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城: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多元文化供给

发布时间:2022-12-30 08:06 来源:南方日报

粤剧纪录片《百年粤韵》登上央视平台,发行系列粤剧文化丛书;映月文化中心启用,小剧场将作为佛山DRG.GK战队线下主场,擦亮电竞文化品牌;亲子共读,在书海里开展一场场心灵对话……

2022年以来,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文化发展中心加快统筹推动各类文化活动,为人民群众享受更高质量的文化服务供给提供更多元选择。

按照计划,2023年,桂城还将积极开展更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推动本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深入推进高质量均等化公共文化服务,为现代化活力新南海建设和桂城全面高质量发展提供力量源泉和持久动力。


传承本土文化

完善一批场馆设施建设

今年3月19日,作为首部面向全球讲述桂城平洲粤剧百年发展的纪录片,《百年粤韵》在央视农业农村频道(CCTV-17)首播,并在央视频同步直播,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

不仅有粤剧纪录片《百年粤韵》登上央视平台,今年以来,《桂城(平洲)粤剧、粤曲名家》之《粤剧男花旦——林超群》《氍毹伉俪——白超鸿林小群》《粤韵姐妹花——林慧林锦屏》系列丛书出版发行,百年大戏“粤剧之乡”金字招牌再次擦亮。

通过厚植“粤剧之乡”文化基因,擦亮“粤剧之乡”文化品牌,桂城注重挖掘和培养新一代粤剧文化传承人,并通过推广粤韵操,开展“桂城研学游”画脸谱、听讲座等举措,弘扬粤剧文化,推动“粤剧进校园”,培养粤剧传承新生力量。数据显示,桂城累计全年完成培训300课时,培养了一大批“小戏骨”。

除了弘扬极具地方特色的粤剧文化外,桂城还举办系列丰富的文化活动,如2022桂城街道新年交响合唱音乐会通过创新活动形式,让热爱音乐的市民足不出户即可享受这一音乐盛宴,吸引线上线下观众超30万人次参与。

文化活动的落地、举办,离不开一批场馆设施的建设完善。2022年,桂城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比如打造映月新城最大综合性公共文化配套设施,映月文化中心主体工程竣工验收,二次设计装修紧锣密鼓,后续将配置图书室、档案室、当代艺术展馆、多功能演播厅、多媒体室、娱乐休闲区等,室外设置风雨舞台、休闲广场等其他活动设施。

同时,桂城还在打造南海区方志馆群首发站和示范站,加快推进魁星阁室内改造工程(南海风物方志馆项目),目前已完成木雕迁移、首层及3—7层改造工程,后续重点提升内部展陈,改造成南海区情综合展示平台;计划打造大湾区音乐智库和国潮音乐研习平台,敲定南海新乐府大湾区粤语音乐创演中心方案,初步选址于金融公园3号馆,落成后将成为具备专业录音和排练功能、配套日常版权孵化、专业活动并集产学研一体的国乐复兴基地。


丰富文化活动

满足群众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

在已有的基础上,新的一年,桂城高品质文化服务供给将往哪些方向发力?

桂城街道文化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桂城将继续深入推进智慧图书馆全覆盖建设、公共文化设施“效能革命”,完善设施建设,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向更规范、更便民化发展;加快推进映月文化中心二次设计装修工程、魁星阁展陈项目进度、南海“新乐府大湾区粤语音乐创演中心”落成,打造一批文化高地,拓宽文化宣传阵地。

同时,桂城将进一步丰富文化活动,营造浓厚文化氛围。以图书馆、智慧图书馆、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等为主要阵地铺开各类阅读活动,如不同主题的读书会以及各种赛事的设立,营造城市阅读氛围;策划系列群众文化活动,比如通过举办桂城美术馆展览、剧院丽影、社区文化巡演、广场舞培训、摄影比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满足群众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

当前,桂城还致力活化传统文化,通过“粤剧艺术节”“非遗传承活动”“非遗传习培训”“粤韵飘古祠”等广府文化主题活动擦亮龙舟、玉器制作技艺、“粤剧之乡”等文化IP和非遗地方品牌;传承本土文化,推出《桂城有段古》《桂城(平洲)粤剧、粤曲名家》丛书等一批本土文化教材,开发5—6条产学研游路线,持续开展“粤剧进校园”等活动。

按照计划,桂城还将持续深入推进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助推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具体来说,桂城将进一步完善文化事业发展扶持政策,激发社团文艺创作活力;加强基层文化团队建设,深耕社区文化培训,结合社区实际情况,培养社区文艺骨干,进一步激发基层文化活力;结合千灯点点计划,以文化队伍建设促文化活力,凝聚文化价值,推动城市发展。


聚焦

亲子共读共享书香

千灯湖畔,孩子们坐在青葱的草地上,和父母共读一本喜欢的书籍……这样的场景还会出现在小区楼下的草坪上、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会议室里,只要和孩子一起拿起书籍,亲子共读即可随时上演。

这是桂城全力打造“阅读之城”,致力营造全民阅读氛围的有益尝试。在推动亲子共读的路上,桂城各方力量均有机参与进来。比如,桂城街道妇联在45个社区挂牌建设“阅读家”亲子共读活动空间。同时,链接桂城女企业家协会资源,为社区亲子共读活动空间捐赠7万多元的儿童绘本,并吸纳来自各行各业热爱阅读、有一定亲子共读经验的家长组建110多人的桂城街道妇联亲子共读讲师团和280多人的桂城街道妇联亲子共读推广大使队伍。

同时,桂城还进一步发挥辖区内图书馆阅读引擎作用,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多读书、读好书,形成读书热潮。以图书馆、智慧图书馆、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等为阵地,2022年,桂城推广如“酷玩科学”“桂花飘香”“有为讲坛桂城公益讲座”等各类线上线下阅读活动120多场次,参与人数近20000人次。

不仅如此,在2022年,桂城全力推进智慧图书馆全覆盖建设,全方位满足群众阅读需求。资源优化,就近搬迁,布局建设4级阅读体系。搬迁新建了千灯湖北站、桂城党校站、滨江公园站、瀚天科技城站等4间智慧图书馆,目前已建成智慧图书馆56间,其中标准化智慧图书馆51间、特色站点(粤书吧)5间,完成桂城图书馆+社区图书馆+学校图书馆+智慧图书馆的4级阅读阵地体系建设。

盘活阅读阵地,优美而静谧的阅读空间,成为市民日常休闲学习的好去处。截至10月,桂城智慧图书馆到馆人数530617人次,借阅人数34386人次,图书借阅数量188293册,还书数234648册,续借数35846册,办证人数3008人,图书流通量227412册。阅读为市民打开了文化交流的大门,为城市公共阅读空间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

在桂城,图书馆不仅有内涵还有高颜值。坐落于广东金融高新区的智慧图书馆——金融城站,在今年4月一举斩获2022年德国IF国际设计大奖。该图书馆内部空间考虑各种类型的阅读方式,市民可选择自己喜欢的舒适角落,沙发、椅子、凳子或席地而坐,满足不同的人群需求。


(来源:南方日报 撰文:李欣 谭广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