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全球眼光看佛山,向青年发出共生共荣的城市邀请

发布时间:2021-01-07 08:53 来源:南方日报

近期,佛山召开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会上提出佛山要创建青年友好型城市,以鼓励创新的环境吸引新生创造力量,为一切创新的力量创造更有吸引力的环境。笔者认为,近年来从“佛山制造”到“佛山智造”,佛山实现了高质量发展。此时,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是非常有必要的。

首先,佛山的青年企业家需要更多的与青年群体相互交流、碰撞出的火花。我们佛山市青年商会在日常工作中,服务的一个重要群体就是青年企业家。从多年前开始,我们就已经开始关注第二代企业家的传承与接班问题。但是我们到许多企业调研、交流时发现,第二代企业家接班后,很难在家族企业找到与他们年龄相仿、想法相似的年轻人群体,他们的周围大多数都是父辈留下来的企业高管,因此渴望与更多同龄企业家交流的想法很迫切。

其次,佛山的城市定位与城市发展需要更多的青年人。在佛山,年轻人聚集的新型企业并不多。到外地交流时我们会发现,佛山在岭南文化方面做的很好,当外地提到佛山时,熟知度最高的是佛山功夫很厉害。作为一个城市名片,这固然是成功的,但是,这个名片和佛山目前的实力和地位是不完全匹配的,对佛山未来加速发展的支撑也不够。佛山未来的发展,需要在外界有更好的形象辨识度,也需要更多的年轻人来成就。

我们可以对比临近的广州、深圳等城市。以深圳为例,福田区、南山区,特别是前海合作区内,腾讯、大疆科技等高新科技企业云集,此外,目前涉及青年人使用的软件、网课等公司许多都诞生于深圳。所以,深圳这座城市给人感觉科技潮流感很强,也让不少年轻人对深圳的感觉就是:中国互联网浪潮里面的前端城市。

在笔者看来,佛山需要构建青年友好型城市,就要给全国、全世界年轻人发出具有佛山特色优势的青年城市形象,以及“你来了就是自己人”的共生共荣的城市发展邀请。

第三,佛山的产业结构决定了这座城市需要更多的青年人。“十三五”时期,佛山地区生产总值迈进“万亿元俱乐部”,工业总产值超2.3万亿元。佛山是制造业大市,这种产业结构需要更多的年轻人,而通过青年友好型城市的建设,将更有利于吸引新一代的青年来到佛山,参与佛山的发展与建设。

近年来,佛山市青年商会在促进青年人才发展方面也做了很多努力。主要是在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工作、国际青年交流合作、青年的创新创业、国家精准扶贫等几个方面。特别是广佛两地从同城化上升到湾区极核全域融合的战略定位。

为了更好地发挥青年力量,展现青年企业家的思考与担当,佛山市青年商会与省青商会联合发起“2020年广佛港澳青年企业家融合领跑计划”,旨在一年内以经贸交流、产业合作、参观考察、研讨沙龙、公益服务等融合交流活动为载体。2020年12月,首次以两两结对的形式联结广州、佛山、香港、澳门、台湾青年企业家,围绕做强湾区广佛极点、加快广佛全域同城化等战略,探索建立五地青年企业家常态化交流互学机制,不断汇聚更多优秀青年企业家,为推动广佛极点高质量发展、再创改革发展新辉煌注入新动力。

此外,佛山市青年商会还主动接轨国际,促进青年企业家对接国外资源,开拓国际市场。近年来,佛山市青商还通过组织会员企业家观展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出口博览会,出席中日青年企业家(贵州)经贸交流活动、中日韩青年创新创业论坛,等多种形式对接国际资源,获取行业发展前沿信息和趋势,助推佛山市青年企业家把握机遇,在经济全球化发展进程中实现共赢发展。目前我们促成的国际青年交流合作,涉及经济、青年文化、传统文化等方面。为了更好地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不断提升佛山对青年的吸引力,使青年发展与城市发展实现有机融合和良性互动,笔者有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加强青年友好型城市软环境建设。进一步梳理吸引外地青年人来佛山工作、定居的现有政策,提供发展机会,积极提供就业机会、创业机会、创新机会和学习交流的机会,丰富文化生活,提炼厚重文化底蕴,增强文化时代气息,从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的角度,打造更好的适合外地青年人在这座城市落户的软环境。我们发现,目前佛山引进的青年人才以技术类、管理类为主。如何吸引更多类型的青年人才来到佛山,有赖于政府、企业家、商协会等多方的组织一起努力。建议政府出台更多的配套政策。比如以新经济领域为切入点建设主题型青年产业园区,让具有代表性的新经济企业能创办出来并崛起。

二是借鉴世界发达国家或地区高端人才集聚的做法。佛山要依托现有的高端制造业高地优势,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另辟蹊径,争取成为时代新风口的同步者乃至引领者。比如,去年在佛山召开了2020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产业大会,这场以“氢能”为主角的行业顶尖大会的召开,让佛山进入氢能时间,也让世界目光投向佛山。氢能产业大会上都会有多个项目签约落地,这意味着需要更多的青年人才。佛山要对标世界先进城市的人才政策,制定更多的人才政策。我们应该用全球的眼光看待佛山的城市定位,同时,制定与之匹配的人才政策,并为青年人才描绘出未来发展的前景。

三是重视青年友好型城市形象宣介,建树佛山青年友好型城市形象。政府部门要加大对佛山市青年友好型城市形象的建树和宣传,在外界树立佛山是青春之城、制造之城、年轻人的创业之城的形象。

适逢佛山市青年商会即将在2021年春季进入第十一届的发展历程,笔者将筹备成立青商下属的青年议会,集结佛山青年有志之士,致力协助青年全面发展,汇集青年力量正面参与城市发展讨论与社会民生事务。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李永浩 系佛山市青年商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