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晒你”方案推动佛山营商环境供给转向精细化

发布时间:2021-12-21 07:31 来源:佛山日报

上周,佛山正式印发《构建佛山“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行动方案(2022年度版)》(以下简称《方案》),引发社会各界热烈反响。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彭晓洁接受佛山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方案》是佛山营商环境从粗放型供给转向精细化供给的突出体现,更加契合企业、市场所需所求,不断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满意度。


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促进有效市场化

在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佛山提出未来五年要实现创新发展向高质量快速跃升,务必成为营商环境制度改革领头羊,建立完善的佛山“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办事便利度、市场满意率、企业获得感高,具有过硬软实力和竞争优势。

彭晓洁认为,佛山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程度比较高的城市,在建立和保障市场秩序、发展市场调节资源作用、促进公平有效的市场环境等方面取得了许多成果,积累了丰富经验。但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步伐加快,国际国内市场环境的不断急剧变化,“双循环”体系正在深入探索之中,新的业态伴随着市场格局的新变化,营商环境也随之需要构建新的格局。

“《方案》是佛山对新形势的精准研判,对新发展的精心谋划。”彭晓洁表示,《方案》内在逻辑是通过营商环境系统性优化,以体制机制变革,推动有效市场化改革要求的落实。具体而言就是,各级政府的体制机制改革重点与优化营商环境紧密结合起来,把政策优化的目标重点聚焦在构建新型市场关系上,具体政策导向应集中到促进数字经济培育、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新业态市场培育、优势经济主体的创新发展、新兴市场主体壮大等方面,为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撑。


推动营商环境便利化公平化透明化

《方案》对标国际最好最优标准,重点围绕企业开办到落地投产、加强资源要素支撑、加强法治和政务服务等多领域,着力解决一批制约市场主体投资兴业的突出问题,更好地为广大企业家和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彭晓洁表示,无论是人才资源流入还是新的生产要素引入,原来的通用性或者普适性的政策和措施在营商环境的改善上具有的作用明显减弱,代之而来的是需要更加便利化、公平化和透明化的体制机制。“《方案》的出台进一步推动佛山营商环境供给的精细化,更好满足市场主体、资源要素个性化的需求。”

在她看来,由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市场的开放性、包容性、成长性更加显著。《方案》要真正落到实处,关键还在于突破部门之间、区域之间、主体类型之间的利益分割和管理阻碍,促使出台的政策进一步延伸形成具体配套措施。以引入高科技企业为例,需要在知识产权成果转化和保护上落实通用性或者普适性的政策和措施外,形成精细化的专案计划和措施。


打造佛山营商环境文化

“佛山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其中一大文化特色就是聚商利商文化。无论是在人员流动、资源要素流动还是产业集聚,皆有聚天下之才、汇天下之力的传统。”在彭晓洁看来,《方案》是对佛山利商文化传统的继承与发扬。

《方案》每年都会做出调整,彭晓洁希望在实施过程中大力宣传和弘扬佛山利商文化精神,特别是敢为天下先、宽厚包容、务实精湛的城市文化,打造出独具佛山特色的营商环境文化。

彭晓洁建议,佛山是制造业大市,同时也要重视现代服务业,应在《方案》内加强相关领域的政策举措,在全社会营造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氛围。各级政府部门更要做出表率,打造“服务型”政府,建立服务评价体系,突出服务人本化、服务效能化、服务便利化。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