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13亿元“重量级”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

发布时间:2023-06-01 08:12 来源: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5月30日,顺德北滘美的集团创新科技园建设项目通过“拿地即开工一件事”主题服务一次性获批《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人防工程报建凭证》,随后即通过告知承诺制形式取得《施工许可证》,并于当天举行动工仪式,实现“拿地即开工”。这是顺德今年第二个通过“拿地即开工一件事”主题服务实现“多证联办、四证齐发”的工业项目,充分彰显了顺德坚持制造业当家、以产业项目建设赋能高质量发展的决心。

该项目总投资13亿元,占地4.1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计划建设超过100个配套实验室,系统布局“家庭环境与能源管理、热技术研究、微观机理研究、下一代制冷技术”四大实验群,围绕新型制冷与家庭用能柔性化技术方向,突破新型制冷工质国外垄断,形成下一代制冷技术替代方案,解决家庭终端用能需求与国家能源供给之间的不平衡矛盾,强化佛山在家电业的领先地位,支撑佛山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守正创新,再造流程

不同于以往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逐阶段开展的办理流程,在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顺德大胆创新,突破各审批环节界限,将工程报建涉及的三个阶段主要审批事项打包成“一件事”办理,有效缩短审批时间跨度,通过再造流程,助力项目报批提质增速。得益于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一件事”主题服务,美的创科园项目以“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次申报”即快速完成工程报建流程,一天之内获批4个核心证照。


帮办代办,靠前服务

项目地块出让前,相关职能部门及北滘镇主动对接意向企业,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对各意向企业提供靠前服务,为项目建设方案提供咨询建议。

美的创科园项目方意向竞买地块后,即向区行政服务中心提出帮办申请,由专业帮办员联动区镇各职能部门为项目方提供“一对一”靠前服务,免费为其量身定制最高效的报建“路线图”;提供最新政策及时解读、项目申报上门辅导、项目进度动态跟踪、问题清单限时处理等服务;全方位协助项目方开展海绵城市设计审查、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人防报建、施工图审查等一系列审批事项的申报材料准备工作;运用专业知识优势,为项目方提供材料预审服务;全面解读“拿地即开工一件事”改革政策,指引项目方通过“一件事”报审模式步入审批“快车道”。


联动跟进,弯道加速

在美的创科园项目方签订土地出让协议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区行政服务中心、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市自然资源局顺德分局等相关部门及北滘镇组成项目推进专责小组全程跟进,为项目审批“保驾护航”。

工程审批帮办员作为政企沟通“连心桥”,在协助项目方进行“拿地即开工一件事”网上申报后,继续积极与各审批部门沟通对接,全程跟进审批进度,及时协调项目方及审批部门解决问题。

区镇两级职能部门收到项目方的报建申请后,迅速进入正式审批环节,加快审核申报材料、梳理审批问题,召开“联审联批”工作会议,就审批过程中碰到的问题探讨解决方案,各部门联动配合共同解决审批卡点问题,加班加点完成海绵城市设计审查、施工图审查等环节工作,使得施工许可证能顺利核发。各职能部门全程跟进审批环节、全力以赴推动项目报建“快速通关”、为项目审批松绑赋能,生动诠释了优质“顺德服务”。

北滘美的科技园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是顺德坚持制造业当家、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的一个强力输出。下阶段,顺德将以更高效的服务模式加速推动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迈向更高水平,实现更深层次的“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加快工业项目落地建设速度,全力把制造业这份厚实的家当做大做强,打造最友好的制造业强区。


文/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邓海霞 通讯员吴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