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龙湾奋起,“城市佛山”的绝地反击

发布时间:2020-12-31 08:44 来源:南方日报

还来不及在2020年的战斗中稍作休整,佛山就要踏上“十四五”的新征程了。在这个关键节点上,我们要关注一个事关佛山前途的大平台——三龙湾;我们要关注一个事关佛山前途的大课题——“城市佛山”的反击战。

“十四五”,佛山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是建设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而三龙湾是佛山的创新极核。创新是三龙湾的使命,但要实现这个使命,关键还在于如何建成适应“创新”新需求、把握“集聚”新规律的新城市。

在这里,我们要发出“三龙湾之问”:下一个五年,以三龙湾为支点,佛山应拿出怎样的魄力和行动建设“创新城市”?

在这里,我们要发出呼唤:在2020年打赢“经济佛山”的绝地反击战之后,佛山需要打响一次“城市佛山”的绝地反击战。


初心与新门票

2020年11月,很多广州媒体第一次对三龙湾进行了报道。

当时,三龙湾到广州举行城市品牌推介会。会后,一个广州企业家告诉我,在三龙湾管委会主任刘怡的主旨演讲中,有两个细节令他印象深刻。

第一个细节是,在三龙湾管委会的大楼上能拍到广州塔,区位很好;第二个细节是,三龙湾计划上马很多大基建项目,可能会很漂亮。

很多人知道,三龙湾是佛山举全市之力建设的平台。但他们不一定知道,三龙湾是佛山在紧急的历史关头要抢到的一张“新门票”。

促成三龙湾诞生最直接的原因是,2017年,广东省委提出,沿广深轴线建设科技创新走廊,集聚创新资源,打造具有国际水平的创新经济带。

横空出世的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深深触动了佛山。在2017年的一场会议上,佛山多位市领导表达了这样的忧虑:与先进城市相比,佛山还欠缺在国内叫得响、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创新集聚区,连一个可以有效对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载体都没有。

为何他们有这样的担心?原因很现实:在三龙湾之前,佛山确实没有一个区域,把高品质的城市环境、高水平的创新生态成功结合。

千灯湖很繁华,主打的是金融;岭南天地人气高,主打的是商贸。各区的新城各有定位,城市品质也未臻一流。全市虽有上百个科技孵化器和创新平台,但也未形成连片的创新区;传统工业园区更是一时难以担此大任。

这些现象由来已久,只是在创新大潮中,更突出地暴露出来了。依靠这些载体对接大湾区创新资源,佛山很可能被边缘化。

没有合适的平台,就造一个新平台!佛山必须给自己拿到一张大湾区的新门票。

在此背景下,佛山决定,在毗邻广州的禅南顺接壤区域打造三龙湾,加快对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

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背靠大湾区,佛山就是要让三龙湾成为佛山在大湾区时代的创新极核,成为建设大湾区广佛极点的先导区。这就是佛山对三龙湾的初心。

牢牢记住这个初心,三龙湾走得很快。从三龙湾碧道、三山森林公园、文翰湖公园、三山高铁公园,到综合管廊建设、三龙湾大道、三龙湾游船,一系列创下佛山之最、甚至全国之最的城市建设项目在三龙湾铺开。

三龙湾的建设热潮在佛山全市可能无出其右。至2020年底,不含轨道交通在内,三龙湾重点建设项目储备已达174个,投资超1900亿元;其中在建项目55个,总投资约1470亿元。

良好的城建预期吸引了创新资源。2020年,三龙湾迎来16个重点产业项目,投资总额达170.4亿元,在谈重点项目16个,总投资额269.5亿元。这也证明了聚焦城市、力出一孔的重要性。


大势与竞争者

路漫漫其修远兮。三龙湾开局良好,但注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三龙湾是一个平台,平台的竞争,本质上是佛山与全国其他制造业大市、科技强市乃至大都会城市的比拼。

百舸争流,不进则退。最近几年,我和我的同事们每年都在国内的科技强市调研。在大江南北,我们发现了一个事实:在很多城市,城市品质已成为支持科技创新的基础性力量。

从北上广深,到苏州、杭州、成都、合肥、南京、武汉、宁波,每个科技强市都是城市品质较高的城市。这不是偶然,而是一种规律、一种大势。

这些科技强市对创新平台的城市建设不惜重本。当地最顶级的创新平台,往往就是城建投入最多、基建水平最高,或宜居程度提升最快、建设理念最先进的地方。

从苏州工业园、杭州高新区,到成都天府新区、南京江北新区……当我们走进这些城市环境与创新资源交相辉映、相互支撑的平台,更清晰地看到了三龙湾的对手是多么强大,看到了三龙湾的任务是多么艰巨。

