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方面齐发力 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08-10 07:29 来源:佛山日报

据《2020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指数评价报告》显示,佛山市营商环境排名19位,较2019年排名上升了五位,可见佛山在营商环境优化上取得的成效。在取得成绩之余,我们也应当看到佛山在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仍然存在的问题:放管服改革还不够深入,横向简政放权成效尚不明显; 数字政府机制与管理体制不够健全,各政府部门信息互通还不够完善,企业获取政策信息的渠道分散,无法完全了解与自身匹配的惠企政策; 部分企业面临引才难题,人才环境与营商环境匹配度不高,对高层次优秀人才的吸引力不强;后疫情时代,保障民营企业稳定健康发展难度大等。因此,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个人建议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第一,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数字政府建设。

“放管服”改革的核心是重塑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佛山应继续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梳理好政府与企业、市场之间的关系。深入推进政府内部的纵向简政放权,强化政务人员的服务意识,使企业办事流程公开化、透明化。在为民营企业办事提供明确指引之外,还要深入横向放权,加强政府与社会协同合作,创新社会治理体制,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对于经济繁荣与社会稳定的促进作用。

同时,还要推动数字政府建设。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实现企业的大部分审批事项一网通办理;加强数据之间共享,将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技术应用于政府服务中,优化升级政府服务体系全链条;建立起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综合服务平台,围绕企业的开办、融资、以及人才招聘等方面的问题,构建“线上平台+线下专区”的全方位、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的整体服务模式,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具有针对性和系统性的优质高效服务。

第二,提升市场主体活力,优化市场结构。

在提升营商环境的过程中,要充分认识到“商”的重要性。如果能够充分调动企业的活力,满足企业的需求,那么营商环境的优化就能事半功倍。

一方面,要保障企业的合法权益。佛山可以充分利用地方立法权,出台与知识产权保护相关的法律法规,保障企业的合法权益。此外,还要加强市场监管部门与企业的联系,通过走访、调研,开通热线等形式听取企业意见、了解企业困境,解决不法外力因素对企业造成的威胁,使其能够按照市场规律自主经营、公平竞争,提升经营活动和创新发展的积极性。

另一方面,要推动产业集群的升级发展,以此优化市场结构。产业集群发展不应局限于对企业数量的追求,而应当强化企业质量,提升市场主体的满意度,注重企业经营活动软环境的提升,同时相应的配套服务也应进行调整升级。此外,政府还可以组织学习先进经验活动,为不同产业的数字化、绿色化升级提供更多指引。

第三,进一步优化营商的人力资本环境。

人力资本环境是营商环境中重要一环,如何提供良好的营商人力资本环境,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必答题。

首先,要完善人才政策,除了吸引人才还要能留得住人才,要为人才提供创新创业的条件与环境。除了使其安置落户外,还应当构建宜居的城市生态环境,提供完备的基础设施,为渴望创新创业的人才提供资金、技术上的支持,让人才切实感受到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其次,加强校企合作,强化本土人才培育。佛山应当加大对高等教育的投入,打造一流大学。同时,还可以牵线搭桥,推动校企之间的合作,为企业培养特需人才,降低企业的用人成本。

最后,提升国际化发展水平,提升人才使用效能。引才不应局限于国内人才,同时也要创造机会让更多本地人才“走出去”学习,为人才提供多元交流的平台。此外,人才的引进不应当完全按照学历与职称进行划分,而应该就不同行业的需求与产业发展的需要,有针对性地引进特殊型人才。


(作者:彭晓洁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经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