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是一场走心的改革

发布时间:2021-07-14 07:52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头号改革工程,是顺应民心、凝聚共识、引领发展的改革举措,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使企业得实惠,市民工作、生活、办事得便利,城市得活力。

民心所向,大势所趋。民心求发展,发展的活力、效益就要从改革中获取;民心要依归,城市文明就要在改革中凝练、冒尖,成为灯塔照耀前行道路。故佛山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要抓住求发展、求依归的心,用好改革关键一招,放出活力、服出效益、亮出底色。

首先,抓住当前高质量发展阶段契机,从拼数量、拼速度转向拼品质、拼效能。讲品质、讲效能,政府要更知心、走心,更有为、善为,帮助企业解决外部性问题和协调问题,尤其是解开掣肘企业发展的政策性制度性“索套”,让企业放开手脚,在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中做强做大,在政策引导下将企业发展和城市发展融为一体,携手奋进、相互成就。政企一心,其利断金,这正是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活力所在、民心所在。

因此,政府要把和企业“交心”摆在突出位置,通过保持亲清政商关系,与企业建立“君子之交”。通过调研、走访、座谈、议案提案甚至双向挂职等措施,深入一线,身临其境,知企所然,知企所难,及时、全面、准确掌握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才能更有针对性地打造企业发展需要的营商环境。

其次,抓住重心,突出效益,为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经济学家林毅夫先生认为任何一个发展中国家,只要政府主动有为,为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提供有利的基础设施和营商环境以降低企业生产、营销的交易费用,那么任何发展中国家都可以将企业和个人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实现结构转型和动态增长,由此带来更加可观的发展效益。效益就是质量,效益就是民心。佛山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实现发展效益最大化,同样要下决心集中资源和力量推动具有比较优势的制造业发展壮大,并在细分领域尤其是装备制造领域深化行政服务改革,完善要素配置,为先进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漂洋出海提供支持,推动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化、高端化、智能化、国际化发展。

再次,抓住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特点,挖掘佛山的核心文化和精神内核,讲好佛山故事、塑造城市形象,实现近者悦远者来。唐宋以来,佛山是全国著名的经济名城之一,所造的石湾陶、广锅更是走出国门、闻名天下。一代代佛山企业家薪火相传,在这片热土上成就事业。时至今日,佛山依然以制造业为根与魂,依然是民营企业成就事业的沃土。制造文明和商业文明根深蒂固,可见一斑。映照到佛山企业,闪现的是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坚守实业的企业家精神和开放进取的创新精神。建议佛山打造浓缩佛山草根文化、实业文化的标识与符号; 用作品为草根文化、实业文化寻根续谱;塑造现代文明与岭南历史文化交融、交互呈现的城市景观……以此不断塑造佛山宜商宜业的城市形象,吸引更多的企业和青年才俊到佛山落户、谋发展。


(来源:佛山日报 作者:郑铿志,本文有删改,作者单位为市文广旅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