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发展格局中顺水行舟 佛山如何激发活力?

发布时间:2020-11-16 08:48 来源:佛山日报

专家简介

宋承敏,知名经济学家,原国家经贸委信息中心副主任、中国经贸导刊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宏观经济管理》主编。主要研究领域为经济形势分析、企业管理、信息手段、大众媒体。出版过《中国特色研究》《中国上市公司报告》《个人财富学》等多部专著。曾实地考察10000多家企业,为政府与企业提供咨询。


2020年5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提出了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而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强调要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先局。佛山作为工业大市,同时也是大湾区的重要节点城市,如何在新的发展格局下,贯彻新发展理念,谋划“十四五”蓝图?

在近日禅商学院举行的《禅商大讲坛》活动中,原国家经贸委信息中心副主任、知名经济学家宋承敏接受《理论周刊》专访时建议,佛山要以“做什么、怎么做、不做什么”的问题为导向,大力发展服务业,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推动农业现代化,并将成果扩大到新型城镇化建设与区域协调发展之中。此外,还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抓手,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形成。


构建新发展格局佛山需要哪些“新动作”?

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逐步建设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远景目标,关键要清楚“做什么”。

《理论周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9方面远景目标,其中“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是重要内容。您认为在当前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要实现目标,佛山应做好哪些布局?

宋承敏:无论是应对当前中美贸易摩擦、疫情冲击等原因造成的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局面,还是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要逐步建设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远景目标,关键要清楚“做什么”。

首先,要大力发展服务业。目前我国第三产业约占GDP的50%,而美国约占80%,我国与美国经济的差距,主要在第三产业上,所以要大力发展服务业。服务业主要可分为两类,第一类是生产性服务业,包括科技、金融、设计、广告、物流等。第二类是生活性服务业,包括提袋消费经济、住宿、餐饮、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其中,尤以健康与养老最为值得关注。经过疫情冲击之后,老百姓对于健康的需求大大提高,大健康产业前景可观。当前我国的医疗水平相比美国,主要差距在于医药与医疗器械上,佛山有着发达的制造业为基础,可重点布局医疗器械产业。而养老产业,则是符合当前中国社会发展趋势需要的产业。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人口,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快,养老的需求会大大增加。在不久的将来,养老院将变成劳动力最为密集的服务场所之一,市场潜力巨大。

其次,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要包括节能环保、新兴信息产业、生物产业、新能源、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业和新材料等七个方面。结合佛山多年来积累的开发能力、管理能力、制造能力以及陶瓷、家电等传统优势产业,个人建议,佛山可重点布局新材料产业。新材料可简单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结构性新材料,主要包括四个维度:硬度、强度、弹性、韧性。比如用有韧性的新材料建设房子,可在发生地震时有效避免楼体坍塌。第二类是功能性新材料,主要包含导电、导热、导光(纤)、导磁、导清(高清信号)等。佛山可根据自身的条件选择相应的产业。此外,还有两个新兴产业可提前布局,一是节能环保产业,二是高端制造业。特别是高端制造业,佛山已有的家电产业与高端制造产业有异曲同工之处,且佛山已拥有较好的机械制造能力基础,更容易实现向高端制造的转型。

最后,要大力推动农业现代化。中国目前约有3亿农业劳动力,美国约有300万,从最终的产出比来看,我国农业劳动效率要低于美国。在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四个现代化”中,前三个现代化我们已走在了世界前列,唯独农业现代化相对落后。要实现农业现代化,就要做到11个“化”即农业有机化、绿色化、品质化、结构合理化、科学化、机械化、生产家庭化、销售合作化、市场化、国际化、金融化。其中金融化最容易被忽略的环节。中国农民为什么赚得不多,而美国农民收入不错,原因在于美国农民有金融行业的帮助。美国农业三大杀手锏之一,是芝加哥粮食期货交易所。世界的粮价并不是由人口最多的中国来决定,而在于芝加哥。比如每年春天,南半球的巴西大豆成熟时,芝加哥粮食期货交易所会把收购价格压低,到了秋天美国大豆熟了,就把价格抬高。所以,任何产业的发展都离不开金融的助力。

要谋划新发展,除了做好以上三方面工作,还要将工作成果扩大到新型城镇化建设。衡量新型城镇化有5个标准:产业兴旺、环境优美、文化独特、服务周到、机制灵活。其中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服务周到不光要做到水、电、气、文、教、卫服务周到,还包括政府为人民服务、小区服务、本地人和外地人互相服务等。而在机制灵活方面,要把土地、劳动力、管理、资本、知识、产权等所有能创造财富要素的积极性都发挥出来。新型城镇化归根结底,核心是让人民过上更为舒适的生活,这也是新型城镇化之所以“新”的关键所在。


“佛山制造”如何寻得更广阔舞台?

要思考西部的开发与佛山进一步发展有没有内在的联系,其他地区的发展佛山能否“借势”,为佛山制造寻找更广阔舞台。

《理论周刊》:要实现新的发展目标,除了做好自身以上几方面的工作外,在“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佛山的发展如何融入其中?佛山制造业的产业链又应如何有针对性地布局?

