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奋精神鼓足干劲 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发布时间:2021-03-15 08:13 来源:佛山日报

全国两会刚刚胜利闭幕,神州大地到处洋溢着春的气息。3月12日,市委召开2021年第1次市委工作会议,专题听取佛山传媒集团“扬帆‘十四五’跨省大调研”情况汇报。市几套班子领导、各区委以及各有关部门主要领导同志,与参与此次调研的媒体同志面对面交流,谈调研体会,谈对策建议,共同为佛山“十四五”发展而谋。

市委为什么会在这个时间高规格召开这样一次别开生面的会议?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在全国两会胜利闭幕、举国上下都朝着既定目标向前犇之际,以听取佛山传媒集团“跨省大调研”情况汇报为契机,拿佛山与此次调研走过的9个GDP 万亿元以上、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各具特色的城市进行比对分析,既更加清楚自己的优势,也更加明晰我们的短板,在此基础上,把优势做得更强,把其他城市的好经验、好做法拿来为我所用,进一步凝心聚力,推动全市上下坚定信心信念,振奋精神、鼓足干劲,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把佛山高质量发展的路子走得更稳更实!

迈上万亿GDP台阶的佛山,在经历大战大考中展现出了强大的经济韧性,制造业不可替代的战略价值更加凸显,一大批市场主体展现出强大的市场适应能力、化危为机能力、逆势生长能力。大家也许印象深刻,今年1月,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中央媒体集中聚焦佛山坚守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推出深度调查报道,认为佛山是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典型。省委也高度肯定佛山笃定心志发展实体经济所取得的成效。

佛山得到这样的关注和肯定,当然不是沾沾自喜的理由,却应该让这座城市因此而更加清楚、更加坚定自己的来路与去处,形成更加强大的思想共识和推动力量,在坚持发展实体经济、发展制造业,坚定不移走“全球科技+佛山智造+世界市场”之路,打造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的道路上闯关夺隘、破浪前行。

千帆竞渡,百舸争流。每个城市都有每个城市的智慧,省内、省外很多城市,在其改革实践中都探索形成了自己的好经验、好路径。安徽合肥这几年经济发展为何高歌猛进,佛山家电龙头为何也对其情有独钟?河南郑州新郑机场何以一飞冲天,“再造一个新郑州”的底气从何而来?浙江宁波如何高位谋划后万亿时代的城市发展战略,又如何拿出切实有效的举措不遗余力拥入长三角怀抱……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站上GDP万亿新起点、迈上全面建设新征程的佛山,自然不能固步自封、闭门造车。

以问题为导向,走出佛山看佛山,对标不同领域的最高最好最优,在学习、借鉴中取长补短,这是我们应有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方法。

……

粤港澳大湾区极点城市、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继往开来,去年底召开的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已经明确了“十四五”时期佛山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定位,今年初召开的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也已对全年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安排。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省委带领全省上下坚决按照总书记赋予广东的总定位总目标阔步前行的征途中,时代的号角如此响亮,佛山的未来如此可期!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全市各级各部门更当求实务实抓落实,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以实实在在的辛勤付出和工作成效,将绚丽蓝图变为美好现实,向市委、向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来源:佛山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