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上的千年花乡,邀你来行花街、品年味

发布时间:2023-01-16 08:58 来源:珠江商报

行花街,过大年。在岭南地区,逛花市是春节必不可少的节目。1月15日,第39届陈村迎春花市登上了央视新闻,全国观众透过,镜头感受来自岭南的浓浓年味花香。这个央视“点名”关注的陈村花市自1月11日启动起便备受关注。

作为佛山最大花市,本届陈村花市全新升级,特别策划“游十里花街,赏花市八景,品岭南年味”主题,以“规模最庞大、品类最丰富、档次最齐全、逛游最舒心”的花市阵容喜迎各方宾客,还有丰富的节庆习俗活动以及高品质的文旅体验供市民群众体验极具岭南特色的陈村年味。

阔别已久,陈村花市的本次回归,将年味直接拉满。随着春节的脚步声渐近,在岭南千年花乡陈村,一幅游人如织、春暖花开的画卷正在展开。


1341206ec2a24106849e857fdce880ca.jpg

陈村迎春花市现场。


十里花街:邂逅沉浸式花市体验

“听说这里很多花卖,周末特地赶过来看看。”“今年花卉品种很多,我买了几盆花,希望新的一年顺顺利利。”“除了买花,这里还有好多好玩、好吃的,太过瘾了。”……就在刚刚过去的周末,趁着天气正好,许多市民群众特意来到陈村花市买年花、办年货。冬日的暖阳洒向大地,陈村花市的火热程度不断“升温”,年味,也在一阵阵欢声笑语中弥漫开来。

今年,陈村花市打造“两点一带八景”的十里花街,绵延10公里,囊括芳华大道、花卉大道及牡丹路、红棉路、千红路、万紫路、长青路、翠绿路、金桔路和蔚蓝路,连接着陈村花卉世界和仙涌千亩桔田2个“核心点”。

获“国字号”认证的陈村蝴蝶兰花姿优美、颜色鲜亮,是妥妥的“颜值担当”;寓意万事大吉、吉祥如意的年桔一片金黄,尽显生机活力;还有寓意“步步高升”的剑兰、“百年好合”的百合、“大展宏图”的红桃花……花市沿途有超500个花场和700个摊位,囊括近万个年宵花卉品种。“规模最庞大、品类最丰富、档次最齐全、逛游最舒心”的花市阵容,让前来选购的市民群众直呼过瘾。


69839109302f4a8d8503da57f5823675.jpg

市民在陈村迎春花市选购花卉。


十里花街不但有传统的年宵花摊位、文创摊位、游戏摊位、美食摊位,还有千亩桔田、花卉基地等农业景观和沿途的中式园林、诗意花园、小桥流水、鲜花河岸。选购年宵花之余,市民还可以沉浸式探索从研发种植、展示销售到园林设计的花卉年桔全产业链景观。同时,广受市民青睐的陈村手信也汇聚于此,系列手信摊位让市民游客都可体验和带走特色“陈村味”。

事实上,“十里花街”并非“新造”,而是颇有历史渊源的“集体回忆”。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陈村的花农、桔农自发在广珠公路两边摆卖年花年桔,形成延绵数公里的路边花市,吸引周边市民和过境旅客前来选购,近千个品种,超百万销售额,在当年已经闻名广佛,人称“十里花街”,这是陈村现代花市的开端。

名花引来天下客,一花带来百业兴。陈村是著名的岭南花乡,在陆路交通不发达的年代,陈村种植的年花年桔,通过水路运输到珠三角和港澳地区销售,“水上花市”曾盛极一时。岁月如梭,陈村迎春花市经历了水上花市、公路花市、灯光球场花市、花卉世界花市的变迁,成为一代代人心中的集体回忆。

本届迎春花市从1月11日起持续至20日,陈村通过整合全镇的花卉、年桔及文旅产业资源,再次赋予“十里花街”新的内涵,对市民日益高涨的周边出游需求作出最大的诚意回应。


花市八景:解锁岭南年味新玩法

在陈村花卉世界展览中心前广场,一个由1138盆、16层寓意“大吉大利”的年桔树组成的巨型年桔塔一经落成,便吸引了无数的目光,近几日更在顺德市民的微信朋友圈中频频“出圈”。

这个高16.8米的巨型年桔塔刷新了此前陈村15米年桔塔的世界纪录,是目前世界最高、最大的年桔塔。桔塔上,金黄色的桔果如一颗颗“金珠”满布其上,“桔”气满满,市民游客在此打卡,期待其为新的一年带来吉祥喜气与幸福好运。

“桔塔报喜”一景正是陈村特别打造“花市+文旅”环线,推出极具岭南年味和陈村特色的花市八景之一。十里花街,既有延绵的花市长街(陆),又有复原当年盛景的水上花市(水)、更有热烈喜庆的仙涌桔田空飘艺术装置(空),全方位掀起市民群众参观游玩和打卡热潮。

花市八景,各有特色。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蝶舞迎春”。该景位于陈村花卉世界正门入口,是一个以“蝶舞迎春”为设计主题的花卉地景造型。在空中俯瞰,富有层次感的设计造型犹如彩蝶振翅翩飞,焕发出新年新活力。

船头花影垂垂簇,亲见饥鱼嚼紫烟。在花卉世界一河两岸景观带,花团锦簇、五彩缤纷的18艘传统草艇满载年桔、年花缓缓前行,当年陈村通过水路运输年花、年桔“出货”的场景通过“水上花市”的演绎重现人们的眼前。

除此之外,花市八景中还有“阳台花园”“花境露营”“美丽田园(千亩桔田)”“维生花海”“云香茶园”等景致。买年花、走花路、赏花景,在陈村迎春花市,可谓是一步一景,处处皆画。

值得一提的是,为吸引更多市民游客到陈村“逛花市”,丰富传统文化内涵和扩大品牌IP影响力,陈村花市期间还举办了汉服巡游和萌桔快闪活动,增加互动性和趣味性。地铁车厢里,花市摊位间,园林景致中,随时与汉服姑娘和陈村IP形象“萌桔”来一场年味十足的偶遇,参与互动,在花市八景打卡拍抖音加话题“岭南年味在陈村”,就有机会获得陈村独有的文创产品。目前已有不少市民将“萌桔”带回家。

陈村仙涌桔田之上,佛山地铁2号线呼啸而过;去年五一假期,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开通再次串联起广佛双城生活。十里花街,八景贺岁。轨道上的千年花乡,向广大市民游客发出新春邀约,欢迎到陈村游十里花街,赏花市八景,品岭南年味。

(来源:珠江商报  记者:陈艳冰  摄影:周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