人产业计量调研”技术服务活动,聚焦产业发展中的测量、测试和校准难题,有针对性地为企业提供计量精准检测服务。目前,佛山正计划筹建广东省工业机器人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旨在解决工业机器人制造与产业链上下游的质量检测、性能检测存在的技术问题,促进工业机器人制造企业提升创新能力,从根本上提升产业计量的技术能力。

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将积极推进“佛山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创新中心”“佛山市检验检测认证互联互通互认公共服务平台”2个重点项目建设,构建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联盟,为粤港澳大湾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高规格、一体化、互认式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基地。

  

13.jpg

数说佛山近年来质量工作成效

  

累计共有1家企业获得“中国质量奖”、4家企业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13家企业获得“省政府质量奖”,数量均位居全省第一。

拥有“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13个,数量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一。

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63件,数量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一;累计有效注册商标总量48.6万件,位居全省前列;拥有地理标志商标7件,地理标志产品7个,数量均位居全省前列。

2021年,制定发布30项佛山标准,66家企业的126个产品通过佛山标准产品评价。

全市累计参与制修订24项国际标准、1542项国家标准、787项行业标准、118项地方标准,制定发布506项团体标准、118个联盟组织347项联盟标准,企业自我声明公开25216项企业标准,共承担国家专业标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18个。

全市现有省级资质认定检验检测机构309家、资质认定证书319张,年增速全省第一;现有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28729张,数量全国排名第三;绿色产品认证451张,全省排名第一。

累计拥有社会公用计量标准831项,建设数量位居全省地级市首位。

培育并认定细分行业龙头企业累计达598家。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阮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