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党史经验 续写佛山荣光

发布时间:2021-11-29 07:12 来源:佛山日报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这是一份极具里程碑意义的纲领性文件,科学回答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时代之问,为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之路提供了方向遵循。以史为鉴,方能开创未来,佛山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新征程的不竭智慧和磅礴伟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好地续写伟大荣光。

我们要总结历史成就,增强底气坚定自信。一百年来,党领导和团结人民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从备尝艰辛一路筚路蓝缕到繁荣富强迈向伟大复兴,党的重大成就充分印证:中国共产党能、马克思主义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回顾辉煌历史,我们更有底气信心:“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决议》推动全党更自觉坚定“四个自信”,为接续奋斗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注入信心和动力。

佛山紧跟党和时代步伐,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瞩目成就。佛山GDP已跻身万亿行列,经济综合实力迈向新台阶,在城乡融合、社会民生、生态建设等诸方面取得卓著成效。“十三五”期间的辉煌成就提振信心,为全市乘势而上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十四五”开局,佛山要从历史成就中汇聚奋进力量,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

我们要汲取历史经验,勤办实事善开新局。《决议》深刻解析百年奋斗史,将党的历史经验总结为“十个坚持”。这是百年大党取得伟大胜利的十个密码,是指引党和人民事业再创辉煌的“金钥匙”。历史经验在党的长期探索和实践中产生,又应用于新时代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建设发展的实践之中,贯通过去、现在、未来,是凝聚中国智慧的强大宝库,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奋进新征程,要牢牢把握、扎实践行“十个坚持”,并结合时代特点不断丰富和发展,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持。

佛山始终注重党史经验的学习运用,从中获得启迪并将其体现于发展实践之中。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佛山赓续制造业基因,始终把创新摆在核心位置,坚持独立自主、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推进佛山制造业转型升级。奋进新征程,佛山要以新发展理念塑造发展新形态,以实干谋发展开新局,走好“世界科技+佛山智造+全球市场”创新发展之路,建好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我们要把握历史规律,锚定目标走向未来。脱离了人民,或者凌驾于人民,就必将被人民所抛弃。任何政党都是如此,这是历史发展的铁律,古今中外概莫能外。从毛泽东的“人民万岁”到习近平的“不负人民”,我们党始终牢牢把握“人民主体”的历史发展规律。进入新时代,党团结人民乘风破浪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践行“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的承诺,生动诠释了“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奋进新征程,党继续以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并为之不懈奋斗,带领人民共创美好未来。

佛山在发展过程中始终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及其首创精神,着力解决人民所急所盼所思所忧。2020年,佛山首次开展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由出席两会的市人大代表对市政府提请的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进行票决,最终决定政府年度十大民生实事项目。这是顺应人民群众期盼的创造性实践,彰显浓厚的民生情怀。“十四五”开新篇,佛山在认识和把握历史规律的基础上,聚焦民生福祉增进,锚定“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民生发展新局面”的目标任务,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奋楫笃行。

历史荣光照亮未来,伟大征程未有穷期。佛山要深刻领悟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思想精髓和精神实质,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信心、智慧和勇气,以昂首奋进之姿开启“十四五”新篇章,续写更加闪耀的佛山荣光。


(来源:佛山日报 作者:林瑞青 钟桂莹,分别系佛山科学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教育硕士(思政)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