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十年新增绿地面积1059万平方米,全区公园“遍地开花”

发布时间:2022-08-08 08:31 来源:珠江时报

zjsbp47_b.jpg

半月岛生态公园环境优美。 珠江时报记者/方智恒摄


半月岛生态公园:风景这边独好

夕阳西下,落日的余晖洒在东平河道上,也打在苏健明的身上,为他镀上了一层金色。耳听砂船鸣笛,江风拂过沁人心脾,这是他一天中最爱的时刻。

在如诗如画的美景中,身为南海桂城半月岛生态公园管理方员工的苏健明沿江巡视,推推围栏,记下保洁点,又试了试儿童设施,确保无虞,“一边忙碌工作,一边享受美景,这就是‘在城市里游山玩水,在公园里工作生活’。”

这座都市田园主题公园不断变化,这座城市亦是如此。

5年间,半月岛生态公园完成蜕变,勾勒了一座城市的诗与远方。与此同时,“遍地开花”的大小公园,抚慰人们在城市中焦躁不安的心。数据显示,2021年全区绿地面积达2686万平方米,较2012年新增1059万平方米。南海区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推进万里碧道南海段建设,打造一批万亩千亩公园,实施“七湖”环湖区域集中连片生态改造,大力建设家门口的市政公园、社区公园、亲水空间,让市民推窗见绿,出门入园。


旧地新园 勾起青春记忆

沿着半月岛生态公园的空中连廊来到沿江绿道,一侧是洁白松软的沙滩,一侧是郁郁葱葱的竹林,与苏健明记忆中的半月岛公园颇为相似。

在老南海人的记忆中,位于桂城、禅城交界半月岛中北侧的半月岛生态公园曾属郊区但交通便利,且自然风光优美,改革开放后便兴起了旅游业,是南海市民的重要休闲娱乐场所。

“以前这里有一大片竹林,很茂密。”52岁的苏健明是土生土长的桂城人,那年白齿青眉,他和同学曾在竹林里烧烤,在江里游泳,累了就在沙滩上休息,好不惬意。

苏健明和朋友在半月岛的沙滩上写下“友谊”二字,年过五旬的平哥则和妻子收获幸福与甜蜜。20世纪80年代末,平哥来到佛山打拼,与当时还是女友的妻子经常到半月岛上拍拖。“当时这里有美景、有美食,很适合约会。”他骑着单车,她坐在后座,环着小岛兜风,看着过往的船只,氛围感拉满。

“沙滩、竹林,这些原生态的元素,承载着南海市民独特的记忆。”桂城街道工程建设中心副主任沐潇潇也曾和家人到半月岛公园吃农家乐,钓虾。但当年她来到此处,岛上半是钓鱼场半是沙场,沙滩已经染上黑色,各类业态复杂,往昔热闹不复。

作为一名城市建设者,5年前,沐潇潇加入了半月岛的改造升级工作中。彼时,桂城街道提出对半月岛进行改造升级;2019年,桂城街道确定改造半月岛生态公园,规划面积约24公顷。

作为佛山市千亩万亩公园的组成部分,该项目由美国SWA公司负责方案设计,桂城街道在此基础上保留在地文化,打造集科普教育、湿地观光、休闲娱乐、生态环保于一体的都市田园主题公园。

今年6月1日,半月岛生态公园正式开放。桂城街道克服土地获得难、水利部门审批严、地质条件差、施工要求高等重大难题,将一个崭新的半月岛生态公园呈现在市民面前。

市民再次踏入这里,惊喜发现,原生的大乔木、竹林等都被保留下来,临水沙滩也恢复原貌。有人沿着蜿蜒小径走进竹林,勾起了青春记忆;有人看着岸边的大乔木,夸赞公园刚建成就有了“骨架”;有人踏着沙滩伫立江边,久久不愿挪步。

这些“原住民”与公园建设相结合,既留住了市民的回忆,又融入了公园景观,相得益彰。苏健明也从千灯湖体育公园调岗至半月岛生态公园,打理着公园事务,享受着“诗与远方”。


转劣为优 大草坪成为“人气担当”

沿着绿道向岛内行进,一抹白色在滩涂中格外亮眼,它灵动的脖子四处张望,嬉戏觅食,不时整理着羽毛。“那个就是白鹭!”苏健明骄傲地说,这足以说明半月岛生态公园良好的生态环境。

“新公园的亮点之一就是将东平河的活水引入岛内,经过溪流湿地微型生态系统过滤后再流返东平河内,大大改善水质和水生态环境。”在沐潇潇及其团队看来,公园紧挨着东平水道,没理由放着这天然动脉不用。

