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工业用地出让跑出新速度

发布时间:2022-08-01 08:22 来源:珠江时报

zjsbp30_b.jpg

7月27日,三龙湾南海片区拍出一宗工业地块,将打造南海润慧科技园二期。图为项目效果图。


盛夏时节,南海捷报频传,鼓舞人心,沸腾市场!

7月初公布的信息显示,南海上半年已累计供应工业用地178.86公顷(2683亩),是去年同期的2倍,创历史新高!

近日,记者再次获悉,7月份南海又有9宗工业用地摘牌,出让面积47.03公顷(705.5亩),是去年同期的20倍。此外,目前还有16宗产业用地正在挂牌,预计8月份摘牌,面积85.6公顷(1284亩)。

工业是南海经济发展的命脉和基石,工业用地出让情况则是衡量一个地区工业发展潜力和活跃程度的标尺。源源不断的工业用地出让,彰显着南海坚守实业立区、打造智能高地的决心、信心与诚心,也意味着投资者对南海的强烈看好,这批项目将为南海工业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更均衡

产业协调发展和区域平衡发展均迈出新步伐

7月出让的9宗土地中,西部镇占了5宗。南海新一轮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正逐步改变东、中、西三大片区发展不平衡的格局。

说到捷报频传,不禁让人想起7月23日出炉的南海经济数据: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633.17亿元,同比增长3.8%,增速分别比全国、全省、全市高1.3、1.8、1.0个百分点。这表明,南海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然而,上半年的亮眼成绩也存在美中不足:规上工业增加值仅增长了2.7%,低于全市3.1%的平均水平,低于全区GDP增速1.1个百分点。工业经济的支撑不足,是由于南海传统产业比重较大,制造业转型带来了“阵痛”。

为有效应对近年来工业经济相对疲软的态势,南海区千方百计加大工业用地出让力度,跑出了工业用地出让的“新速度”,相信等这批工业项目形成新的产能后,工业经济对南海的支撑作用将进一步增强,工业增长慢于一产、三产的现状将逐步得以扭转。

均衡的另一层含义是区域的发展更为协调。

由于区位原因,南海的东、中、西三大片区发展一直存在不平衡的问题,东部距离广州最近,经济最发达,中部次之,西部因为距离广州和禅桂中心城区最远,在区内发展最为滞后。而南海新一轮的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正在逐步改变这一格局:今年7月出让的9宗土地中,西部镇占了5宗,面积达到37.50公顷(562.54亩),占全区7月出让工业用地总面积的80%。5宗地块最小有4.29公顷(64.42亩),最大的达到15.68公顷(235.27亩)。

西部片区土地开发强度和土地价值相比东中部片区都要更低,土地整理难度更小,有希望释放出更大的发展空间。近年来,西部镇加大了土地整理力度,九江临港国际产业社区、西樵山南产业社区、丹灶大金智地片区等一批重点片区连片土地整理不断取得新突破,为项目落地提供了空间,正成为撬动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力量。


更优质

项目投资强度和科技含量实现了双提升

9宗地块涉及的项目非常广泛,但都指向南海“两高四新”现代产业体系,新兴产业“强筋壮骨”,传统产业“脱胎换骨”。

传统产业“开新花”,新兴产业“结新果”。传统产业与现代产业各自尽情绽放、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南海不仅落地项目数量增多了,而且质量也有了明显提升。9宗地块涉及的项目非常广泛,既有传统的家具制造,也有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制造、大健康产业。具体来看,无论所属什么行业门类,无论战新产业还是传统产业,这些项目均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投资强度和科技含量都实现了双提升,都符合南海“两高四新”现代产业体系的发展方向。

战新产业是招商引资的主攻方向。今年1至7月,南海共引进超亿元项目81个,投资总额729.74亿元,其中,超50亿元项目4个,超100亿元项目2个。81个项目中,有63个是“两高四新”产业项目,投资额合计631.96亿元,占新引进项目投资额的90%。

