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蓝图绘到底 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03-18 08:24 来源:佛山日报

春天里,三龙湾处处绿地花海,动车在高铁公园上的高架桥穿梭。

生机盎然三龙湾,“实干”二字写在这里的每一寸土地上。面向“十四五”,三龙湾将步步为营。2022年,三龙湾框架将基本成形,起步区建设基本完成;2025年,三龙湾创新集聚能力显著增强。

锚定目标,三龙湾管委会明确提出,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以舍我其谁的工作状态,加快落实《佛山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发展总体规划(2020—2035年)》各项部署,为佛山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作出更大贡献。


实干担当 为三龙湾起好步

世界门窗看中国,中国门窗看佛山。继日前三展齐齐在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后,3月18日,2021第十一届佛山门窗博览会也将在潭洲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

产地展源源不断的背后,是三龙湾会展业稳步向上,为佛山产城升级赋能。

短短两年,三龙湾崛起的何止是工业会展。

制造业是佛山发展的根和魂。近两年来,三龙湾产业发展活力不断释放,引进24个产业项目,计划投资总额达297.4亿元,包括大族、飞利浦、中航云、虎牙、欢聚、宏旺等项目;在谈重大项目16个,计划投资总额236亿元。

逆势而上,2020年三龙湾克服疫情带来的冲击,举办展览17场、活动30场,举办展会数量居广东城市第三;2021年已确定举办展会36场,实现逆势突围。此外,三龙湾还举行2020中欧文化周以及在深圳、广州举行“路演”推介活动,三龙湾的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

众所周知,规划编制对一个区域的发展极为重要。

成立以来,三龙湾共开展规划策划研究类项目22个,分别从发展格局、生态环境、交通道路、优质供水、智慧城市、住房发展等方面开展专项研究。通过形成标准、指导实施,确保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三龙湾,使“高端创新”和“生态优先”有机结合,为三龙湾打造全市的高质量发展引领示范区提供重要支撑。

《规划》提出,三龙湾要立足广佛十年同城发展良好基础,积极探索“制度共建、要素共享”的发展模式,携手推动城市功能、生态体系、交通体系、产业布局四个一体化,以广佛都市圈支撑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建设。

实际上,三龙湾持续在推动广佛合作迈向纵深。包括与广州共同打造“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实现“整体统筹,一体规划”,促进试验区在城市功能、生态体系、交通体系、产业布局形成一体化融合发展。

“对比以往,三龙湾的生态环境,确确实实有很大的提升。”市民何女士表示,三龙湾的变化,大家看得见、感受得到、享受得了。如今每逢周末,三龙湾规划范围内的半月岛湿地公园、三山森林公园一期、文翰湖公园二期、高铁公园一期,迎来众多市民打卡、休闲。

市民获得感幸福感的提升,是三龙湾持续优化区域生态环境的结晶。除公园外,还推进了三龙湾碧道、会展片区生态配套建设。共打通道路28条,改造提升的三龙湾大道已在今年元旦通车。三龙湾游船启航至今,已接待游客超2万人次,带动游船码头区域人流量超百万人次。综合管廊建设全面铺开,佛山LEH国际学校对外招生,市妇女儿童医院新城院区整体投入使用。


铆足干劲 接续奋斗开好局

脚步不停,奋斗不息。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三龙湾管委会明确将进一步增加使命感和紧迫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以舍我其谁的工作状态,在认真学习研究的基础上,深入推进《规划》组织实施。

一张蓝图绘到底,对区域发展至关重要。

三龙湾管委会方面表示,将根据《规划》做好实施方案,明确工作重点、责任部门、完成时序。探索研究建立省有关部门、市政府等共同参与的三龙湾重大事项协调推进机制,调动各方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聚焦广佛合作,继续深入推进广佛全域同城化。”三龙湾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管委会将落实建设好广佛融合发展引领区。一方面,携手番禺打造广州南站国际高端商务区,集聚粤港澳现代服务业;另一方面,携手荔湾、番禺将三山北-东沙片区由货运物流港规划建设成广佛国际信息港,打造“广佛新西关”。同时,加快推进广佛荟、高水平理工大学等项目建设。

我国一些区域中心城市的首位度、城市能级持续提升,对高端要素资源的虹吸效应越明显。要在区域竞争中抢占先机,三龙湾要作为高能级平台聚合各类创新资源。

三龙湾管委会方面提出,接下来将重构产业格局,打造产业发展平台。围绕季华实验室,力争集聚一批国家级、省级重点实验室、研发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产业加速器、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等公共科研服务平台,引进世界知名高校分校区,培育高水平科研人才和团队,打造为大湾区现代化新型科学新城;围绕智能制造和机器人、工业会展等重点产业,全力谋划引进一批美国、德国、意大利、日本等国际化智能制造机器人项目,全力打造成为大湾区智能制造示范区;依托清华大学-博智林联合研究院、香港科技大学-博智林联合研究院等科创机构,打造机器人全产业链生态集群。

对市民而言,利好也不断。

三龙湾将以项目为依托,打造高品质岭南水乡之城。推动形成对接广州南站综合枢纽以及佛山、广州主城区便捷的交通网络体系。持续推进三龙湾碧道建设,启动三山森林公园二期、文翰湖公园三期、文翰湖国际科创小镇灯光亮化工程建设和林岳岗公园方案研究;谋划三龙湾公园、大美公园、细海河公园建设。织密内外交通路网。完善公共服务配套,加快推进三龙湾新造小型游船正式投入运营以及佛山新城夜景亮化二期建设等。

三龙湾,值得期待。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覃征鹏、何绰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