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要为制造业“云中漫步”营造高质量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05-13 07:11 来源:南方日报

当前,中央到地方都高度重视数字化转型。我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就“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独立成篇,该篇第十五章“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开篇指出,要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壮大经济发展新引擎。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当前佛山重视数字化转型,首先是在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

事实上,制造业往数字化方向发展包含着两层含义。一是产业数字化,二是数字产业化,二者必须协同推进。

什么是产业数字化?就是用数字化手段来改造产业发展进程,从而提高产业竞争力,提高其产出效率。简而言之,数字化作为一种手段能够通过大数据、网络等技术的协助,帮助企业提升生产效率、增加产出。作为制造业城市的佛山,其产业数字化在所难免,可以说是一个必然的发展趋势。

数字产业化则是数字化技术要找到制造业作为载体,难度相对而言更大。数字是技术,但如果能够为它找到载体产业,就有望把数字化的技术商品化,也就是技术变现。

在广东,能够成为制造业城市的并不多,即使在制造业城市中,佛山的制造业也独具特色。这主要源于佛山许多企业拥有大量的自主知识产权、内源型经济较为发达。在推动数字化的进程中,国有企业一开始占据较大比重,但数字化要产业化、市场化、商业化,就离不开民营经济。

得益于雄厚的制造业基础和高度发达的民营经济,无论产业数字化还是数字产业化,佛山都是一个最有机会、最有希望的城市。

数字化转型是制造业新的发展机遇。只有技术革新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而在技术革新中,数字技术更是占据异常重要的地位。当今全社会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佛山在高附加值上做文章,才可以在未来保持经济适度增长。

佛山选择数字化的进程,并不让我感到意外。佛山的传统产业占比较大,如北滘家电、南庄陶瓷、西樵纺织……不同门类的制造业在佛山应有尽有,他们集结壮大,形成了门类丰富、链条完整、产值规模巨大的产业集群。

美的集团自2012年起就拉开了数字化转型的序幕,8年来投入了超百亿元,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经过数字化改造的美的磁控管工厂,人员效率提升88%,空间产出效率提升79.2%。

美的所做的家电上网,就是万物互联。由此可见,传统产业借助数字化的手段可以大幅提升效率、提升附加值。不论是5G、还是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几乎都与数字化息息相关、在此情况下,追求新经济、新产业作为新增长点的佛山,离不开数字化的大趋势。

这段时间,佛山主要领导频频部署数字化转型工作,如“拿出40年积累下来的家底,来支持数字化”“未来三年佛山将拿出100亿元,引领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可见佛山对数字化转型的高度重视。

数字化的内涵和外延都非常广。似乎什么都与数字化有关,但对于佛山而言,不可能一头扎进去什么都做。佛山当前需要思考的问题是,当地最适合做什么?什么要先做、什么要后做?必须制定合适的路线图。

而路线图首先要求业界有统一的共识。数字化对研发、产业协同的要求很高。过去企业单打独斗,蒙起头来干自己的活,但这个年代已然过去。如今,数字化要求不同的企业围绕数字化转型或产业中的某一环节集中发力,共同突破。从技术到产品再到产业链,佛山民营经济的集聚效应就能发挥作用。

对于中小型的普通民营企业而言,进行数字化转型是新事物,这是否意味着风险也是他们保持观望、谨慎态度的一大因素。数字化转型对企业、政府、消费者,乃至全社会都提出了要求。政府是否洞察市场的变化,让各类企业达成数字化转型的共识、调动全产业链的转型积极性,是个长期的过程,需要不断努力。只有政府与社会资本共同合作,才有可能实质性地推动数字化转型。

数字化转型是一条全新的赛道。在这个过程中,佛山面临着两个机遇。一是类似美的等龙头企业,通过数字化在现有的物理空间上升级,争取更高的附加价值。另一方面,对佛山而言则是全新的产业布局。

如果说过去的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是“弯道超车”,那么新型的数字化布局则是“云中漫步”,这两者是完全不同的理念,走“云端”不能遵循传统赛道的规则。

制造业的赛道改变了,对于佛山的政府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这意味着佛山要制定一套适宜的规则,为新产业“云中漫步”保驾护航。而全新的理念呼唤全新的营商环境,数字化转型对佛山提出了更高要求。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林江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