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祐质子重离子中心项目封顶 预计2026年建成

发布时间:2023-05-29 08:08 来源:佛山日报

5月27日,和祐质子重离子中心项目正式封顶。该项目预计2026年建成并开展临床试验,有望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首家、国内第二家同时拥有质子、重离子两种放疗技术的医疗机构。

和祐医院项目(以下简称“和祐”)源于美的创始人何享健“造福桑梓、回馈社会”的公益初心,由美的控股出资超100亿元创办,位于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地段,是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

和祐质子重离子中心是和祐医院的重要组成部分,总建筑面积16829.03平方米,建筑高度17.2米,主要功能为质子重离子治疗用房、办公用房及配套机房等。该项目总预算超20亿元,将配置质子重离子一体型系统,既能提供以碳离子为主的重离子射线,又能提供质子射线;同时建设一间配备360°旋转机架的质子治疗室和两间配备3种不同射线角度的重离子治疗室,并预留一间治疗室为将来技术升级做准备。

据介绍,质子重离子治疗被视为目前全球尖端的肿瘤放射治疗技术,相较于常规放疗手段,质子重离子放疗因其毒副作用轻、适应症范围广、肿瘤控制率高等优势,被称为“治癌利器”。

顺德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首家同时拥有质子、重离子两种放疗技术的医疗机构,未来和祐医院将在区域医疗卫生高质量发展上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对顺德区完善城市配套功能、打造医疗卫生高地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杨婷 通讯员:童思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