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新型营商环境 再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发布时间:2021-07-19 07:21 来源:佛山日报

近年来,佛山围绕产业发展的新的突出问题,积极构建优化营商环境“1+7+N”工作体系,在简流程、减成本、优服务等方面取得成效。随着佛山发展进入了新阶段,产业升级、企业转换使得佛山产业协同关系、内外市场结构、技术发展模式发生了深刻变化,对营商环境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需要构建基于创新生态的新型营商环境。


一、新发展阶段对营商环境提出新需求

随着村改进入下半场,佛山产业空间与产业载体在发生大提升的新产业、新技术、新服务将成为佛山新的产业内涵。围绕这一内涵展开的新一轮招商引资引智,也必然使区域间营商环境的比较与竞争更加引人关注。

首先,产业发展对营商环境提出新的需求。随着村改逐步完成“应改尽改”“应拆尽拆”和“应建尽建”,各级各类新型主题产业园逐步呈现,随之而来的将是一批新型高端创新企业入驻,对营商环境提出新的需求。但就目前的营商环境及有关政策来看,尚存在着一些不足。比如现有的营商环境及政策措施没能精准对标新产业、新技术、新人才、新服务的高端需求,多停留于审批、成本、环保、资金等一般性营商环境层面,而对区域创新生态、文创商圈、监管与服务协同机制等方面的规划与政策设计不足。

其次,新的区域竞争对营商环境提出新要求。当前,立足新的发展空间和主题产业园区,高质量推进新一轮产业招商成为佛山至关重要的任务。对比国内先进城市的营商环境及其政策,佛山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方面具有优势,但在激励创新、智慧化服务、多审合一、跨境协同、人才服务,特别是构建创新生态等方面存在着较为明显的差距。


二、新型营商环境的内涵创新

当前通用的营商环境理念,主要是基于世界银行《全球营商环境报告》的指标体系。但随着新兴企业、新型业态、新商业模式的发展,营商环境在原有的基础上有了新的内涵,形成了新型营商环境的重要基础。

一是创新热力图成为构建创新生态的重要抓手。创新热力图是用科技定量的手段对区域创新要素聚集进行了画像。它是立足城市经济、城市环境、城市创新等多个指标的基础上,结合城市规划、产业政策等顶层规划和设计,面向全球发布的投资考察线路图、平台载体导引图、产业用地供应图和投资合作机会图等。产业招商、人才引入、重点项目建设等也围绕此而形成更加精准的展开,从而形成具有磁吸热度的创新生态圈。

二是“法企同行”。构建国际化营商环境,最有力的保障是法治。新型营商环境更加注重构建“法企同行”的服务与保障体系,通过整合资源、全程同行、法治体检、风险防控、拓展服务、化解纠纷、免罚清单等一体化服务与监管流程,实现企业经营的全程化法制保障。这一机制对创新型企业而言极为重要,是其产权设计、风险防控、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保障。

三是智慧化协同。充分运用智慧化科技手段服务企业是新型营商环境的重要手段。如宁波通过“亲清在线”平台实现惠企政策精准直达、畅通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参与职称评审渠道等; 东莞则借助信息化进一步深化改革,通过建立统一审批平台,用地数据纳入“一张图”系统,网上分析应用,统一业务报件格式等措施,促进审批统一化、标准化和科学化。


三、新型营商环境的改革指向

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对标国际一流、国内先进,创新政务服务理念,全方位构建新型营商环境。

一是要构建并面向全球发布佛山创新合作热力图。要立足城市与产业规划,运用大数据,统筹全市各区、镇产业、市场、创新、政策,高标准精准化绘制佛山创新投资与合作热力图,对全球企业投资佛山形成明晰的路径指引。并以此为引领,精准施策。

二是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致力优化制度供给,形成资源配置最优保障。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持续优化完善“企业开办一件事”全流程,扩大“一照通”实施范围。切实减少对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的干扰。构建“信用+”应用体系,探索打造“信用+产业园”。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同步建立政策跟踪落实评估制度,确保涉企政策精准对接市场需求。精准对接市场主体需求动态,优化各类生产要素和公共服务资源供给,为企业提供完备、高效的全周期创新创业服务链。

三是要建立“法企同行”法治化服务机制。组建企业法律服务团,为小微企业开展无偿法治体检,实现小微企业常态化法律服务全覆盖。开通小微企业办理银行抵押贷款等金融类公证业务绿色通道,依规减免部分公证费用。完善企业破产退出和拯救机制,以“破产费用最小化、破产财产价值最大化”为原则,多措并举地探索和实践,进一步降低破产程序成本。

四是加快数字政府建设,重构全市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管理机制,建立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综合服务平台。推广应用“人工智能+双随机”监管模式,优化各类服务事项流程,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化、流程节点标准化、办事进程可视化、服务获得便利化、数据共享制度化。

五是深化创新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推进土地利用计划管理改革,探索用地指标分配与批而未供及闲置土地处置考核相挂钩,推动土地征收成片开发。在人才方面,建立“引育留用”政策,畅通人才要素有序流动。加快培育发展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市场,探索建设综合类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打造珠江西岸创投中心和融资租赁区域中心。


(来源:佛山日报 作者:穆向民 系中共佛山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