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南海鲲鹏人才节”启动

发布时间:2022-08-09 07:46 来源:珠江时报

zjsbp5_b.jpg

2022“南海鲲鹏人才节”启动仪式现场。


8月8日上午,2022“南海鲲鹏人才节”拉开序幕,4个院士团队现场签约落户,10家南海“尊才企业”获表彰,100张“英才健康卡”陆续发放,同时推出智慧人才平台,以人才为中心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这是南海连续两年举办鲲鹏人才节,以最高的礼遇、最大的诚意,为人才喝彩,向人才致敬。

今年人才节的一大亮点是,第一届粤港澳大湾区新材料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全国“双一流”材料学院院长峰会同步启动,近40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双一流”材料学院院长及新材料领域专家、学者等齐聚南海,共话新材料产业前沿发展方向。


数据赋能

人才服务迈入数字化时代

南海是一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也是一座厚待人才的城市。从2011年提出“人才立区”战略,到2021年重磅发布“南海鲲鹏人才计划”,面向全球招才引智,10年间,南海推出了一系列人才配套扶持政策,大力支持人才与创新创业团队发展。

“我们始终坚持‘人才引领创新驱动’,以真情实感、真招实举引才聚才。”南海区委书记顾耀辉谈到,继去年发布“南海鲲鹏人才计划”,今年南海又重磅推出英才健康卡,每年将为100位南海英才提供尊享、优质的医疗健康服务。

在数字化时代,南海人才工作也乘上大数据的时代东风。启动仪式上,南海智慧人才平台发布。该平台筹备历时近4年,由人才数据库、决策分析平台、信息发布与交流平台三个核心模块组成。其中,人才数据库能从1.18亿条人才数据中梳理出76万条人才核心元数据,为做好人才结构和行业发展等综合分析打下坚实的数据基础。

现场,南海还重磅推出英才健康服务计划,陆续派发100张英才健康卡,服务对象涵盖南海区一类人才、优秀企业家、优秀教师、劳动模范、优秀乡贤等为南海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社会各界人才。持有者可享受每年一次个性化的免费健康体检服务和日常保健咨询服务。

今年南海鲲鹏人才节,南海的“人才朋友圈”再度扩容提质,新增了4个院士项目、3位人才战略伙伴,他们将为南海新兴行业注入新活力,引进资源赋能南海人才工作。

产业发展离不开创新,创新驱动的实质是人才驱动。近年来,一批南海企业结合自身特点,积极吸引、培育高层次人才,以人才为引擎,不断加快企业转型升级、跨越赶超的步伐。活动现场,南海发布2022年尊才企业名单,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坚美铝型材厂(集团)有限公司、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等10家南海企业获表彰。

南海还真金白银兑现了引进人才的承诺,完成对一类、二类人才扶持奖励的发放。自2020年《佛山市南海区人才安居办法》实施以来,全区获得扶持资格的一至五类人才合计225人,扶持资金总额高达2.5亿元。

当前,南海正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等战略叠加机遇,全力打造城产人文深度融合的活力之城。

“我们始终懂得城市与人才最好的关系是相互成就,以广阔舞台、火热事业兴才留才。”顾耀辉表示,南海将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支持科技创新,2025年前科创投入不少于200亿元,撬动全社会研发投入不少于600亿元,构建“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人才团队)—企业研发机构—创新产业载体”的创新生态链,努力让各类人才在南海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


招才引智

为新材料产业发展“开方”

新材料是制造业发展的基础,而南海正是一座制造业之城。第一届粤港澳大湾区新材料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全国“双一流”材料学院院长论坛在南海举行,可谓意义深远。

本次高峰论坛阵容庞大,邀请了近40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双一流”材料学院院长以及新材料领域专家、学者等齐聚南海,论道新材料产业,是南海招才引智的具体表现。

本次高峰论坛由佛山(华南)新材料研究院主办。2019年初,清华大学材料学院与佛山结缘,在南海共建佛山(华南)新材料研究院,致力于建设集应用基础研究、科技成果转化及孵化、人才培养与引进、服务产业转型升级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产学研合作应用基础和成果转化平台。“希望通过本次论坛暨峰会,让更多院士走进佛山,了解佛山,牵起与佛山之间的‘姻缘’。”清华大学材料学院院长、佛山(华南)新材料研究院理事长林元华说。

南海良好的创新生态和政策环境,以及雄厚的产业基础和丰富的应用场景,吸引不少院士的科技创新团队纷至沓来。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成会明有1个产业化团队落地佛山(华南)新材料研究院,并成功孵化1家科技型企业。中国科学院院士南策文将2个科技创新团队落地佛山(华南)新材料研究院。

近年来,南海加快构建“两高四新”产业体系,积极推动新材料产业项目落户。截至目前,引进了季华实验室、仙湖实验室、佛山(华南)新材料研究院、广东中科半导体微纳制造技术研究院等科创平台,打造了广东新材料产业基地、新材料万亩产业园、九龙高端装备及新材料制造产业园等产业载体,聚集了华特气体、中研非晶等超900家规上新材料企业,从政策、环境、设施等多个方面,积极推动新材料产业发展,助力佛山转型升级。

顾耀辉表示,南海将聚焦新能源汽车电池材料、先进金属材料、生物医用材料、光电材料等领域集中发力,提前布局增材制造材料、纳米材料、石墨烯等前沿领域,不断提升新材料产业竞争力。


最大诚意

打造人才最向往的城市

南海连续两年举办“南海鲲鹏人才节”,充分展现出真心实意服务人才、真金白银礼遇人才的决心。

2011年7月,南海启动实施“人才立区”战略;次年,提出实施“蓝海人才计划”,加大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引进力度;2014年,全面推进“人才强企”系列举措;2018年初,发布实施人才新政文件,创新实施人才认定与扶持相分离的政策体系;2021年,发布南海区“十四五”人才发展纲领性文件“南海鲲鹏人才计划”,启动首届“南海鲲鹏人才节”……11年间,南海围绕人才实际需求,措施不断推陈出新。

如今,南海越来越受人才青睐。据统计,南海全区人才总量超过58万人,建成一支28万人规模的技能人才队伍,其中高技能人才7.9万人。落户南海的中外院士团队增加至32个,累计引进国家高层次人才85名。

“我本人和企业都是在南海优秀的人才政策下培育起来的。”在国家高层次人才、广东中科安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南海区高端人才联谊会会长陈贤帅看来,南海是一个包容性强开放度高的城市。多年来在南海的人才政策支持下,他的企业得以引进培养一批优秀人才,极大地促进了企业的发展。

陈贤帅认为,南海的人才政策无论是从支持的广度还是深度,一直走在全国前列,针对企业不同的发展阶段制定相应的政策,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此外,广佛全域同城化也是南海创业创新的优势之

一。

人才聚集引领南海创新发展。截至目前,南海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至2956家,“两高四新”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30%。未来,南海以汇聚多方合力,用最大诚意、最好资源、最优服务,全力打造人才创新创业最向往城市,实现人才与城市的双向奔赴。


(来源:珠江时报 记者:柯凌娜、黄婷、黄洁 通讯员:基石 图片:黄永程、廖明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