宋承敏:构建国内大循环,重点要在区域协调发展上做文章。总体而言,我国区域发展大格局是东部领先、中部崛起、西部开发、东北振兴。当前经济形势正悄悄地发生变化,北方发展相对放缓,大西南发展势头迅猛。此外,除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外,还有以武汉为中心的长江中游城市群、以郑州为中心的中原城市群、以西安为中心的关中城市群等都在悄然崛起。佛山作为东部的先进带头城市之一,千万不要抱残守缺,要摈弃“老婆孩子热炕”的舒适心理主动走出去。要思考西部的开发与佛山进一步发展有没有内在的联系,其他地区的发展佛山能否“借势”,为佛山制造寻找更广阔的舞台。佛山要把眼光放得更远一些,在区域协调方面发力,在形成内循环方面起模范带头作用。

构建“双循环”,自然也少不了参与国际的竞争与合作,而“一带一路”是重要抓手。在对外开放1.0时代,我们主要以出口为导向,并积极引进外资。进入2.0时代,转为以进口为导向,加大对外投资。经济规律显示,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的黄金比例是1:1.1,对外投资要高于引进外资。所以,无论是资本、技术还是劳动力都要积极地走出国门,参与国际产业分工与合作。一方面,这是符合时代方向、市场规律的趋势;另一方面,我国每年约有1000万农民进城,700万毕业大学生等有就业需求,也可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引导劳动力到海外就业。

在当前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佛山制造业要做好产业链布局,首先仍然要注重质量;其次是要将工业化与信息化相结合,将国内与国外的市场结合。最后,要延长制造业的价值链,不仅要制造产品,还要卖产品,还要参与产品的设计,把市场、制造、消费连接在一起,不能只管制造不管市场,或是只管设计不管消费,要充分发挥佛山制造业的潜力。


企业一定要做品牌、定规则吗?

大部分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比拼的是“思想”,要研究消费者“要什么、什么时候要”。

《理论周刊》:作为最具活力的经济发展主体之一,企业是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组成重要部分,您认为当下企业应如何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适应新的发展需要?

宋承敏:我在企业干过,也调研过许多企业,对于如何经营企业有过一些疑惑与思考。

俗话说“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品牌,一流企业定规则”。今年世界500强企业里,我国有133家企业入选,而美国有121家,以数量而言我国要多于美国。但是在全球品牌100强中,唯有华为公司一家中国品牌上榜,品牌价值为80亿美元,而第一名的苹果公司品牌价值高达2055亿美元。需要承认,我们国家企业在品牌建设上离世界顶尖还有距离。目前,许多国内的企业还暂时达不到“做品牌”的高度,更不用说“定规则”,只有极少数企业能做到。那么,对于大多数普通企业来说,一定要做品牌、定规则吗?个人认为,大部分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比拼的是“思想”,要研究消费者“要什么、什么时候要”。

所以,构建新发展格局与贯彻新发展理念,要求企业家必须要有新的企业经营思想。为什么从事同样有良好前景行业的不同企业往往结果大相径庭?以个人经验而言,原因在于企业家有没有“一个思维三个讲”。“一个思维”即互联网思维。当前我们所处的互联网时代与之前时代最大的不同在于我们获取信息更加容易与快捷。而这带来两大变化:一是互联网打开了我们的眼界,使我们要求平等的意愿更加强烈;二是实践平等更加容易。互联网思维就是平等、开放、合作、共赢,归结到一点,就是你对别人好一点,你得到的回报是别人也对你好一点。过去我们也想平等、开放、合作、共赢,但却缺乏手段,而今天互联网为实现这一愿望提供了强大的物质基础和技术手段。互联网思维给企业带来了三大好处显而易见:有更多的客户、更多的合作者和投资者、更多愿意跟着你干的人。

“三个讲”则是讲质量、讲信用、讲创新。讲质量,即产品要有用、有料、有趣、受欢迎。对于讲信用,既要做到自己讲信用,也要让人相信你讲信用,因为信用建设是一个企业核心市场竞争力。比如,马云最早说服孙正义给他投资时,他既没有抵押,也没有担保,更没有信用记录,但他最大的本事,就是让别人相信他讲信用。对于讲创新,则不仅科技要创新,理念、业态等都要创新。过去企业围绕着消费者转,市场需要什么就生产什么。未来,企业要跑得比消费者更快,即企业生产什么,就让市场需要什么。佛山作为制造业大市,要通过创新主动引领市场的消费方向,化被动为主动。新业态往往是老业态互相碰撞、跨界、融合的成果。比如,一户农民养牛牧羊是第一产业,宰牛宰羊是第二产业,吃牛肉喝羊汤是第三产业,而把所有产业加起来就形成了“第六产业”:“吹牛皮出羊(洋)相”——把种养殖业、食品加工业、餐饮业、采摘业、观光业、旅游业、娱乐业等老业态结合在一起就形成新的业态。

所谓“有所为,有所不为”。除了知道做什么、怎么做,企业还需要知道什么不能做。个人总结有“七不做”:一是不卫生的坚决不做;二是不健康的坚决不做; 三是不节约的坚决不做,要做生态农业、可循环工业、高端服务业;四是不科学的坚决不做;五是不文明的坚决不做;六是不进步的坚决不做; 七是不安全的坚决不做。

总而言之,佛山作为中国最有活力的地方之一,佛企作为勤劳、聪明、实干精神的代表,要用新本领来应对新时代的发展需要,继续走在发展的前列。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林润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