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良好人才生态 推动青年与佛山共同成长

发布时间:2021-07-08 07:28 来源:佛山日报

对于一座城市来说,如何服务好青年人,让他们在城市中安居乐业、扎根创业、建功立业,直接决定着这座城市和青年人共同的命运。让青年与城市共成长,是城市谋划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问题,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

当前,佛山正着力创建青年友好型城市。本期圆桌论坛邀请了政协委员、青年企业家及青年人才,围绕如何创建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言献计。代表们认为,城市的发展,离不开青年。佛山要以“百分百”的诚意全力服务青年发展,积极探索“招才留才”新模式,凝聚青春力量,为营商环境聚力。


市政协委员林在进:

适应青年需求打造宜居宜业城市

佛山提出打造“青年友好型城市”,要从“宜业”和“宜居”两个维度去入手。前者的关键是佛山能否为广大青年发展提供相适应的成长空间和发展平台,后者的关键是佛山能否让广大青年愿意在这里安心扎根、成家立业。

“宜业”首先要建立多层次的人才就业渠道吸引中高端人才,提供友好就业环境。佛山是制造业大市,但高端产业和新兴产业不足,需要进一步提升佛山产业整体实力。佛山要以现有的制造业为基础,加快产业链升级。可适度借鉴合肥经验,在政策制定、国有资本投入等方面给予适度倾斜,整合若干新经济领域关键企业,做长做强产业链。

“宜业”还要打造一个适应青年人创新、创业的环境。要进一步做好创新、创业团队扶持,激发青年人创造活力。例如,整合若干产业园,特别是在广佛交界地区的产业园,零租金向青年创业者团队开放;打通高校、科研院所、各方资本与创业者的对接渠道,定期开展高效信息交流活动,避免“走过场”的交流会形式。

在“宜居”方面,除了促进住房市场健康发展和加速民生基础设施建设,为青年提供舒服便捷的生活环境等“硬件”之外。佛山还要以“百分百”的诚意全力服务青年发展,丰富青年社交场景建设等“软件”,比如可以打造立足于青年群体的青年社区,开展公益志愿、婚恋交友、文体活动等举措,让更多青年感受到城市的温度,促进广大青年融入这座城市。


佛山欧神诺陶瓷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基础研究部经理柯善军:

加大政策扶持留住更多青年人才

跻身新一线城市的佛山,未来应当拥抱更广泛的青年创新力量。目前,佛山正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部分传统产业外迁的同时,也导致一批年轻一代创业者、科技工作者的流失,这是不争的事实。佛山可根据城市定位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积极敞开怀抱接纳各路人才。

佛山是制造业大市,跻身GDP万亿俱乐部。但相比周边地区,佛山的高校资源相对匮乏。佛山除了持续发力人才引进,还可以考虑谋划推动更多大学及技术院校在当地布局,打造专属的人才库。

引人不易,留人更难。佛山要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优化城市品质,打造时尚、多元和富有活力的城市文化,提高城市对青年人才的吸引力。引进青年人才之后,要做好各项人才服务工作,增强人才对佛山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目前,佛山所出台的人才扶持政策大多聚焦高层次人才,而不少大专生、本科生、研究生也是参与佛山建设与发展的主力军,应该受到关注。建议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针对不同层次青年人才制定引进和留人的政策,在政策激励上要舍得真金白银,让更多青年拥抱佛山这片干事创业的热土。此外,制定相关英才提升计划,拓展覆盖范围,向青年人才倾斜,推动更多青年人才与城市共奋进、同成长。


广东省中态领环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泽恒:

打造“青年友好型城市”重在形成良好人才生态

青年兴则城市兴。从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可了解,佛山15岁~59岁人口占比为74.37%。这意味着佛山是一个相对年轻的城市,这对佛山培育适应青年发展土壤提出了更为严苛的要求。

众所周知,佛山是制造业大市,制造业为佛山聚拢人气提供了更强“引力”,制造业的发展也需要源源不断的年轻人口。

当下,传统行业已从劳动密集型、资源密集型向高新行业、细分领域龙头转变,从传统经营模式向多元化经营模式、创新型模式转变。老一辈的发展策略和管理经验已不能满足现代化企业的升级换代。而二代“接棒”不是一个一蹴而就的问题,横跨了企业发展的多个阶段。因此,我认为,打造“青年友好型城市”重在形成良好人才生态,需大力培育新一代接棒者、引进高科技人才活跃本土创业氛围,为传统行业的新兴领域拓展生存空间。

从平台搭建来看,接棒者需要经验交流,高科技人才有发展需求,新兴模式需要试错机会。建议政府搭建跨区域、多领域、全方位的信息沟通和经验交流平台。不仅要实现政、企、三方平台之间的纵向交流,还包含企业与企业之间、同行之间的横向学习互鉴,希望政府可以促进资源整合,打造企业家之间的“命运共同体”。

在人才引进方面,希望政府可以在人才政策、完善配套设施、提升青年人生活保障等方面入手,让人才不仅能引进来,还能留得住。总之,打造“青年佛山”不应该是迁就青年人,而是引导青年人。


广州奇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俊宇:

营造浓厚文化氛围让佛山就业更具性价比

因为业务关系,我经常往返一线城市,我认为佛山在青年友好型环境方面最大的差距在于文化体育氛围这些软环境。

对于科技公司或互联网公司而言,困难不在于薪酬,而在于人才能否感受到当地的文体氛围熏陶。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程序员、设计师可以每周都有机会参加技术沙龙,了解最前沿的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相关知识,和同一圈层甚至更高圈层的技术大咖交流学习。在佛山,虽然居住成本下降了,但交流学习机会相对少了,而且活动多以月为单位进行举行。

近几年,佛山文体氛围不断提升,也出现了和美术馆这种具有吸引力的文化品牌。据我了解,许多外地设计师专门跑来和美术馆参观学习,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希望佛山本土大企业能够重视青年人才成长的软环境。佛山从外部引进的企业项目时,要把企业常年性的沙龙活动引入佛山,形成青年人才聚集效应。

青年友好型环境,不能将眼光只盯着高学历青年群体,众多普通的、有一技之长的青年也需要城市的关注。在广州、深圳等城市,已经出现由龙头企业带头,提升租房片区的软环境,为他们配套相关的文化、体育活动,让青年留在城市享受优质服务。

佛山企业应该向广州、深圳学习,提供更好的软件环境,让青年在佛山就业更具性价比。政府也要对标先进,制定出台相关政策,为广大青年在佛山安居乐业创造更好条件。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郑奕纯、何艳纯、李宁、路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