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打通“大动脉” 畅通“微循环”

发布时间:2023-01-28 08:51 来源:珠江商报

推进城市骨干通道的建设,是实现畅通、快速、便利的城市交通,让城市人才、经济脉络活力加速释放的有效举措,久久为功。辞旧迎新之际,顺德一批交通建设项目“与时间赛跑”,紧抓工期,项目工程保质保量完成建设,如美的大道站周边市政配套项目——美的大道、规划路1道路工程正式通车,南国路道路交通升级改造二期工程(德胜西路节点、G105节点)将在年前全面通车,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二期及配套项目I包-僚莘路下穿隧道工程顺利完工,伦桂路北段(北滘镇环镇西路南河桥至细海河桥段)工程正式通车……上述路网的顺利开通,无疑为顺德市民送上了一份交通畅行提速的“新春礼物”。

日前,记者与区交通运输局相关项目负责人实地走访一批顺德在建或已基本建成的交通建设项目。顺德,又是如何打通城市内部“微循环”,在“外通内联”交通格局的加快建设中担当作为?


打通最后一个关键节点

实现南国路全线快速化通行

“原先这个十字路口的四个方向都设有交通灯,现在项目建成了,东西方向通行的车辆可以直接从下穿隧道通行了,市民出行更便利。”南国路道路交通升级改造二期工程(G105节点、德胜西路节点)项目经办人、广东顺控交通投资有限公司路桥工程师罗家浩,在即将通车的南国路升级改造工程的节点处为记者介绍。

据介绍,南国路是顺德区“四横六纵”主干线路网中重要一横,西接江门,东接顺番公路,沿途经过大良、勒流、杏坛。南国路是贯穿顺德的东西大通道,原道路交通负荷已大大超过其通行能力,交通拥堵日趋严重,已成为制约顺德区经济发展的瓶颈。南国路从“得力大将”变成“发展障碍”,顺德区决定对南国路全线进行升级改造,G105节点、德胜西路节点为二期工程中的两个节点,国道G105路口采用隧道方式下穿,德胜西路路口采用桥梁方式上跨。

“目前,德胜西路节点主线桥已于2022年3月9日完成并通车,辅道已于2023年1月17日完成施工并通车。”罗家浩介绍,德胜西路节点将于今年的5月完成剩余污水管、人行道及绿化施工,目前整体绿化工程已完成90%。

“而国道105节点主线隧道已于去年10月8日完成施工并通车,辅道已于今年1月17日完成施工并通车。我们计划在今年2月完成国道105桥底下的这两个导流岛的绿化和人行道施工,目前绿化工程已完成70%。”罗家浩说。

南国西隧道主线的顺利通车,成为了打通南国路全线快速化的关键节点,大大提高南国路、G105的通行能力,有效缓解南国路交通拥堵现状、疏解过境交通,同时使沿线各区、镇、街道之间的社会经济沟通更加方便快捷,从而更有效地促进区域内外的交通往来,进一步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串联顺德东部片区各镇街

有效缓解国道105交通压力

伦桂路作为顺德区“四横六纵”干线主干道网络中一条重要的南北向交通干道,南起红旗路,北至魁奇路,串联顺德东部片区各镇街并将大良容桂组团、陈村北滘组团、佛山中心组团串珠成链,是镇街和组团间重要的交通联系干道。

伦桂路北段(北滘镇环镇西路南河桥至细海河桥段)工程,南起于现状南河桥,向北延伸至现状细海河桥。工程于2022年12月31日完工,比计划提前了4个月。2023年1月10日,项目完成竣工验收,并于16日正式通车。伦桂路北段(北滘镇环镇西路南河桥至细海河桥段)工程成为了顺德区北滘镇中心城区南北走向的重要通道,进一步完善了北滘镇与外部快速干道的连接,方便沿线居民的出行并加强中心城区与周边地区的联系,进一步完善了北滘镇的路网建设。对于北滘市民来说,这是一条民生之道。

此项目建成通车,不仅对北滘意义重大,纵观顺德城市路网,这更是一条加强南北镇街协同发展的联系之道。项目建成通车,不仅可缓解105国道的交通压力,还可加强北滘、容桂、伦教等沿线镇街的联系,适应城镇间的整合发展。


畅通厂房周边连接通道

打破企业通行壁垒

产业集聚区不断发展,城市出行总量呈持续增长趋势,在顺德,部分工业园和产业集聚区仍缺少高等级道路与高速公路出入口衔接。顺德区龙江镇龙江西路(近期)建设工程(一期),便是提高货物运输效率的良好示范。

“近年来,由于城市的快速发展,龙江镇车流量持续增加,货车占比较大,频繁出现交通拥堵现象,龙江西路急需建成通车。”龙江西路一期工程项目经办人、广东顺控交通投资有限公司工程师赵思远向记者介绍,该项目建设呈南北走向,南起于苏溪社区与新华新村分界河,北止于万洋众创园附近西区一路,为市民的工作、周边厂房的货运都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而位于北滘镇上僚片区僚莘路与荷岳路交汇处的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二期及配套项目I包-僚莘路下穿隧道工程,同样是为了服务企业,打通了荷岳路南北向通道。这个顺德区重点工程项目目前也已完工。

“项目主要是完善我们会展片区周边路网,下穿荷岳路,呈南北走向。”项目负责人、广东顺控交通投资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冼波业现场介绍道,“项目建成后,隧道打通了,从万科广场到库卡机器人(广东)有限公司的路程就缩短了十分钟左右。”僚莘路隧道是佛山新城潭洲会展片区南北向交通要道,有效提升会展片区交通通行能力,有利于项目附近的库卡机器人、万科广场等群众出行,更是加强了潭洲会展展馆与南边各进驻企业的联络。


完善地铁站道路配套

打通城市动脉

过去一年,顺德地铁建设呈爆发式增长,大力推动地铁周边道路配套,是民生所需,是民心所向。2022年5月1日,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正式开通运营,美的大道站周边市政道路配套项目也在加快推进。

据介绍,美的大道站周边市政配套项目—美的大道、规划路1道路工程项目位于顺德区北滘镇新城区,其中美的大道起于裕和东路,止于益丰路。

“项目建成,完善了地铁周边路网结构,提升了配套设施,也对地铁周边地块的后续土地开发提供了重要保障。”美的大道站周边市政配套项目—美的大道、规划路1道路工程项目经办人 广东顺控交通投资有限公司工程师邓荣秋表示,项目西接裕和东路,可快速通达佛山新城,东接现状美的大道,可直达国道105,为佛山新城区域主干道。项目正式通车,打通了北部区域城市动脉,完善片区路网,提升周边市政设施。且项目终点处为地铁美的大道站出入口,为周边市民提供更便捷的出行条件。

在2022年收官之际,顺德区下好“先手棋”,发布《顺德区交通发展“十四五”规划》,为交通建设发展照亮前方路。《规划》指出,广佛同城进入3.0阶段,全方位探索轨网和路网融合,实现各核心区间的快速联系显得十分必要。

路通则百业兴。在吹响“奋力打造最友好制造业强区”的号角后,对于厚植实体经济、制造业强劲的顺德来说,城市道路的畅通格局不仅要做到“惠民有路”,而应成为这个以“实干”为先的经济大区的强大支撑,成为顺德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文/珠江商报记者冼颖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