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如何驱动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

发布时间:2021-09-06 07:25 来源:佛山日报

工业互联网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是制造业迈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深水区”的重要引擎,是“十四五”时期乃至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本期圆桌论坛是“数字化转型观察”系列的第三篇,三位大咖将从工业互联网发展态势、平台的建设与应用、对数字经济的影响以及对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促进作用等多个维度进行解读,为佛山制造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以及发展数字经济提供参考与启发。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原院长徐晓兰

数字经济已从消费互联迈向工业互联

在工业互联网条件下,企业数字化转型是企业与信息技术主动全面深度融合的过程,是对企业全生命周期的优化。

工业互联网加速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构建,是实现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完善全球产业链、工业体系的重要实施路径。

工业互联网是制造业资源共享的载体。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亦即信息技术(IT)与操作技术(OT)的融合,其融合的核心是以工业互联网为载体的制造业资源共享,并以此来保障实体经济各种生产要素能够互联与共享。同时,工业互联网还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培育的载体,因为在IT和OT的融合过程中,并非所有的技术都是拿来就能完全适用,需要在工业场景中针对各个行业的痛点和难点,不断地进行创新和完善。同时IT和OT的融合发展也催生了行业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

综合来看,工业互联网的供给侧加速了数字产业化,工业互联网的需求侧则加速了产业数字化。当下,我们正致力于构筑内外融生的市场体系,即通过全球产业链新格局的构建来重塑产业竞争新优势,而在这个过程中也整体推动了工业互联网发展。经过近些年的发展,工业互联网占GDP的比重逐年上升,逐渐成为产业数字化发展新引擎。

在过去的10多年间,数字产业化蓬勃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涌现,形成了如今的电子商务、电子支付等新模式,以及如美团、抖音等一系列新业态。而当数字化进入工业场景时,可极大地助推产业的发展,数字经济也开始从消费互联迈向工业互联,而当数字经济进入到工业互联后,则拥有了消费互联平台化、共享化的特征,必将进一步推动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是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从而构成经济的新业态。我们过去所说的企业数字化转型,往往是单纯地把新一代信息技术作为工具使用,是一个被动应用的过程,而在工业互联网条件下,是企业与信息技术主动全面深度融合的过程。这个过程是从单点提升来解决企业痛点、难点,进入到企业全生命周期的优化,包括工艺流程、产品质量的提升、效率的提升、成本的降低等。

数字化将从单一领域转变为生态群落,从一个企业到一个集团,接着从一个集团开始,打通它的上下游、左右链,然后逐步从一个行业到另外一个行业,从一个产业到另外一个产业,不断地在打通他们之间的痛点和难点来解决生态竞争能力的问题。未来的竞争,已经不再是企业和企业的竞争,一定是生态与生态的竞争。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

四方面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

当下,工业互联网平台仍处于发展的初期,未知远大于已知,因此,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在不断实践的基础上持续深化认识。

工业互联网由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构成。经过多年来的探索与实践,我们对工业互联网平台有了更加全面、深入、清晰的认识。

从生产要素看,数据成为新的生产要素,而工业互联网平台下连万物、上接应用,是海量数据汇聚的枢纽,是实现数据贯通要素汇聚、价值创造的关键载体,是实现用数据说话、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的重要支撑。从生产关系来看,工业互联网改变了劳动者、劳动对象、劳动工具之间的关系,实现了资源在更大范围、更高效率的网络化协同,正在引发生产方式、企业形态、商业模式的根本性变革。从经济形态看,工业互联网平台正在驱动工业经济向数字经济转变,传统的少品种大批量的规模化生产,向基于精准挖掘分析用户需求的多品种、小批量的个性化定制转变。

同时,我们必须认识到,工业互联网平台研发投入高、周期长,它的发展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迭代优化的过程。当下工业互联网平台仍然处于发展初期,未知远远大于已知,因此,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在不断实践的基础上持续深化认识,并在充分认识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协同,着力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抓政策引导,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比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加快出台“十四五”两化深度融合规划、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等政策文件,统筹推进工业互联网、国家示范区的创建工作,持续完善工业互联网平台标准体系。

二、抓平台建设,持续培育跨行业、跨领域综合性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面向重点行业和区域的特色型平台,支持建设专业性平台,依托平台创新推广中心加强平台互联互通,培育工业APP和微服务资源池,打造系统化、多层次的平台体系。

三、抓创新载体,加强工业互联网创新推广中心建设,引导最新发展成果和优秀解决方案在中心展示和推广。加快完善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体系,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合作中心快速发展。

四、抓行业落地,以央企、国企为引领,以行业骨干企业为枢纽,以中小企业应用为支撑,制订行业数字化转型路线,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产业联盟的作用,推动政产学研用等各方资源的汇聚和共享。


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颖

把握产业技术变革 探索工业互联网应用新模式

在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过程中,要增强对趋势和方向的洞察力,同时要细致观察一线动态,时刻把握技术和产业的变革。

通过近几年对工业互联网的探索,我国取得了一批阶段性和标志性的成果,涌现了许多新模式、新业态,大大地促进了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根据这几年对200多家企业工业互联网探索应用场景的调研,本人总结出了六种工业互联网应用模式:

一是智能制造。依托工业互联网推进生产装置控制系统与管理系统广泛互联,通过数据分析决策优化实现研发的智能交互,生产智能管控和运营的智慧抉择。

二是网络化协同。通过工业互联网整合分布全球的设计生产供应链和销售资源,实现灵活组织和高效调配,促进全产业链动态优化的配置。

三是服务化延伸。依托工业互联网实现智能产品装备远程互联和数据分析,形成产品追溯等服务模式,由卖产品向卖服务拓展。其中比较典型的是在工程行业的应用。

四是个性化定制。利用工业互联网推动企业与用户深度交互,精准挖掘用户需求,实现低成本条件下的大规模个性化定制。个性化定制需要工业互联网与企业柔性化管理的有机结合。

五是数字化研发。在传统研发模式的基础上,将产品结构、功能、性能等信息,以数字化模式表达,并结合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形成基于数字驱动、高效协同的新型研发模式。

六是经济化管理。利用工业互联网打通管理各个环节,从而打造数据驱动、敏捷高效的经济管理体系,以此解决部分设备开机率、利用率低的问题,通过工业互联网打造“全连接”的智慧工厂。

“十四五”时期,我们面临的环境将更加复杂多变,这要求我们在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过程中,要增强对趋势和方向的洞察力,同时要细致观察一线动态,时刻把握技术和产业的变革。从外部环境来看,近年来美国对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和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采取了一系列打压的措施。从内部趋势和应对来看,中央已经在准确判断形势的基础上,提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发展思路。

工业互联网是互联网创新发展与新工业革命历史的交汇点,是我国竞争的新赛道,开拓产业布局的新方向,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我国在工业互联网近年来的布局,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了非常扎实的根基。“十四五”期间,要在对工业互联网此前探索实践充分总结的基础之上,掌握发展规律、明确发展路径、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进一步发展工业互联网,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期圆桌论坛稿件为记者在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根据嘉宾发言整理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