过去,很多地方都有争论:建设新城新区,应该优先发展产业,还是优先建设城市?而上述这些城市在实践中摸清了答案:要优先考虑“人”。

这背后的道理很清晰:进行科技创新,最重要的资源,是人。而创新型人才、高技能人才永远是稀缺资源。一个新区、平台的建设,一切要围绕人的需要进行建设。集聚了人,其他建设才有意义。

多年前,国务院就提出,“坚定不移走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道路”。这对创新平台来说同样适用。因为要以“人”为本,所以很多城市才围绕人的需求,把城市建设得更美、更现代化、更人性化。

从这些经济强市、科技强市回看佛山,我们可以发现佛山城市问题的独特性。改革开放后,佛山专业镇经济、乡镇工业飞速成长。在过去几十年里,佛山经济主战场在镇街,很大程度上是一个围绕村镇工业企业需求、由镇街和村主导而建成的城市。

这样的城市里,城市建设更倾向于生产优先,而不是以生活优先;更注重一镇一企的利益,而忽视整体。

今天,粗放发展的专业镇时代已经谢幕,佛山迈进“创新为王”的时代。佛山必须找到一条新的路径,让制造中心和创新中心在城市里相融一体。这就是三龙湾尝试在做的事情。


改革与反击战

有些工作要解决一年的事情,有些工作要解决未来十年、三十年的事情。建设三龙湾就属于后者。

最近,科技部和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公布的有关报告显示,在全国78个开展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城市中,佛山创新能力指数排名第27位,较2019年上升7位。

近年来,佛山创新实力不断上升。但要真正让佛山的创新实力与工业实力相融合,就必须营造良好的城市环境,而不是只靠科技部门。

正如前述报告对佛山的判断:科教资源较匮乏,城市创新发展以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为主,需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环境,集聚各类创新资源。

从这个角度来说,三龙湾的使命早已烙印在它的名字上: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高端”是能级,“创新”是目的,“集聚”是形态。没有高品质的城市,集聚从何而来?

三龙湾,亟须为佛山打响提升城市能级的绝地反击战。这场反击战,终有一天会转变为一场更深层次、更系统的改革。三龙湾是城市改革的样板间和实验田,这场革命必须在佛山全市展开。

城市改革首先就是观念的变化。多年来,佛山坚持发展制造业,以制造业立市,这是佛山成功的原因,要长期坚持。但在一些人的观念中,要大力发展制造业,似乎就无法兼顾其他,无法把城市提到一个更重要的位置上。

尽管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反复强调城市建设的重要性,但长期形成的思维惯性某种程度上还束缚着这座城市的一些人。

这就是三龙湾作为“样板间”的意义。伴随着三龙湾走向成功,佛山党员干部就能更直观地看到城市的重要性,就将更勇敢地践行一个观念:必须让重视城市成为佛山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战略。

城市改革也必须是行动上的改革。三龙湾本身就是佛山“强市、活区、实镇”改革的实验田。当前,佛山很多改革也与城市有关。南海建设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顺德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都正在为建设更高品质的城市扫除障碍、释放空间。

从三龙湾到南海、顺德乃至佛山全市,掀起一场“城市革命”的时机已经到了。

事实上,历史上的佛山就是一个以改革为动力、超前引领城市建设的地方。

曾记否,上世纪,佛山开创的“借款建桥”模式风靡全国;广东首条、国内第二条建成通车的高速公路就诞生在佛山;“十五”期间,佛山“经营城市”的理念走在全国前列;佛山在集体土地上建设新城,“三旧”改造也领先全国。

回看历史,佛山完全有自信建设好“高品质现代化国际化大城市”。

佛山市委、市政府建设三龙湾,并以此为支点发起新一轮城市建设反击战、城市能级升级战、城市竞合抢位战,是对佛山光荣传统的一种自我继承,也必将是一次自我超越。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让“创新城市”崛起吧!我们高声呼唤三龙湾,呼唤佛山。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赵越 系《南方日报·佛山观察》、南方+佛山频道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