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首例!昇辉科技1000标方制氢设备成功下线交付

发布时间:2023-01-10 09:00 来源:珠江商报

1月9日,昇辉科技旗下公司广东盛氢制氢设备有限公司1000标方碱性电解水制氢成套设备在佛山成功下线。这是佛山首例自主研发1000标方制氢设备并成功下线,不仅标志着盛氢正式拉开批量化生产的序幕,更填补了佛山本地大容量碱性制氢设备的空白。


微信图片_20230110115455.jpg


在国家“双碳”目标背景下,氢能已纳入我国终端能源体系,与电力多能互补,形成十万亿级的新兴产业规模。在政策和市场双驱动下,氢能产业链发展火热,电解水制氢是产业链上游的核心设备。电解槽作为制氢的关键装备,对于制氢成本的降低和制氢效率起着关键性的作用。

“在研发人员的努力下,我们在电解槽的流道设计、电解小室结构设计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昇辉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毅介绍,仅用了120天,实现制氢设备100标方到1000标方量级跨越,完成1000标方制氢设备研发、生产、组装、测试。

本次下线的佛山首台套1000标方碱性电解水制氢设备优势明显,单方耗电量低至4.6度,较行业平均指标减少0.4度。转化率较平均指标提升了20%,达到了77%,其设计规模、技术创新处于同行领先水平。

此次1000标方制氢设备的下线,标志着盛氢制氢设备公司正式拉开批量化生产的序幕。自此,该公司成为佛山首家同时拥有100标方和1000标方碱性制氢成套设备的设备生产商,并具备随时交付能力。


微信图片_20230110115850.jpg


启动仪式上,盛氢制氢总经理吴瑾表示,公司目前已具备年产50套大功率电解槽的生产能力以及快速交付整体解决方案的能力。盛氢已将目光锁定大湾区、风光资源丰富的三北地区,以及有着大量制氢需求的海外国家,积极对接海内外市场资源。

接下来,昇辉新能源将在佛山筹划自建制氢加氢一体站,依托自主生产的制氢设备,在谷期时段进行站内制氢,用电价格执行蓄冷电价政策,省却氢气运储等中间环节成本,为昇辉新能源物流运营平台提供稳定、经济的氢气。此次电解水制氢设备的推出,将推动这一模式顺利运转,有助建立清洁、稳定、高效、低成本的氢源供给体系,推动制氢设备向规模化、集约化方向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110120150.jpg


“昇辉科技公司立足佛山,从一张白纸起步,搭上了氢能发展的快车道。”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原院长、全国氢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马林聪表示,低碳转型已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重点发展方向,昇辉科技公司未来有望在高效大型电解水制氢装备、氢能多元化场景应用和氢能产业标准体系建设上乘势而上、大有作为。

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鸿基创能副董事长兼首席技术官叶思宇表示,本次1000标方制氢设备成功下线,为佛山氢能产业发展补链、强链,未来将持续关注昇辉新能源在氢能、新能源终端的应用,期待与昇辉新能源有更多合作机会。


(来源:珠江商报 记者:黄澄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