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

发布时间:2021-06-10 07:24 来源:佛山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性:“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

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作为中国制造业重镇的佛山,把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打响了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的“发令枪”。

6月6日召开的市委常委会会议旗帜鲜明地提出:高举改革开放伟大旗帜,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在接续奋斗中当好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

这是市委在深刻把握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充分认识自身发展条件的基础上,作出的一个重要抉择。

当今世界经济深刻调整,全球化分工带来的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布局面临严峻挑战。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我们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国正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进一步加快,“双区”驱动效应不断释放,高端资源要素在进行新一轮的布局、调整、转移。新形势下各大城市竞相打造发展新优势,城市争先进位难度进一步加大。机遇与挑战并存,佛山必须继续高举改革开放伟大旗帜,进一步塑造发展新优势。

改革必须要抓住主线。佛山就是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把一流营商环境作为突破重围的一把“金钥匙”。

纵观全国,营商环境已成为区域发展竞争的核心点、比拼的关键点、抢夺的制高点,全国各地新招迭出、硬招不断。从沿海到内陆,一场遍及全国的营商环境“大赛”,已经如火如荼展开。谁先认识到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性,谁先把握大势创新思路迅速行动起来,谁就能在高质量发展竞赛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再看佛山,经济总量已经迈上万亿GDP台阶,实体经济不可替代的战略价值更加凸显,民营经济充满活力,一大批市场主体展现出强大的市场适应能力、化危为机能力、逆势生长能力,但同时也面临着土地、劳动力等要素供给比较优势不再,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创新驱动力还不够强等亟待破解的难题。

近年来,为打造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优质产业载体,佛山在全市范围向村级工业园发起总攻,努力推动破旧低效村级工业园在“十四五”时期退出历史舞台,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如何充分用好“村改”腾出的宝贵空间,抓住国内新经济方兴未艾的发展态势,瞄准战略性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引进一大批优质项目,这需要有更多的新作为新气象。新时代新征程,佛山必须用全面、辩证、长远眼光看待形势发展的变化,以改革创新破解发展难题,在营商环境的关键点上发力见效,用一流的营商环境赢取“大小项目纷至沓来、干事创业热情竞相迸发”的生动局面。

历史告诉我们,佛山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沉甸甸的成绩,一直与多年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密不可分。但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仍存在的问题、短板和风险挑战。跳出佛山,放眼全国,如上海、深圳等先进城市,在营商环境已经是国内一流、国际一流的情况下,依然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一把手工程”强力推动,展现了永争一流、改革不停步的雄心。对标先进,佛山绝不能骄傲自满、一叶障目,只看到自己原有的优势,看不到别人的长处。素以敢为人先而著称的佛山,必须深刻认识到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敢于向最高最好最优看齐,敢于向国际一流看齐,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决心,强弱项、补短板,全力跑出优化营商环境的“加速度”。

在“十四五”的新征程上,佛山各级各部门必须躬身入局,倍增改革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发展经济的先手棋,聚焦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三个维度,拿出铁的决心、铁的措施,举全市之力破解营商环境中的堵点痛点难点,倾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高地”,为佛山实现高质量发展积累更加深厚的“软实力”。

标准再升级、行动再加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佛山永远在路上!


(来源:佛山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