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村:做大做强教育管理人才“蓄水池”

发布时间:2023-03-22 08:02 来源:珠江商报

陈村教育人才梯队建设再升级。3月21日,陈村镇2023年教育管理人才“领军计划”正式启动,将与首都师范大学、广东名思教育科学研究院深度合作,全方位、多渠道选优配强教育管理人才队伍。本期培训对象112名,是历年来陈村教育集中培养项目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系统性最强、格局最高的一次。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近年来,陈村镇聚焦“人才强教”,打出深化“人才强教”提升行动计划和名师培养工程建设、健全教育人才队伍“选、育、用”机制、创新探索教育人才培养引进新方式等一系列组合拳。

吸引首都师范大学在广佛区域首次布局,推动顺德适子未来学校与首都师范大学携手办学;7所小学在顺德区学校绩效考评中评为A级,获评率位居全区各镇街首位;成功引进教育部领航名校长名园长各1名;引进“双一流”高校毕业生、硕士研究生20人,同比增长45%;实现每百名学生拥有至少一名镇级骨干教师……这份2022年陈村交出的教育成绩单,力证陈村实施“人才强教”计划的成效。

启动教育管理人才“领军计划”,是陈村推进“人才强教”提升行动的再一次深化。本期培养对象112名,包括陈村镇教育管理人才“卓越班”(校级管理干部)69人、陈村镇教育管理人才“菁英班”(青年教育管理者)43人,占全镇教育行政管理人员总数76%以上。计划到2024年,为陈村培养造就一批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能够引领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教育管理人才。

本期培训将携手首都师范大学、广东名思教育科学研究院深度合作,形成联合培养共同体,通过动态选拔、分类储备、多元培育、实践锻炼四大环节,采用项目集中研修、共同体研修、线上线下融合研修、职场跟踪研修四大形式,建立“青年后备干部——校级中层干部——校级领导干部”三级教育管理人才梯队体系,做大做强教育管理人才队伍“蓄水池”,着力培养一批在区内外有一定知名度的优秀教育管理人才,建立一批办学思想先进、教学改革有特色、学校治理有特点的优质基地校。

“即使财政紧张,我们依然要启动这一计划,未来我们还要走出去,去其他高校取经,把我们失去的三年追回来。”陈村镇党委委员郑丹瑜希望,学员们能够珍惜机会,沉下心来“加油充电”,拓展新的视野,积蓄新的能量,并以此为新的起点,树立勇闯大业、勇创一流的决心和信心,为陈村教育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高素质的老师才有高质量的教育,高质量的管理团队才有高质量的团队力量。”顺德区教育局副局长刘进华表示,把管理团队打造强,才是硬道理。他希望陈村能够继续创新平台,大力培育、大胆使用,支持年轻老师挑大梁,走上管理岗位。未来顺德会继续推动老师“一年站稳讲台,三年独当一面,五年成为骨干”,让新秀、骨干、名师不断往前发展。


(来源:珠江商报 记者:陈艳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