招商引资不停歇,项目落地不松劲。海天BigH绿色产业集合带项目、徐工建机二期项目、华城新产业项目等分别属于大健康、高端装备制造、数字经济行业,都属于战新产业,这些项目的落地都将极大地带动相关产业在南海集聚发展。比如,广东徐工建机智能制造基地项目,由世界500强徐工集团投资建设,目前一期主体结构已完成,本次项目二期正式拿地,项目整体计划于今年内正式投产。徐工的落地不仅填补了南海工程领域高端装备制造业的空白,也会对整个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起到一个新的提升作用,带动南海有色金属、五金机电等上下游企业的发展。

新兴产业“强筋壮骨”,传统产业“脱胎换骨”。本次拿地的慧谷科技项目、何氏水产项目、耀东华项目等都属于典型的传统产业项目,但它们并非传统产能、传统工艺,而是通过利用新技术、新工艺实现“老树发新枝”。慧谷科技虽是一家石材设备生产商,但过去两年公司积极推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成为国内唯一在本行业中可与欧洲设备竞争的企业,本次在狮山拿地将打造可视化数字化智能化示范工厂;何氏水产是南海本土农业企业,近年来积极拥抱行业发展新趋势,大力发展预制菜产业,开发了何氏蹦蹦鱼快煮鱼片、何氏蹦蹦鱼老坛子酸菜鱼等优质预制菜系列水产品,广受消费者喜爱,本次拿地就是为了上马更多的预制菜产能;耀东华2021年被认定为南海区“十百千”工业企业培育计划培育企业,根据相关扶持政策,本次以里水镇已租用公有资产的土地转为协议出让扶持企业增资扩产,极大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


更高效

政务服务和土地资源配置均大幅提速

伴随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深入推进,项目审批改革持续深化,南海力推土地资源更加高效流向制造业,“项目等地”加速向“地等项目”转变。

在7月28日的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市委书记郑轲要求南海继续为项目和企业做好服务,对签约项目“既扶上马也送一程”,对企业服务“既见真情又有行动”,把创新机制“既写到纸上又落到地上”,通过更强的政企合力,确保项目尽快“建得起来”,把美好蓝图转化成现实和美好未来。

南海区坚决落实指示,大力推动工作创新,在招商洽谈环节优化产业准入审查程序,把由自然资源部门主导的后置审查,变为由招商单位或属地镇街主导的前置审查,使招商单位或属地镇街更了解产业准入审查方向和标准,以便在招商洽谈中更好运用。当企业选择大致意向地点后,南海区相关部门主动服务、通力配合,从是否满足土地供应要求的角度,提供全方位的参考建议,并立足满足项目落地时间节点要求,通过并联审批、前期介入、容缺审批、专人跟进等措施,加快完善用地手续,促成项目尽快落地。

为了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建设审批中的疑难问题,让企业把更多精力专注于项目和企业经营本身,今年初,南海还专门出台了《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提高审批效率的实施方案》,通过加强网办辅导、拓宽代办服务范围、优化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服务,进一步提升项目落地效率。

事实上,正是这种高效服务,让越来越多的项目选择南海。7月18日,海天集团50亿元大项目落户西樵,该项目从意向到落地,用时仅三个月。主要原因在于政府的积极作为,让海天集团不仅看到了南海对项目的重视,更看到了南海的行政效率和服务企业的决心。“从强力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到积极为企业解决问题,南海展现了一流的营商环境。”广东海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助理总裁陈军阳感慨道。

除了政务服务外,土地资源配置效率的提升,也为工业项目落地提供了有力保障。南海正大力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明确“每年整理连片产业用地533.33公顷(8000亩)”的目标,大力推动“集转国”。未来5年,将投入200亿元,整备、储备产业用地约2933公顷(4.4万亩),让土地“可用、好用、能支配”,将南海在全市的面积空间优势真正转化为土地资源优势,确保土地资源更加高效地流向制造业。很显然,南海正朝着这一方向迈出坚定步伐,取得了初步成效。土地的配置效率决定了项目的落地速度,今年1至7月工业用地的出让成效就有力地证明了这一点。

相信随着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深入推进、南海雄师精神的不断激发,南海源源不断推出工业用地将成为常态,“项目等地”将加速向“地等项目”转变,工业经济的中流砥柱将更加稳固。


(来源:珠江时报 记者:黄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