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2035,三龙湾的使命是“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1-02-23 08:26 来源:南方日报

近日,《佛山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发展总体规划(2020—2035年)》正式印发。这是迈入牛年后,佛山的一件大事。

1.9万字的规划,其实可以用一个关键词解读,那就是“现代化”。


(一)

“十三五”期间,佛山发生了很多大事。

其中,在微观层面,佛山进行了“村改”,把成百上千个村级工业园改造成高质量发展的新空间。

而在宏观层面,佛山最大的变化莫过于三龙湾的诞生。

三龙湾是一个横空出世的新概念、新片区。佛山市委、市政府谋划建设三龙湾,是非常大胆、非常创新的举措,完全称得上“十三五”佛山最重要的决策之一。

对于三龙湾的定位和未来,人们有很多想象。而这次规划的出台,一锤定音。

此次印发三龙湾发展总体规划的部门,不是一般的省、市规划部门,而是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

这是一个重要信号:广东省委、省政府对佛山谋划建设三龙湾的战略决策给予了充分认同、肯定。

特别是,规划明确提出,“将三龙湾打造成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发展平台和珠江西岸创新极核”。这更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是立足全省层面的期待,是对三龙湾美好前景和巨大潜力的展望。

同时,该规划是一个立足全省层面的规划。这意味着,建设三龙湾不再是佛山自己的事,而是整个广东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过程中的重要工作。三龙湾不仅是佛山的一个板块,也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平台。

未来,省市各有关部门,都要按照规划的要求,支持三龙湾的建设。

佛山,可以甩开膀子干了。


(二)

此次规划的规划期为2020年到2035年。随着文件出台,三龙湾今后15年的发展路线已经定下。

“一张蓝图绘到底”,三龙湾有了定心丸,有了路线图。

从这张路线图,能看出什么?

整个规划有1.9万字,内容全面。从科技到环境,产业到城市,从交通到区域合作……透过这些内容,仍能找到一条主线,那就是现代化。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

2020年底出台的《中共佛山市委关于制定佛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下文简称《佛山建议》),也提出了同样的目标。

而此次印发的三龙湾发展总体规划,起止时间也是2020年到2035年。

这绝对不是一个巧合。

三龙湾的发展进程,一定要服务、支持佛山、大湾区的发展进程。特别是要对佛山起到支撑作用。今后15年,佛山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

三龙湾作为佛山举全市之力建设的平台,必然要围绕这个目标展开各项工作。


(三)

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佛山将是什么样的?

《佛山建议》是这样描绘的:

——创新型城市建设走在国内城市前列;

——高质量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

——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建成美丽佛山;

——对粤港澳大湾区和全省发展的支撑作用更加凸显,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优势明显增强……

类似如此,还有很多众多愿景。在三龙湾的规划里,基本都能找到相应的内容。

例如,在科技创新方面,三龙湾将建设面向全球的先进制造业创新高地。

在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等方面,三龙湾将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围绕建成美丽佛山,三龙湾将建设高品质岭南水乡之城。

围绕形成区域开放合作和对外开放新格局,三龙湾将建设广佛融合发展引领区。

……

透过现象找规律:围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佛山要实现的重要目标,凡是三龙湾有条件实现的,都要去努力实现,并且要做到高质量、高标准。

这说明什么?

佛山开启全面建设新征程,需要不断探路试验、需要不断改革创新,需要一个在粤港澳大湾区立得住、叫得响的平台。

佛山有这个需要、大湾区有这个需要。

因此,迈向2035年, 在佛山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三龙湾必须做好标兵,当好先锋。同时,也要为整个佛山的现代化建设带来回报、带来支撑。


(四)

2月20日,三龙湾发展总体规划公布当天,佛山市委书记鲁毅到三龙湾调研。

他对三龙湾的阶段性成效予以肯定,并要求要拿出比学赶超的劲头和扎实有力的行动,狠抓项目落地,确保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

2035年,很远,也很近。路在脚下,规划拿在手上,三龙湾蓄势待发。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佛山乃至大湾区正在期待:

三龙湾,再快一些!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赵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