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佛交通先行 擘画全域同城蓝图

发布时间:2021-01-13 08:59 来源:广州日报

广佛全域同城化,交通先行。日前,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了由广州和佛山两市携手编制的新一轮《广佛两市道路衔接规划修编》。新一轮规划沿广佛两地197公里接壤边界共规划布局了80条衔接道路,未来将实现广佛两市中心区30分钟互达、重点地区与主要枢纽60分钟通达,同时保障广佛中心城区2小时快速通达湾区主要城市,推动了广佛道路基础设施全面互联和深度融合,为实现广佛全域同城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直以来,广州、佛山两市山水相连,文化相通,产业关联,优势互补。自广东提出深入推进广佛全域同城化以来,广佛全面深化合作按下加速键,区域协调发展掀开新的一页。统计显示,2019年广佛之间联系客流占广州对外出行的44%,占佛山对外出行的56%,在湾区城市中比重最大。然而,广佛同城化的快速发展,让某些交通基础设施短板凸显。譬如,部分高速公路常态化拥堵亟待破解,广佛中心城区连接道路“堵点”亟待疏通。与当年“广佛同城,交通先行”相似,广佛全域同城化也须从交通入手率先破局。

从新一轮规划来看,这张新蓝图不仅吸收了上一轮规划建设的经验,而且以问题为导向,立足于广佛超级都会区“一座城”来打造全域同城路网。譬如,新一轮规划真正实现了“30分钟同城生活圈”,使过境交通中穿越广佛中心城区的比例下降了26%,有效缓解跨市结构性交通拥堵。而如此布局的根本原因在于需求的变化。研究显示,2019年广州至佛山客流量已接近广州中心四区至番禺区、至白云区客流规模;广佛之间通勤客流占全日客流比例已与广州市区出行通勤占比大体相当;两市之间通勤总人口达到34万,双向通勤特征明显,广佛深度融合的需求已越来越迫切。

事实上,广佛全域同城化是站在粤港澳大湾区的视角,对整体与局部所进行的一种平衡和协调。这不是从局部出发推动同城化,而是立足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所作出的部署。譬如,新一轮规划以广佛为极点,确保广佛中心区2小时内通达粤港澳大湾区主要城市的稳定性与可靠性;规划加强了广州白云机场与珠三角枢纽机场、深圳宝安机场之间的快速联系。

此外,新一轮规划着力破解同城化中的深层次问题,也让人印象深刻。尤其在推动产城融合方面,新一轮规划注重边界缝合背后的产业关联与互动,势必影响深远。不仅如此,本轮规划意在构建过境、通勤、产业运输、生活集散等多层级路网,着重弥补服务两市生活、通勤的地方道路建设短板,真正让同城路网从“接得上”向“接得好”转变。可以想见,广佛全域同城化将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携手推动下,拓宽从交通同城向产业同城、创新同城发展的路径,迎来美好的明天。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杨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