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改革开放为动力 加快推动佛山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11-11 08:46 来源:佛山日报

要学习深圳经济特区的改革方法,特别是学习贯穿其中的改革意志、改革逻辑、改革行动力,把明确的改革逻辑作为施工蓝图,把持续的改革行动力作为破立并举、夯基垒台的实践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深圳等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取得的宝贵经验,明确提出了新时代经济特区肩负的历史使命和要推进的重点工作,为经济特区在新起点上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指明了目标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佛山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其精神要义,切实落实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

一要学习深圳经济特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深圳等经济特区伟大实践所积累的十条宝贵经验,这十条经验,强调了党的领导、制度建设、改革突围、对外开放、创新动力、以人民为中心、法治建设、生态文明、“一国两制”、辐射带动全国等方面,内涵十分丰富,佛山要学习好这些宝贵经验,在实践中坚持好、发展好这些宝贵经验,并深刻学习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特区建设之所以取得巨大成就,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特区人不忘初心、接续奋斗。传承特区精神,就要勇于走在改革开放最前列。佛山虽然不是特区,但与特区有着相似的改革基因,面对新形势、新要求,破解发展之困,激发改革精神显得尤为重要。要学习深圳经济特区的改革方法,特别是学习贯穿其中的改革意志、改革逻辑、改革行动力,坚定改革意志,把明确的改革逻辑作为施工蓝图,把持续的改革行动力作为破立并举、夯基垒台的实践过程,不懈努力、久久为功。

二要对标深圳经济特区。党中央要求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给深圳赋予了极高的历史使命,也给深圳指明了努力的方向。佛山与深圳城市能级不同,目标定位必定有差异,但是在本质上,深圳的努力方向也是佛山的学习榜样,深圳的改革路径也是佛山的改革路径。只有对标最好最优,才能不断更好更优。习近平总书记给深圳提出了六条要求,一是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二是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三是锐意开拓全面扩大开放,四是创新思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五是真抓实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六是积极作为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些方面,深圳已经做得很好并将做得更好,佛山要在对标深圳中更加清醒地认识自身坐标方位和短板不足,更加明晰未来的发展蓝图和努力方向。

三要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为佛山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已经对“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部署规划,并对2035年远景目标进行了深入谋划,这是我们谋划未来发展的大局和方向。具体到佛山,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佛山要努力破解创新动力不强、产业层次不高、城市能级有待提升、文化软实力尚显不足、生态环保任务艰巨、满足人民生活需要存在不少短板等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问题,根本上要靠改革开放。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深圳多策划战略战役性改革,多推动创造型、引领型改革,在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制、民生服务供给体制、生态环境和城市空间治理体制等重点领域先行先试,这些不仅是深圳的改革重点,也是佛山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努力破题趟路的方向。中央发布《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并发布40条首批授权事项清单,这些内容佛山要逐条研究,最大程度吸纳到佛山的改革举措中。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佛山要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必须弘扬改革精神、学习改革标兵、洞察改革形势、保持改革定力,以改革牵引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勇当新时代改革尖兵,努力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取得更加令人刮目相看的成就。


(来源:佛山日报 作者:牛麒麟 佛山市委政策研究室研究一科副科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