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佛山成为近悦远来的创业乐土?

发布时间:2021-06-18 07:57 来源:佛山日报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创业环境,是激发创业种子生根发芽、促进创业要素加快聚集的关键推动力,也是创新创业兴起和发展壮大的土壤和载体。

本期圆桌论坛邀请了四位企业负责人,围绕创业环境营造建言献策。大家认为,佛山经过40多年改革开放已形成开放包容的创业环境。但对标先进,还需在金融支持、政府政策、商业环境、教育培训、政务服务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提升,才能让佛山成为“近者悦,远者来”的创业乐土。


广东活法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朱艳青

因企施策让创业扶持更精准

佛山的创业环境总体不错。但近两年,受国际市场、原材料涨价等因素影响,中小微企业生存空间受到挤压,企业短期调整与转变面临较大问题,且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希望政府通过优化创业环境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我认为要发挥佛山产业链完整与制造效率高的优势,引进优质产业与人才资源,让创业环境变得更具活力和创新力。

创业环境优化离不开政府支持。我们看到佛山为创业者提供不少支持,比如在各种创新创业园区创业,能够获得租金补贴、人才引进补贴、项目服务补贴等扶持。希望能够进一步简化创业者在获得政府扶持的流程。

在政务服务上,尽管目前“一站式”服务很便捷,但涉企的公共信息与工作指引,希望有一个更加集中的出口,让企业可以更便捷获悉政策信息。

在制定政策时,希望政府考虑不同阶段的重点工作,以及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的特点进行精准施策,而非一刀切。可以与行业协会、产业联盟、专业委员会等机构开展深度合作,更精准了解行业需求,让政策在扶持支持创业者时更有时效、更有价值。


广东浩信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谢米联

加快兑现扶持资金坚定创业信心

近年来,佛山在行政审批效率、政策扶持力度等方面持续着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扶持初创企业发展力度进一步加大,但扶持资金兑现速度偏慢,想要真正让企业享受政策优惠,必须加快兑现速度。

低成本的创业环境是吸引企业落户的重要因素。过去,佛山是租金较低廉的地区,成就了一批本地企业发展,吸引了大批外地企业落户。随着地价不断提升,土地租赁成本成为制约初创企业生存发展的重要因素。

我认为,佛山应以政府主导,规划建设一批园区和厂房,以较优惠价格直接出租给初创企业,才能有效扶持初创企业发展。

佛山各级政府都出台了不少税收、人才、金融等惠企政策,特别是产业扶持资金,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企业初创期发展压力,更具有积极引导作用。但初创企业由于人生地不熟,往往难以获取政策信息,希望政府深入了解他们的需求,做好政策宣讲,让企业及时享受政策红利。

我所在的企业经过4年多发展,去年成功实现“小升规”,并通过高企认定,目前还未领取到奖补资金。希望政府加快政策资金兑现速度,坚定企业发展信心。


佛山市高明尚昂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尚文

营造全社会支持青年创业良好氛围

我是一名本土创业者,对佛山创业环境有比较深刻的体会。跟许多企业一样,在创业初期往往面临不熟悉政策、资金周转困难等问题,这时候很希望政府给予帮助,最好是将政策送到企业,让初创企业较快了解政策,同时有助于增强政企互信,为以后政企互动奠定基础。

当下很多青年人加入创业行列,我希望政府持续加大青年创业政策扶持,建立健全青年创新创业服务政策。比如放宽优惠政策扶持范围,涵盖更多青年创业者。又如降低青年创业者融资门槛,联同银行、金融机构等推出更贴近创业青年需求的贷款业务,加大贷款额度,切实帮助青年创业者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同时在政务服务方面,我认为可以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尽量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帮助初创企业减少人力物力的压力。

总的来说,好的创业环境与创业者是水与鱼的关系,希望政府能在创业扶持政策、融资渠道、外部环境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提升,积极拓宽创业渠道,努力营造全社会支持青年创业创新的良好氛围。创业环境提升了,才能吸引更多人才扎根佛山,他们将以好的发展来回馈这座城市。


广东省熙然鲲鹏高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万常科

职能部门应下沉企业听诉求解难题

我们企业创立于2021年4月,是一家主营创新建筑陶瓷材料的科技型企业。初创企业往往难以获得相关部门的资金扶持,是目前企业发展的“心头痛”。

与广州相比,佛山营商环境存在不小差距。我在广州也注册了一家公司,刚成立不久,广州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就电话回访,主动询问企业发展难题,解读相关政策等。正是这种“嘘寒问暖”式的贴心服务,让企业安心在广州发展。

佛山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需要主动“下沉”到企业。特别是加强职能部门政务服务能力建设,提高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与效率,优化提升审批流程,真正做到贴心服务。与其“锦上添花”,不如先“雪中送炭”。作为初创企业,我们还希望相关职能部门多倾听企业诉求,出台精准扶持政策,并针对不同企业开展一对一政策宣讲活动,加强政策指引,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此外,佛山还应加大对初创企业在品牌建设、产品推广、市场准入和资源配置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各方热议

佛山墨家科技有限公司总负责人张圣恩:创业者在佛山创业面对的难题主要有两个,一个是人才,一个是融资。特别是优秀人才引进,可以说是初创企业最大的痛点。比如我们很难与高校直接对接,希望政府能够搭建渠道,给予政策扶持,帮助企业招聘人才。融资方面,初创企业总是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希望政府给予关注与帮助。

网友“山地雄鹰”:现在有很多创新创智创造的好点子限于资金无法实现,建议市里成立创新基金,对有市场前景的好点子和好项目进行市场评估,对有发展前景的给予资金扶持,推动项目落地,实现创业者与城市的共同发展。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莫璇、覃征鹏、卢钰仪、陈意威、任志耀、刘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