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双区驱动”佛山如何持之以恒进行科技创新?

发布时间:2021-01-11 08:56 来源:佛山日报

要参与“双区”建设,对接“双城”联动,佛山必须持之以恒地推进科技创新,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科技创新方向,坚持“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与“企业有利”原则,充分发挥市场在科技创新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创新活力。


一、建设高水平大学和平台

加大对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的学科建设和机制改革力度,将其打造成立足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国际高教资源的一流工科大学。对接国内外优质高校资源,创办港澳台及国际知名大学分校或专业技术学院,探索吸引国内一流大学来佛山建设分校、校区或研究生院,支持有实力的大型龙头企业创办私立大学,强化重点学科和专业建设。

二、建立“政产学研用”深度合作的科技成果产业化机制

一是政府与企业合作设立科技创新组织,共同开展基础研究和研发基础技术与共性技术。二是政府与企业联合投资研究基础技术和通用技术,各企业按照市场导向利用这些基础研究知识和共性技术进一步从事应用研究和商业化开发,增强各个企业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力。


三、激发市场导向的自主创新活力

首先,强化高端人才服务功能,助力企业对口引进技术创新所需的高端人才和创新团队;其次,强化研究机构与企业横向技术协同创新。依托落地佛山的大院大所以及龙头企业的创新资源,聚力突破针对性强、前沿性高的关键技术瓶颈。支持中小型科技型企业组成联盟承担科技项目,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建立企业技术中心,引导企业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四、财政协同金融支持科技创新

集中财力推动重点领域重大科技项目的落地实施,促进重大科技与重大产业的深度融合。同时加强对创新型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通过政府产业基金引导,赋能创新型企业加速成长,以企业自身的核心技术和市场前景吸引更多的创投机构投融资加持,形成自身强大的“造血”功能,实现可持续高增长的良性循环发展格局。


五、保护和利用知识产权

一是提升知识产权创造与运用效益。通过高水平运营机构提供深层次服务,用活存量知识产权资源,促进知识产权成果的转移转化;二是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制定企业和科研机构创新主体知识产权保护细则,加大行政执法力度,打击侵权行为,营造保护技术创新的环境;三是加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争取粤港澳大湾区更多的知识产权成果转移到佛山,并在佛山转化。与广州、深圳等地协同创新知识产权证券化探索,从中获得适用于佛山企业技术创新的技术专利或商标品牌授权使用,以此增量模式赋能企业技术创新,促进知识产权成果商业化、资本化、产业化创新发展。


六、促进新型研发机构提质增效

加强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大力引进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来佛山共建新型研发机构,引导新型研发机构产业协作,鼓励新型研发机构加强与各区的产业对接,推动与各区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等紧密结合,重点为各区科技型企业提供新产品研发、设计、检测、科技咨询等服务。


七、深入实施科技攻关项目

针对制约佛山重点产业发展的瓶颈和薄弱环节,着眼全球前沿技术,在物联网、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等领域抢先布局,组织实施一批科技攻关项目,突破一批前沿新技术。


八、构建产业孵化育成生态

与广深港澳共建孵化载体,积极吸纳广深港澳科技项目在佛山落地发展。积极引入港澳创业资源,依托粤港澳台以及中美、中日等合作基础来建设境外或国际化孵化平台,与国际技术转移机构开展技术交易及国际技术转移服务,提升孵化平台对全球高端项目和创新创业人才的吸引力。


九、引育高水平科技企业

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领域,开展科技招商、精准招商,出台相关优惠政策,不断完善提升项目产出效益准入标准,引进一批龙头科技企业和优质项目,培育创新型领军企业与高成长性科技企业,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建设。


(来源:佛山日报 作者:周怀峰 系华南师范大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