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龙湾南海片区发展“加速跑”

发布时间:2023-01-17 08:35 来源:三龙湾南海片区

1月16日,桂城街道开展2022年重点工程项目考察活动,由桂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陆文勇,桂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余辉带队,三龙湾南海片区建设局局长江启祥、副局长关晓平参与。

“今天的14个项目,都是桂城2022年城市发展中的比较典型、具有代表性的项目,基本涵盖了城产人文板块。”陆文勇表示,希望用脚步丈量的方式让各位代表和委员们感受到桂城在2022年翻天覆地的变化,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坚定信心。


宏旺集团总部预计年内竣工

感受三龙湾南海片区发展速度

碧水之上,一行人穿行于文翰湖公园三期。项目位于橹尾撬水道南侧,东至橹尾撬大桥,西至泰山桥,全长约1.2公里,总用地面积约6.1万㎡,已于2022年7月开放。


35.jpg

夜幕下的揽星桥。摄/宋兹檀


婚庆主题广场、三大主题艺术园(石园、草园和木园)、亲水休闲长廊三大主题区域从东到西一次呈现,横跨“一河两岸”的两座橹尾撬景观步行桥(揽星桥、海纳桥)作为点睛之作串联起公园一期、二期,让文翰湖公园成为一个多层次的滨水开放空间,进一步完善三龙湾南海片区的核心生态环境建设。

2022年,文翰湖公园所在的文翰湖国际科创小镇,迎来了欢聚集团产业互联总部、虎牙全球研发总部等一批重点项目的动工,同时,中国民营企业五百强之一的宏旺集团,也选择在此建设总部。

“宏旺集团总部预计在2023年的一季度实现封顶,争取在年内竣工。”三龙湾南海片区建设局副局长关晓平表示,希望通过加速片区重点项目工作,共同推动佛山三山显示制造装备产业园的落地。


数智化转型,制造业当家

探秘产业高质量发展


星联精密数智化工厂

一行人还走进广东星联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感受数字化、智能化的成果。在这里,智能化设备才是车间里的“老师傅”,全流程生产工序、运作情况等通过机器旁的数据平台即可呈现。

“目前,整个星联精密的数控化程度可达到90%,数字化程度超过70%,智能化数字化的生产能力达到60%。”星联精密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据了解,作为全国制造业隐形冠军企业,星联精密成立于1993年,以食品饮料包装PET模具生产为主要发展方向,服务对象是国内外知名饮料品牌及其包装商,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统一等都是星联精密的客户。其吹瓶模具和注坯模具产品,在全球高端饮料包装市场均占据着不少的市场份额。


36.jpg


参观了数智化车间,南海区政协委员杨荣洪点赞了星联精密在转型升级方面的前瞻做法。杨荣洪说,今年的区政府报告释放了南海坚持制造业当家的信号。而三龙湾南海片区近年对制造业、科创企业的支持力度很大,不断推动政策落地生根、营商环境优化,这也更加坚定了企业扎根三龙湾南海片区的信心。


润慧科技园一期

在三龙湾南海片区三山大道北侧,润慧科技园映入代表们的眼帘。

园区占地31.5亩,总建面约6.7万㎡,项目总投资超过5亿元,投资强度高达1600万元/亩,刷新了南海产业园区投资强度的新纪录。项目重点聚焦5G数字科创产业,构建专业产业运营服务体系,搭建佛山-深圳科创资源联动桥梁,筑造三龙湾数字科创与先进制造创新高地。

其中,项目一期定位高端,实现“拿地即开工”,采用超高标准建设,探索工业上楼产业载体新模式,为企业提供兼容生产、研发和办公功能复合的弹性工业厂房。就在2022年底,润慧科技园一期实现全面交付,离园区投入使用又近了一步。


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片区城市配套再上新

“如今,我们的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最大的痛点是吸引和留住合适的人才。”余辉指出,良好城市配套是吸引人才的一大利器,也是在城市里做制造业的底气所在。


南海外国语学校三期已竣工验收

作为第一民生资源,教育已成为三龙湾南海片区吸才引才聚才的金字招牌。通过加大投入、优化布局、增质提质,三龙湾南海片区的校园环境不断美化,硬件设施和软件配套不断加码,看得见的美正大力推动着城市发展。


37.jpg

图/宋兹檀、桂城宣传文体旅游办


位于三龙湾南海片区林岳岗北路的南海外国语学校三期,在现有小学部、初中部硬软件设施的基础上,新建现代化教学楼、地标式图书馆、宿舍楼,以及运动场、篮球场、羽毛球场等体育配套,预计新增1800个学位。项目已于2022年9月竣工验收。

“随着国资改革的推进,未来我们将会迎来多所民营高中。除了现有的华附南海实验高中外,还有金桂高中、南外高中。”针对大众比较关心的高中教育资源,余辉表示,未来将继续加大投入,强化民办高中力量和加大学位供给力度,让教育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泰山路(三山大道至长江路)

广佛同城,交通先行。在城市道路方面,新建的泰山路已取得重大进展。现场可见,泰山路已完成沥青铺设,正在进行收尾工作,致力打通群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

工程北起三山大道,南至长江路,道路等级为城市主干道,设计车速60km/h,设小桥一座,为双向六车道的沥青路面道路。

泰山路作为三龙湾南海片区最重要的南北向主要通道之一,将与基本建成的港口路并行,建成后将成为片区通往顺德及广州南站方向的另一条交通要道。

项目通车后,将有效缓解三山大道辅路上的交通压力,进一步提升广佛交界路网的通行能力,提升沿线土地利用价值。

关晓平还提出,2023年,三龙湾南海片区将围绕“园区向城市迈进”的思路,持续推进“畅达三山”品牌建设,让市民生活更加便利。

未来,三龙湾南海片区将持续提升人居环境品质,把人民对城市的期待、对文化的追求融入城市建设中,以城市建设赋能片区高质量发展。

(来源:三龙湾南海片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