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佛山要打一场制造业创新升级的战略决战

发布时间:2021-09-18 07:49 来源:佛山日报

“未来15年,佛山要建设成为‘科创中国’示范市,推动制造业产业结构加快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产业集群,实现制造业由大变强,发展成为国际先进水平的制造强市!”在昨日举行的“科创中国”智能制造产学融合高峰论坛暨第二届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上,“科创中国”联合体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发表了题为“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 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市”的主旨演讲,建议佛山实施五大工程,全面深入动员,以政府为主导、以企业为主体,打一场制造业创新升级的战略决战。


发挥后发优势 推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并联发展

周济开宗明义,以翔实的数据介绍了我国制造业大国的地位:从2010年开始,我国制造业增加值成为世界第一;2020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约为4.11万亿美元,在全球制造业占比近30% ,是名副其实的世界制造大国。

周济表示,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主要表现产业结构不优、产业基础不牢、质量效益不高、可持续发展挑战严峻、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等方面。“未来30年,中国要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制造业必须实现由大到强,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中国制造业任重而道远。”

推进制造强国战略,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依靠什么?周济指出,制造业发展依靠科技创新,科技创新驱动制造业发展,而智能制造是两者之间最重要的一个交汇点。“作为新兴工业国家的中国,如果我们抓不住这次历史机遇,当别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轨道上飞跑的时候,如果我们还停留在第二次、第三次工业革命的轨道上追赶,就要在科技创新的大赛场上落伍,就算实现了工业化,还是会与工业发达国家存在差距。”周济说,按部就班先完成第二次、第三次工业革命再来推进第四次工业革命,无法完成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历史任务。

他进一步提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国制造业必须充分发挥后发优势,采取“并联式”发展方式,也就是要采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并行推进、融合发展”的技术方针,这将大大加快我国建设制造强国的进程。


实施五大工程 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作为全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的佛山,应该如何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周济表示,从现在到2035年,我国的智能制造发展总体将分成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到2025年,全面深入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程;第二阶段是到2035年,全面深入推进制造业智能化升级工程。佛山的智能制造发展总体部署也应按照这两个阶段来推进、来实现。他还为佛山提供了3个“锦囊”。

首先,佛山要以制造业的科技创新为重点,建设制造业创新发展的示范城市,以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将佛山建设成为中国的制造强市。坚持以企业为主体,政府为主导,市场为导向,调动全社会各方面资源,开展“用产学研金政”相结合的协同创新。

其次,佛山可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开展五大工程,包括产业体系现代化工程、产业基础高级化工程、智能制造工程、绿色制造工程、优质制造工程。

最后,佛山应深入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程——智能制造工程。这是一个普及性质的工程,其目标是在佛山范围内大规模普及性地推进技术改造,实现数字化网络化升级,持续推动佛山各行各业各类制造业企业的技术改造、创新发展,实现佛山制造业整体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倪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