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地铁要积极融入广州轨道交通网

发布时间:2020-11-06 08:23 来源:佛山日报

作为一名交通行业从业者,个人对广佛地铁通车10年的成绩是感到惊喜的。因为作为国内首条跨城地铁,广佛地铁没有现成案例可供借鉴,但因为依靠广佛山全域同城化这个大背景,只要敢想、敢试,什么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

广佛地铁走过10年,给我第一个惊喜是客流的猛增。从最初日均客流量仅10万人次,增加到如今日均超过50万人次,最高峰还曾接近70万人次,在车厢数依旧保持4节的情况下,这个客流量是值得骄傲的。

说一个具体案例,金融高新区站是广佛地铁进入佛山的第一站,早在开通前,千灯湖公园基本建好、广东金融高新区已在逐步完善中,但是当时日均客流量也只有600人左右,是广佛地铁站点中客流最少的,但是在四五年前,这个站点日均客流量已经增加到2万多人次,已变为一个大站。现在这个站点周边有万达广场等一批商业综合体,很多小区也在它周边建立,所以它的日均客流量预计还会有较大的提升。

广佛地铁进入佛山后,给我另一个惊喜是提升了佛山城市规划水平,最明显的细节就是地铁口的设计。

1996年我第一次到香港学习考察,也算是第一次感受到地铁项目如何与城市发展完美结合。当时我在香港的地铁站里下了车,没想到香港的地铁站在地下直接有电梯与地上的商业中心融为一体,而且还发现香港的地铁已经考虑到出入口如何与周边商业、物业在垂直和水平方面进行多层次的“无缝对接”,这就是我们后来总结的“轨道+物业”实现双赢的模式。

广州地铁学习“轨道+物业”模式非常快,这跟广州作为中国一线城市、商业发达有很大关系。但是10年前的佛山,商业还比较滞后,很多人都愿意跑到广州购物,到底这个发展模式能不能在佛山起作用,谁都没有定论。

后来,在地铁出入口建设方式上,广佛地铁在既有建设经验的基础上,进行探索,除了使用地铁建设资金自建的地铁出入口外,还通过多渠道筹集资金进行出入口的建设,包括通过市政投资,打造具备市政过街通道功能的地铁出入口;通过与周边开发商合作,利用社会投资,打造与居民小区、商业中心直接相连的出入口。

现在看佛山比较旺的几个商业综合体,比如禅城区的“岭南站”、南海区的“中海环宇城”都是直接与地铁口对接,而万达广场、南海万科广场等商业综合体,也就是走几分钟到地铁口。

另外把地铁口“嵌入”商住项目里,还解决了佛山另一个交通瓶颈问题,即佛山的人行道总体上并不宽,如果出入口全部设置在路面上,将大大占据人行道空间,既不美观更影响慢行交通的效率。

目前粤港澳大湾区正在构建“一张网、一张票、一串城”的轨道交通运营模式,佛山包括地铁在内的轨道交通如何更好地运用这个模式,有些问题是需要特别关注。

首先,随着广佛全域同城化进程加快,广州对佛山经济和社会的带动作用是必须要充分考虑的。

如今的广州已被确定为全国三大综合交通枢纽之一,按照相关规划要在2035年建成全球交通枢纽。其中在轨道交通方面,广州已经提出要规划研究佛山地铁8号线衔接白云站,同时把广州地铁28号线建成大湾区城际轨道交通主动脉等内容,到2035年,广州城市轨道线路长度达2000公里。

佛山的现状是广佛地铁已经接入广州地铁网,从明年开始,随着佛山地铁2号线和3号线的通车,佛山的地铁就会从线变成网,更充分地发挥轨道运输作用。但是我个人认为,佛山还应该大力推动、落实规划,力争有七八条轨道交通线接入广州轨道交通网,使广佛两地的轨道网融成一张大网、强网。

粤港澳大湾区中的城市既是竞争对手,更是合作伙伴,而佛山最近协调广州地铁28号线进入佛山西站的举措,就是希望借这条城际轨道,与珠江东岸的东莞甚至是深圳、香港组建同一个轨道网。而且从佛山位置看,处于珠江西岸核心区域的它,还要考虑如何与珠江西岸其他城市地铁、城轨进行对接。比如佛山地铁3号线从南海到顺德,如果在3号线和其他线能对接上其他城市城轨,那佛山既可以向西串联肇庆等区域,又可以南下对接中山甚至是珠海,成为珠江西岸名副其实的轨道交通枢纽。

其次,从佛山内部看,轨道交通网的建立也要考虑五区连接问题。比如在经济相对发达,城市化水平较高的顺德、南海、禅城三区,地铁网如何加密是个十分重要的问题,但也不能让三水、高明“永远等待”,尤其是在高明的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启用前,城轨必须要对接上;三水则可以使用轻轨等方式,打通与各区之间的交通联系。

此外,佛山地铁建设还要考虑与旧城区商业、文旅设施和医院等重要节点、设施形成无缝对接,减少道路交通拥堵,发挥轨道交通作用。


(来源:佛山日报 作者:曾小明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交通规划研究所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