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数字化转型:佛山制造为什么?

发布时间:2021-05-12 07:16 来源:南方日报

万亿佛山正在发力数字化转型的新赛道。

“佛山必须拿出40年积累下来的家底,来支持数字化”“未来三年佛山将拿出100亿元,引领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近期,佛山主要领导鲁毅、郭文海频频发声,部署数字化转型工作。

任谁都能感受到,对于推动数字化转型,佛山是多么迫切;对于投入支持数字化转型,佛山有多么舍得。

佛山为何要以如此大的决心去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集群的迭代

今年初,佛山迎来一场聚焦实体经济发展的“思想盛宴”。2021中国实体经济论坛在佛山举行,一批国内顶尖专家云集,共同研讨中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

这个国内顶尖的论坛,之所以选择佛山,与佛山实体经济的实力密不可分。

佛山是一座因制造业兴、因制造业强的实体经济大市。

可以说,制造业是佛山最大的底色,也是佛山傲立全国的最大底气。有两个数据足以说明佛山制造业的实力:一是佛山工业总产值高达2.4万亿元,位居全国第六;二是佛山工业在三次产业中占比逼近六成。

在庞大的制造业产值中,佛山创造了多个第一:陶瓷产量世界第一、电风扇产量世界第一、铝型材产量世界第一、酱油产量世界第一、消毒柜产量世界第一……

北滘家电、南庄陶瓷、西樵纺织……不同门类的制造业在佛山应有尽有,他们集结壮大,形成了门类丰富、链条完整、产值规模巨大的产业集群。

今年,佛山更首次宣布,装备制造、泛家居两大产业集群实现万亿规模目标。

站在万亿产值的新起点上,佛山产业集群正实现从跟跑到并跑到领跑的转型。以美的集团为代表,佛山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已成为产业竞争赛道上的领跑者,同时也进入了转型的深水区。

然而,佛山制造业仍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2018年举行的佛山企业大会上,知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就指出,世界制造正呈现出“三明治”格局,发达国家拥有独特的制造业优势和领先的创新能力,而印度、越南等南亚、东南亚国家的成本优势日渐凸显。中国制造则夹在中间,成本优势已经不明显了,独到性优势还不显著。

以传统产业为主的佛山制造尤为受“挤压”。佛山不少产业处于全球产业分工和价值链的低端,对低成本有很强的依赖。当成本优势不再,并且消费需求升级,那些只具备满足低端需求能力的企业,生存空间越来越小。

传统的运营模式逐渐难以为继,如果无法实现优势再造,那么昔日成就佛山盛名的传统制造业,就有可能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负担。

要打破传统制造业的“天花板”,塑造竞争新优势,佛山亟须在更广的范围内推动新一轮的产业集群迭代,这是佛山产业升级的核心议题。


风口的呼唤

放眼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轮的技术变革正在发酵,催生了数字经济的风潮。

世界各国都在竞争数字化赛道。美国最早开始布局数字化转型,GE(通用电气)首创工业互联网一词;德国则提出了影响深远的“工业4.0”概念,并且成为第一个实践智能工厂的国家。

不管是数字化转型、工业互联网,还是“工业4.0”,其核心目标都是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

在土地和人力投入不变,甚至核心技术也没有发生巨变的情况下,数字化通过实现产业的互联互通,为传统制造业创造了新空间和新效益。这使其成为了全球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风口。

这个风口近年来不断向佛山迁移。众多知名专家学者来到佛山进行数字化启蒙。2020年,中国制造论坛在佛山召开,其主题就是“加快工业互联网应用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朱森第等顶尖专家建议佛山重点打造“五个一批”推动数字化转型。

过去五年来,周其仁深入调研了佛山近百家制造业企业。在去年的佛山企业大会上,周其仁向佛山企业家发出呼吁,他表示,工业互联网未来就跟水电一样,是所有其他能力的基础,佛山企业要牢牢把握住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机遇。

春江水暖鸭先知,一些具有敏锐市场嗅觉的佛山企业已经率先行动。

佛山千亿企业美的集团自2012年起就拉开了数字化转型的序幕,八年来投入了超百亿元,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经过数字化改造的美的磁控管工厂,人员效率提升88%,空间产出效率提升79.2%。

一批来自佛山传统产业集群的企业站上“风口”,投身数字化转型的风潮。


城市的竞合

随着数字化转型成为全球制造业竞争的新赛道,中国更将其转化为国家战略,这成为推动数字化转型的关键。

在近日发布的“十四五”规划中,“数字化”一词出现了25次,并且有独立篇章,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在规划第五篇“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中,明确提出要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

数字化转型也引发了新一轮的城市竞合。梳理全国各省份的“十四五”规划发现,31个省份都对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做了部署,并且大都将“数字化转型”放在了重要位置。

事实上,在一些制造业发达的区域,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比如,浙江利用互联网产业优势,在2018年就提出了工业互联网“1+N”的布局。其中,杭州市更因深厚的互联网基因成为全国数字化转型的一块高地。

作为制造业大省,广东推动数字化转型同样走在前列。资料显示,2018年,广东就率先出台政策全面部署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发展,被工信部授予首批2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区之一。

今年以来,广东频频布局数字化转型。3月21日,广东省召开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推进会,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极端重要性和迫切性,紧紧抓住这一轮数字化发展浪潮机遇,全力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4月25日,广东“十四五”规划印发,明确提出要建设全球领先的数字化发展高地。

回看佛山,作为制造业大市,同时是全国唯一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佛山在几年前就意识到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并开展了不少探索。但是,佛山制造的数字化转型呈现出龙头企业领先、中小企业落后的现状,覆盖面与整齐度都有所欠缺。

很显然,与转型的趋势相比,佛山的步伐还不够快,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在国家战略的引领下,长三角、珠三角两个制造业发达的区域,均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抢抓数字化转型的机遇。

百舸争流,不进则退。佛山必须拿出更大的气魄。

今年以来,佛山再一次强调数字化转型的“牛鼻子”作用。

4月20日,在市委书记专题会议上,鲁毅宣布,佛山将通过未来10年的持续努力,力争经济总量在“十四五”期末实现1.5万亿,力争在“十五五”期末突破2万亿。

高质量迈向两万亿,佛山必须让传统产业不断升级,而数字化转型就是最为重要的抓手。鲁毅强调,“佛山必须拿出40年积累下来的家底,来支持数字化。”

而在同一天举行的“大湾区 大未来”主题宣传活动现场,郭文海表示,未来三年佛山将拿出超过100亿元,引领推动制造业开展数字化转型。

在迈向两万亿的新征程中,佛山又开始了一场新的角力。可以预见,制造业与数字化的融合潮将贯穿佛山高质量发展之路。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林东云、张培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