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佛山如何发力?

发布时间:2021-05-24 07:17 来源:佛山日报

数字化转型是“十四五”时期提升佛山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当前,佛山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须顺应创新趋势和发展要求,有效应对数字化深度转型面临的挑战,加快数字化转型速度,培育佛山制造业产业核心竞争力,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优势。


现状 佛山数字经济总体态势向好

(一)推动佛山传统制造业数字

化发展的重要举措。2021年,佛山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深入推进‘互联网+先进制造’,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力争成为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城市”。2021年4月20日,市委书记鲁毅表示“佛山必须拿出40年积累下来的家底来支持数字化”,并且强调未来佛山经济总量从1万亿迈向2万亿的过程中将保持工业比重始终稳定在50%以上。

(二)佛山数字经济总体态势向好,但发展不够充分。腾讯研究院联合腾讯云发布的《2020数字中国指数报告》指出,2019年佛山GDP迈入万亿俱乐部,数字经济在其中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增速达到64.5%;21世纪经济研究院与阿里研究院共同发布的《2020粤港澳数字大湾区融合创新发展报告》显示,佛山市数字经济指数处于珠三角九市的第二梯队,其中数字产业方面佛山得分达72分,排名第三,与领先的广州、深圳差距正在缩小。虽然佛山数字经济规模在省内位列第三(约2000亿),但在体量上没有优势,GDP占比不足20%,与全省以及全国的平均水平有一定差距。


挑战 传统制造业数字化的产业链协同机制亟待健全

(一)从内部来看,传统企业发展模式难以适应数字化转型需求。数字化转型需要企业具有一定的智能基础,但佛山的很多中小企业管理能力和方式与数字化标准还不相匹配。在人工智能时代,消费需求升级对企业生产精益化、精细化、创新性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多数佛山的传统制造企业的研发模式、生产模式和产销平台已不能适应这样的要求。

(二)从外部来看,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生态系统尚未成型。传统制造业数字化的产业链协同机制尚未健全。目前,数字化产业与传统制造业的跨界互动不足。数字化产业和传统制造之间的“门户之见”较深,两个领域的投资者都倾向于为了短期利益,维护已有的客户链条,在互联互通和上下游的互动上缺乏有效协调。此外,人才不足是佛山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制约因素。数字化竞争的根本在于人才竞争。国内数字化领域的人才本身就供求失衡,且人才缺口很难在短期内得到有效填补。佛山在粤港澳大湾区的人才吸引力方面优势不够明显,更加剧了数字化转型方面的人才紧缺状况。

(三)传统制造业数字化的应用深度和广度有待提高。企业生产数字化率和关键工序数控化率等仍有待提升。目前广东省内有近300万家工业企业,已上云上线的仅占六分之一,行业技术发展总体上远未达到支撑传统制造业革命的水平。同时传统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尚未实现标准化。随着数字化新产品出现井喷之势,标准化缺失可能导致产品市场鱼目混珠、泥沙俱下,极易出现伪劣产品扰乱市场的现象,进而影响传统制造业的转型。


对策 建议三大方面探索突破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结合国内外数字经济发展的相关经验,课题组认为,数字化赋能佛山传统制造业发展应关注数字生态体系中所有企业的生存发展环境,从“人的思维、物的链接、企业的组织”三方面探索突破。

(一)转变经营者理念,建立数字化思维模式

引导传统制造业企业家持“归零”心态。政府要引导企业家不要惧怕数字化对现存企业带来的冲击,鼓励其自我革新和自我颠覆。要引导企业家顺应数字化的发展趋势,积极改进研发和管理模式,使企业更加快速、准确地把握市场变化,发掘个性化需求,提升创新发展能力,根据传统产业特色实现差异化发展。

发挥社会资本对产业的引导作用。构建产融对接平台,鼓励各类资本通过可转债、直接入股等方式参与传统制造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特别是要鼓励企业资本通过混改试点的方式,引导第三方的人工智能技术资源参与传统制造业的改造,形成“扩大企业资本-产业数字化-传统制造业实现升级”三方共赢的局面。

借力资本市场对管理人才的引导作用。通过市场的力量,引领高端管理人才和团队进入传统产业。依托粤港澳大湾区相关研究院所,构建涵盖先进技术、平台架构、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管理、市场等方面的专业顶尖团队。依托这些团队,制造业企业才能更深入了解数字化转型和创新发展规律,更好地推进制造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二)发挥产业链供应链联动优势,整体提升产业数字化水平

加快传统制造业和数字产业的融合对接与融合应用。依托佛山传统制造业的产业基础,积极鼓励引导数字化与优势产业深度融合,加快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对于融合情况较好的企业,引导包括国有资本在内的各种资本给予投入和支持。在具体的路径上可以分两步走:首先引导数字化企业给传统制造业赋能,解决传统行业的一些痛点;引导数字化企业与传统制造业进行资本融合,共同从事一些传统行业,用人工智能方式去进行传统行业革命。

构建和完善产业发展的公共服务平台。建立集技术研发、示范应用、产品检测认证、知识产权等功能为一体的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在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数字化创新孵化示范中心,促进产融对接,扶持创新创业企业。充分整合全区的数据资源、硬件设备,建设开放共享的数字化创新发展平台,包括大数据与云计算开发平台、互联网金融开发平台、智能游戏开发平台、人工智能训练开发平台等数字化创新发展的促进平台,通过资源设施共享,支持数字化快速发展,进而促进数字化向传统制造业赋能。

大力培育发展数字服务企业。内培外引优秀数字化服务企业,推出面向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数字服务券,加大数字服务的财政支持和宣传推广,加快数字服务企业与制造企业的有效对接和高效服务,助推制造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三)引导技术发展,培育标杆企业

统筹技术发展投入,促进技术发展。建议设立“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规划与协调委员会”,负责研究和提出全市技术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制定产学研发展的实施政策,协调和促进数字化技术快速有序健康发展。特别是引导高校、科研院所加快数字化在佛山有优势的装备制造、陶瓷产业等传统制造领域的推广和应用。支持在制造领域开展人工智能应用试点示范,提升数字化的集群式创新创业能力。

加强新型制造业的标准化建设。根据产业发展规律,开展人工智能综合标准化体系研究,推动建立人工智能融合标准体系。建议在全市范围内建立“智能产品标准委员会”,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和学术团体开展各类智能技术产品的测试、评价和检验标准的研究,引导数字化产业和产品市场有序健康发展。建立并完善基础共性、互联互通、行业应用、安全服务、隐私保护等技术标准,研究建立数字化系统的智能化水平评估标准。

建设数字化转型促进园,引导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目前,佛山全市村级工业园改造累计腾出土地空间十几万亩。建议以三龙湾“建设创新要素集聚,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为契机,成立三龙湾中小企业数字化示范园。依托三龙湾的创新优势,注重产业数字化转型研究,构建完整的数字创新生态系统,专注推进“园区智能化、数字化”的创新发展模式,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助力打造新产业、新业态。


(来源:中共佛山市委党校课题组报告,有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