如何实现自然水体的循环流动?半月岛生态公园上游设有引水闸及引水泵,下游设有溢流坝,使公园内的湖水常水位标高保持在2米范围内,既满足了人们亲水体验需要,又为湿地及湖水生态稳定性的需要提供了足够的空间。

如果你仔细逛过半月岛生态公园,会发现,公园里大范围铺设了草坪,但树木较少。原来,半月岛生态公园所在区域涉及行洪区,对树木种植有严格限制要求。

“这本是公园的先天劣势,但是我们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变劣势为优势。”沐潇潇还记得,2021年上半年,他们发现,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大背景下,近郊露营野餐等休闲度假新风尚兴起。“我们能不能朝着打造适合户外活动的场所做设计优化?”沐潇潇及其团队研究决定对景观设计进行调整,如堆坡区域调整为铺设草坪,极大地增加了草坪面积。

“新公园真的好大,很漂亮。沿着河边一圈,非常适合跑步打卡,可以野餐可以露营,但是树阴不多。儿童乐园也有很多玩的,还有玩水的区域。”正如网友“静静BB”所说,半月岛生态公园刚开放就成打卡圣地,大草坪更是户外活动的“人气担当”,备受市民“偏爱”。

半月岛生态公园开放第三天恰逢端午小长假,众多市民涌入公园,日均人流量约8000人次。“我们预料到会有很多市民前来,但也没想到一下子涌进来那么多人。”那几天,公园里游人如织,草坪上“开”满帐篷,苏健明和同事们忙得不可开交。

“这里曾是荒废了的度假村,比较少人去。现在改造好了,周边配套设施也有很大的改变,更方便市民休闲娱乐。”市民郭海柏发现,清晨或傍晚,周末或节假日,越来越多人来到东平河畔散步游玩。他们目睹着它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它也见证他们在这座城市的奋斗历程。


出门入园 诗和远方都在你脚下

公园是一座城市的“魅力担当”,如今,各类公园在南海“遍地开花”,每一处都有不同的景致、不同的玩法,但每一处都是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当真出门即入园,半是游园半是家,诗和远方都在你的脚下。

早在2014年初,南海区推进落实十件民生实事时,就提出在全区范围内实施“公园化”战略。随着“公园化”战略的持续推进,南海沿着灯湖中轴由南至北,建设了千灯湖公园、大沥九龙公园、雅瑶湿地公园、孝德湖公园等多个“绿肺”。

如今,根据南海区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部署,南海持续优化城市绿色空间布局,推进万亩千亩公园、大型公园、社区(体育)公园、村级公园、口袋公园等建设,努力构建生态圈、绿道、公园、小游园、微绿地五级绿化体系。

今年,南海区计划实施万亩千亩公园建设项目16个,预计投资1亿元左右。预计到今年年底,天子帽公园和松岗东风田园公园的重点区域建成,其余公园均为全域建成并面向社会开放。

万亩千亩公园毕竟是少数,南海各镇街更多是见缝插针地建设大中小型公园、社区(体育)公园、口袋公园、小微绿地等,不断完善城市公园体系,满足市民多样化需求。

6月1日,南海最早建设的公园之一、经改造提升的南海文化公园对外开放,再一次受到街坊热捧。“和之前相比,公园实用面积更大了,活动范围更广了,而且景观设施也优美了许多。”桂城街坊昌进国常到公园来,公园有了新石山、凉亭,还有舞池、儿童活动和林下棋艺戏剧等主题功能空间,使他待在公园的时间更长了。

数据显示,2021年全区绿地面积达2686万平方米,较2012年新增1059万平方米。

城市有公园,乡村也有“四小园”。盛夏时节,大沥镇沥中社区陈边村十三巷里嬉笑打闹声不断,村里的租户周德英和邻居正在水井旁洗衣服,孩子们则在旁边小花园里玩耍。再往巷子深处走,还有一个小菜园和小公园。“小小公园干净又漂亮,大家都愿意走出门来休息。”周德英一边搓衣服,一边点赞道。

今年,南海将打造乡村精品“四小园”列入2022年“十件民生实事”清单。截至6月底,南海已建成“四小园”2576个、读书驿站27个,这些“四小园”和读书驿站让居民转角就能遇见美,靓了环境、富了灵魂,绘就有“里”有“面”的美丽乡村画卷。


(来源:珠江时报 记者:付艳霞、杨慧 实习生:周绮滢 通讯员:周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