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与一流营商环境相匹配的人才环境?

发布时间:2021-06-16 07:05 来源:佛山日报

营商环境与人才环境密不可分。“十四五”开局之年,佛山该如何打造与一流营商环境相匹配的人才环境,让高质量发展更有张力?本期圆桌论坛邀请了四家企业的负责人从不同角度建言献策。企业家纷纷表示,佛山应紧紧围绕产业发展需要,抓住人才引育关键环节,精准施策,努力打造更具佛山特色和竞争力的人才高地,把优秀人才留在佛山,让广大市场主体获得春天般的发展环境。


广东利事丰机器人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汉刚:

塑造活力佛山形象关注中小企业引才问题

“佛山制造”城市形象深入人心,但这样较为单一的外在形象,有时候反而不利于企业招揽人才。我们到广州大学城招聘,简历收了一大堆,最终愿意前来面试的寥寥无几,一些学生或许认为佛山只是一座制造业城市,没有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发展前景好。

这说明佛山对年轻人的吸引力没有广深强。佛山应加强引导,系统包装,充分利用好新媒体平台,对外要擦亮制造业金字品牌,在打造和包装城市形象时,也应适当融入“活力佛山、时尚佛山”等元素,针对年轻人做好城市宣传。

相对而言,美的、碧桂园等大企业招人还容易一些,中小企业招才就更加困难了。以我们企业为例,员工学历基本以大专为主,本科占比较低。

当前,各级政府也积极在做人才招聘活动,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帮助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对于大型企业来说,这是“锦上添花”,但对中小企业而言,其作用却并未实现“雪中送炭”,招聘博士用不用得上、愿不愿意来还是一个问题。建议政府重点关注中小企业需求制定人才引进政策,适当向中小企业倾斜,并进一步提升优化佛山人才环境。

同时,不要单纯关注海外人才、高层次人才,还要多关注吸引本科人才,这个层次的人才对佛山中小企业更为需要。建议重点关注招聘佛山、广东在东北等地高校就读的学生。针对进入“专精特新”等类型的入库企业,在奖补方向上可进行调整,针对这些企业招聘的本科生进行补贴,这样的制度更利于企业引才留才。


深圳雨果传媒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鹏翔:

优化环境给予人才和创业者更多市场机遇

我们比较看重禅城的传统功夫文化、美食文化和工业文化的优势,希望团队可以落地禅城,打造专属IP,把咏春文化推出去,把泛家居产品带出去。但是我们还没有下定决心在佛山落地,最大原因便是人才难求。

佛山是传统的制造业大市,虽然数字经济方面市场发展潜力大,但目前数字产业发展和深圳、广州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我认为最主要原因,是人才环境和深圳广州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这一方面固然是由于深圳、广州有较为深厚的数字化产业发展土壤,头部企业聚集,对人才的吸引力更大。另一方面我认为佛山制造企业对数字化的理解还不够深入,相关行业的创业者与人才难以寻觅更多的市场机会和发展机会。

与一些佛山传统制造企业的负责人接触发现,他们更看重的是能否把产品卖出去,缺乏品牌意识和数字化思维,这大大增加我们的沟通成本和转化成本。这需要政府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政务环境,引导企业转变观念,积极拥抱数字化转型,让更多的数字化人才看到发展的前景和机遇。

创业者和人才除了看重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市场机遇,低成本的创业和生活也是吸引他们的重要因素。

例如我们公司所在园区的租金是每平方米65元,龙华区政府向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每平方米40元的租金补贴,大大减轻了创业负担。佛山政府可以发挥生活环境更为舒适的比较优势,加强生活配套和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在医疗、教育、住房保障等方面加大对人才的吸引力。


广东台一精工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曾伟光:

帮助企业引入高校资源做优城市配套留人才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近几年,佛山不断推出一系列人才政策,为企业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提供了帮助。但随着企业往“高精尖”方面进阶,在研发人才需求方面仍有较大缺口。

目前台一精工正在研发生产数字化印刷机械装备,需要较多数字化、软件工程方面的人才,却屡遭招才难、留才难问题。尤其是在三水,这可能与三水城市配套、创新环境等息息相关。

在进一步深耕产业发展,继续招大引强,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佛山需要继续做优创新环境,进一步提升科教文卫等城市公共服务配套,让人才留下来。

在短时间内,佛山很难在人才环境方面跑赢深圳等城市,建议政府在持续做优城市配套、优化人才扶持政策的同时,在企业、高校之间牵线搭桥,促进政企研合作,帮助企业引入高校资源,实现共赢发展。

台一精工几年前落户三水,如今在这里深耕发展,我们能感受到三水乃至整个佛山对企业发展的重视,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政务服务和办事效率不断提升,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坚实后盾。但另一方面,佛山在金融、法律等生产性服务业方面还稍微欠缺。希望佛山能依托逐渐提升的城市配套,做大做强生产性服务产业,让企业能在“家门口”找到心仪的服务合作伙伴。


佛山创意产业园对外公共关系部总监朱瑞芬:

发展现代生活服务业吸引高端人才

目前佛山基础较好的制造业正在进行产业转型升级,这个过程急需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但我跟很多佛山企业家聊天时,他们都会提到:高端人才不好找。

要吸引高端人才,提升城市的现代生活服务业水平很重要。建议佛山要像抓制造业一样,狠抓服务业,通过发展现代服务业,为留得住人才增加优势。

佛山现在还没有做成产业化的生活服务业的企业。以目前年轻人最喜欢的茶饮文化为例,佛山还没有形成自己的品牌。通俗地讲,你要留住一个人,就要留住他的胃。但这些不仅是政府的事情,更需要全民共建。

在发展现代生活服务业上,政府应该在战略上给予支持,包括出台相关的扶持政策,建立现代生活服务业园区,在园区内形成产业链条等。当前,佛山正在着力发展夜经济。建议佛山从现代生活服务业入手,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实现集聚人才的优势,进而推动佛山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各方热议

网友L:优化营商环境涉及社会生产各方面,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政府统筹协调,打通“任督”二脉。佛山与上海、深圳、广州等国内先进城市相比,在国际视野、改革力度等方面仍显不足,需要对标先进城市,取长补短,更需要佛山加快政务服务建设,扑下身子,深入企业嘘寒问暖,让政务服务成为助力企业发展的有力臂膀。

网友李超:小微企业补贴、偏远的园区优惠或各类的退税政策对于我们小微企业而言,效果并不太好。是否可以换一种视角,通过政府主导的创新力量来形成顶层竞争优势,带来更好的经济发展机遇呢?这样的话,我们小微企业也可以获得更大的创新空间。佛山应以进取的姿态,利用万亿规模的经济体量,集中力量培育转型升级中所需要的各类要素交易平台、数据平台以及治理平台,带领大家赢得创新空间和发展动力。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郑奕纯、覃征鹏、冯栋、梁楚欣、黄妙哲、郭美欢 通讯员:李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