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下 佛山如何开启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1-03-08 08:02 来源:佛山日报

嘉宾:

靳晓明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秘书长、前驻美国使馆公使衔科技参赞

刘远文 前驻加拿大使馆科技参赞

毛中颖 前驻多伦多、纽约、温哥华总领馆(参赞衔)科技领事,驻加拿大使馆科技参赞

李谦如 前驻白俄罗斯使馆一秘,驻圣彼得堡总   领馆科技领事,驻乌克兰使馆科技参赞

曹建业 前驻芝加哥总领馆(参赞衔)科技领事,驻印度、意大利使馆科技参赞

汤庶 前驻朝鲜使馆一秘驻韩国使馆科技参赞

主持人:刘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学技术是世界性的、时代性的,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不拒众流,方为江海。自主创新是开放环境下的创新,绝不能关起门来搞,而是要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新时代,我国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需要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全方位加强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在佛山季华实验室举行的“科技之家大使、外交官·2020佛山行”活动上,六位科技参赞围绕“后疫情时代下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新模式”这一话题分享经验、贡献智慧。


靳晓明

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和举措推进国际科技合作

后疫情时代下,如何加强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首先,要始终坚持科技创新的开放合作。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9月召开的科学家座谈会上强调,要实施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战略。一方面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继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在一些优势上打造我们的长板,夯实国际合作。另一方面要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和举措推进国际科技合作。当前,尤其新冠肺炎疫情还在一些国家蔓延,要推进全球范围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领域的国际合作,开展药物、疫苗、检测这些方面的合作,还要聚焦气候变化,在全球科技合作的大舞台上长袖善舞。

第二,要继续发挥科技外交在创新国家建设中和在总体外交中的作用,要让科技创新形成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中一种支撑的力量。坦白说,这几年我们的科技开放有点滞后,需要进一步加强。还有深化科技领域和外交内涵。进一步提升我们在元首外交国家重大外事活动中的作用,加强跟创新大国以及一些关键小国的合作,例如芬兰、以色列等,且充分利用好官方和民间的渠道,双管齐下促发展。

此外,还是要继续加强政府间合作,能够维持下来的尽量维持下来,并积极参与全球治理。


刘远文

季华实验室要看到拉美的空间资源

对于中国人来说,拉丁美洲是个神秘的地方,因为离得远,很多东西不了解。我有幸在拉美工作了几十年,想谈两点拉美跟季华实验室有关联的两个领域。

第一,拉美的空间资源值得利用。比如,中国跟巴西一起研制的自然资源卫星。当时第一颗自然资源卫星上天时,正是中国的第一颗自然资源卫星上天,而现在两国已经研制发射了好几颗了。这一点告诉我们,绕开美国、欧洲技术制约或制裁,利用拉美的一些空间,我们是可以共同做一些为两国服务的事情的。还有,我国和阿根廷大学有科技项目合作,也收到了阿根廷方面较好的反馈。这样的合作有利于双方在高新技术、空间技术方面的提升。季华实验室可以在这些方面重点研究一些项目,合作共赢的空间是有的。

另外是一些实用技术。国际小麦玉米中心、国际土豆中心是在拉丁美洲,在墨西哥、秘鲁。为什么?因为那个地方有很古老的资源,一些源种产生于那些地方,跟这些地区合作,可以引进一些我们没有的资源。还有一点,比如我们曾经有一家中心跟古巴的生物医药方面合作多年,现在北京亦庄开发区做了一家公司,每年生物医药产品在中国市场占几个亿,这说明拉丁美洲每个国别有每个国别的差异。

第二,在制鞋机器人上,阿根廷是有浓厚兴趣的。他们现在做鞋的布、皮原料没有,同时设备也没有,想从中国直接引进。若我们的这些机器人做好了,完全可以出口到那边的市场去,季华实验室要把握住这样的机会。


毛中颖

积极拓展民间渠道的国际科技合作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双循环新格局,实际上就是在告诉我们,国际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如何在这个国际大环境变化下做好国际科技合作?

首先,要把自己的事情想明白。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把科技创新放在首位,完善产业链供应链,补短板,这就要求无论是企业、机构、高校都要把自己置身于全球发展的大背景下,国际合作是一个手段,通过国际合作,无论是引进资源、人才,还是完善产业链供应链,提升价值链,都要想明白我们缺什么、我们需要什么,有针对性地开展国际科技合作。

佛山是制造业大市,季华实验室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要利用数字经济、季华实验室这一批科学家,为佛山制造业升级换代,从制造向智造发展做出贡献。就国际科技合作来看,北美依然是我们一个重要的合作对象,尽管目前有困难,但是,若政府渠道不行,民间渠道行不行?当年本人在纽约工作时深感,资本是逐利的,跨国公司资本完全向我们开放。我当时和IBM研发的关系非常好,他们完全能规避美方做的各种规定,比如当时跟我们量子领域的合作。记得当时IBM不用提“量子”,直接用“高温超导”,就避开了有关规定。机会虽然有,但是目前困难重重。我在加拿大工作了十几年,加拿大25个诺贝尔得主在基础研究领域都做得很好,包括光电、机器人、机械臂,以及国际空间站的机械手。季华实验室在机器人领域也做得很好,相信未来我们肯定也会有空间机器人,这就是“上天”的事情。


