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行交通”让城市更宜居

发布时间:2021-05-13 07:10 来源:珠江商报

《佛山市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专用道建设提升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提出,佛山市将按照一年基本完成、半年完善提升的工作目标,在全市重点区域内新建、提升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专用道1500公里。其中,顺德区大良街道、容桂街道、乐从镇、北滘镇、陈村镇将被设为重点实施区域。

所谓“慢行交通”,其实并不陌生。指的是采用慢速出行的交通方式。在城市交通系统中,时速4—7公里的步行交通和时速在20公里以下的非机动车(包括自行车和助动车)交通,均称为“慢行交通”。

“慢行交通”是把步行、自行车、公交车等慢速出行方式作为城市交通的主体,有效解决快慢交通冲突、慢行主体行路难等问题。从2020全国汽车保有量大数据发布情况来看,佛山不到3人就有一辆车。且随着近年来共享单车、助力车的崛起,非机动车与机动车间路权争夺越来越明显。而构建“慢行交通”则是为了将骑车人和行人的路权重新归还。

“慢行交通”对于一座城市来说,其意义不言而喻,它是城市交通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慢行高效不高效,舒适不舒适,对我们整个出行系统的效率具有非常关键的作用。同时,一个城市适合不适合步行,出去能不能走得舒服、愉快,是城市应该提供的基本的公共服务,也是城市品质的象征。

在快节奏的今天,“慢行交通”其实更能体现其独特的价值。有了“慢行交通”,才有“慢生活”,人们才有时间去欣赏和打量城市之美,享受高质量的生活。这点其实市民深有体会。

但实际上“慢行交通”并不仅是一种绿色的通行方式,更关系到一座城市的整体规划。今年4月,首届中国慢行交通大会召开,指出慢行交通已经不再是情怀问题,需要城市、政府、企业共同努力推动,需要制度性建设、创新性驱动,用新的技术,新的理念去推动。

《佛山市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专用道建设提升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对健全和完善佛山市慢行交通系统提出了详细的方案,让人们对佛山“慢行交通”充满了憧憬。

然而,也有一些网友提出了担心,即便有了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专用道,也有一些人会不遵守交通规则,乱停乱放,甚至跑到机动车道上去,而非机动车会占据这些专用道。这其实涉及到管理问题,“慢行交通”的正常运转同样需要好的管理,包括秩序维护、道路洁净等方面持续保持力度,“绣”出城市管理精细化的品牌。

总之,“慢行交通”已成为宜居城市的一个显著标志。一座好的城市,不仅要关注行车道。也要为步行和骑行者打造安全又舒适的出行环境。而每个市民也应自觉,为“慢行交通”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珠江商报 作者:邓荣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