李谦如

从“四个角度”拓展后疫情时期国际科技合作

我们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之后,科技合作会出现一种什么状况?个人感觉,恐怕后疫情时期会出现四大迹象:第一,政治生态是开展国际科技合作的前提。第二,双边友好关系是开展国际科技合作的基础。第三,项目的执行是双边互动的载体。第四,成果共享是双边共同的期待。

首先,以前我们都认为,科技合作是中性的,往往在双边关系出现问题的时候,可能会通过科技合作来缓解或者是提升我们双边的关系。这一次中美博弈,大家看出来了,首先受伤的就是中国的科技企业,所以科技合作会迎来一些变化。

第二,双边关系的好决定于我们的合作基础。目前来看,真正的老朋友之间的合作现在仍然在继续。如果双边有问题或者不能拿到台面上来讲,比如美国那些小盟友也在捣乱,也在影响我们的国际科技合作,所以处理好双边关系是我们接下来首要去做的,这跟外交部的大使们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第三,项目的执行是双边互动的载体。现在很多国家跟我们的合作,由于疫情问题、政治问题,一些项目在中断或停滞,这个严重影响了双边的关系。如果这些项目还在继续做,双边关系很快会恢复、很快会提升。比如,中乌巴顿焊接研究院在广东,包括到现在我们从乌克兰巴顿焊接研究院那边引进或者合作了很多高端成果,都在为我国的装备制造业服务,特别是应用于高端的军工领域的焊接项目等。

第四,成果共享是双边共同的期待。在后疫情时期,成果共享的需求会愈发强烈。下一步我们应该从这几个角度来进行努力,进一步开展国际科技合作,为我们国内的科技发展做出贡献。


曹建业

佛山要重视基础研究的国际科技合作

熟悉中意科技创新合作的人都知道,近年中意科技创新合作在中欧科技创新合作中当属引领性的,成果是辉煌的,且有三个特点:一是高层非常重视。比如,习近平总书记访问意大利,和意大利的高层领导人会见时多次提到中意科技创新合作。科技部的领导也非常重视。我在意大利任职期间,科技部部长和意大利的大学教育科研部的部长一年会见3次,意大利的高层也非常积极地参加中国举办的活动。二是建立了多方面、多层次合作交流的基础。1978年我们和意大利签订科技合作协定,在协定指引下,中国的农业、环保、医药卫生、航天航空、基础研究、自然科学基金会等都与意大利签订双边的政府间的科技合作协定。在协定指引下,我们开展了非常多的政务支持的科技合作交流。三是搭建了非常好的促进企业之间开展科技创新合作的平台。中意科技合作创新周已经举办了10年,每年都在对方国家,而且受到双方科技界、企业界、教育界、研究界的高度重视,每次活动规模都非常大。说一个数据,意大利到中国来参加科技合作活动的人数达300多人,他们非常积极。这个平台已经很成熟,到目前为止进行了5000多项对接,达成1000多项合作项目,各个领域开展非常好的实质性的合作对接。

但是,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中意科技创新合作产生了明显的冲击。2020年是中意建交50周年,按往年的部署是要举行很多活动的,包括中意科技合作创新周,但由于疫情,2020年的第11届暂停了,这也让我们思考后疫情时代要如何去开展国际科技合作。

首先,希望像广东佛山这样的发达区域能继续重视和意大利的科技创新合作。其次,要重视基础研究的活动。最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谈到科技创新时多次强调基础研究,佛山要在这方面下大力气,佛山有经济实力,要支持基础研究,来支持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培养和发展。另外,基础研究的商业敏感性、政治敏感性都相对弱,特别是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挑战时,我们加强基础研究可能更为容易一些。第三,应该重视多边合作,鼓励科学家多多参与多边合作,特别是在双边合作难以开展的情况下,比如中国和印度双边合作较难开展,但是有很多多边机制可以开展合作,金砖、上合、中国南亚、G20,都有中国和印度参加,科学家可以积极参与,促进我们的双边合作。


汤庶

佛山发展先进制造业可多向韩国取经

本人在韩国工作了23年半,中韩没有建交之前,我们就和韩国开展了国际科技合作,当时成立了国际科技合作协会。27年来,确实在科技合作方面在全领域开展了很多合作,而且取得很多重要成果,但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受到了一些影响,不过在广东省,2020年12月8日韩国总领馆在广州举办了中韩企业家联欢之夜活动,在惠州建了中韩产业技术合作基地,韩国的测绘机器人、跳舞机器人研发在韩国,产业化是在深圳。疫情期间很多人都在家里,跳舞机器人很受欢迎,卖到了全球。广东省和韩国的合作是非常多的。10年前中韩贸易就超过了1000亿元,是韩国和美国、韩国和日本的总和还要多,科技合作方面,韩国制造业十大财团基本都有,总统都把制造业作为韩国的国策,韩国大宇重工、现代精工、三星航空,三星航空是生产F16战斗力的,他们的制造业都非常发达,有的锻件甚至是全球第一,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佛山要发展先进制造业,韩国的资源非常丰富,相信合作空间很大。若佛山在先进制造业方面和季华实验室要在先进制造业方面要和韩国合作,本人可以牵线搭桥尽一份心力。值得一提的是,十年前韩国的芯片是从日本引进,但人家这些年在技术上消化吸收后超过了日本,一些新的产品比日本还提前一两个月拿出来,比如芯片生产装备、汽车机器人等,如果有需要,我们都可以尽一份力推动与佛山的合作。


(来源:佛山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