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城:点亮活力之灯,吸引人才扎根

发布时间:2022-07-19 07:58 来源:珠江时报

6月,千灯湖中央活力区赏析会举行,桂城提出将从活力文化、活力城央、活力产业、活力人才四个维度打造千灯湖中央活力区。

以“活力人才”为触发点,现场同步发布“千灯点点”计划,提出在3年内投入5000万元,使千灯湖成为年轻人展现创造活力的最佳舞台。此外,桂城还推出佛山首个镇街版人才卡,创新人才认定方式,吸引更多湾区青年在此扎根圆梦。

在引才聚才方面,桂城一直在做“大文章”,围绕“高技术强产业”打造人才桂城,提升人才服务水平,构建人才服务优质生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社会环境。


为年轻人提供创造活力的舞台

人才是城市发展的核心。“千灯点点”计划提出,将通过引入10个千灯品牌主理人、50名青年社群主理人,以文化创意为引擎,组织各类青年社群,吸引、孵化创意人才,打造出高品质的内容生态社区,实现青年汇聚与城市发展的有机融合和良性互动,提升南海对青年人才的感召力和承载力。

此外,还有高含金量的“电商扶持”“南海鲲鹏人才计划”“重点文创项目落地补贴”等扶持政策,吸引人才来桂城就业创业。南海桂城正以“真金白银”的扶持政策,以最大的诚意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这些人才政策确实很有吸引力,感觉我们做电商的也迎来了‘春天’。”在桂城长期深耕电商行业的叶枫说,有了这样的政策,他与团队更有动力去发展事业,以更有活力、更有内涵的方式去带动电商发展,展现桂城不一样的美。

一座城市有活力与否,年轻人尤其是青年人才是重要的衡量标准。目前,依湖而建的广东金融高新区核心区,吸引了1200多家国际国内知名企业落户,集聚起银行、保险、证券、期货、金融租赁、公募基金、私募创投、融资租赁等金融及类金融业态,总投资规模超2000亿元,成为国内功能齐全、内涵丰富的金融后台基地,以及珠三角金融、科技、产业创新和“城产人”融合发展标杆,超6万名金融及相关领域白领人才在此就业、生活。

为加快新旧动能转化、吸引高端科创产业所需的关键人才,桂城将推出佛山首个镇街版人才卡,创新人才认定方式。相关实施办法提出,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一定的人才认定自主权,并将与市区人才评定错位配合,更加聚焦企业核心管理人员和骨干技术人才,为人才提供优质的子女教育学位和贴心的医疗服务,为企业留住关键领域、重点核心人才提供有力支持。

同时,桂城人才公寓保障工程将加快落实,以土地出让配建、市场购买等形式,未来5年储备不少于5000间人才公寓和人才住房;为发挥“引进一个团队、带动一个产业、培育一个经济增长点”的链式效应,针对入围省市区标准的人才创业团队,桂城将同步给予50%的配套扶持资金和针对性的基金支持。


完善人才公共服务配套建设

产业跟着人才走,人才跟着配套走。千灯湖作为南海中轴线的核心区,也将与时俱进,实现更高层次的跃升和发展。“为此,我们提出打造千灯湖中央活力区,围绕‘好看、好玩、好吃、好赚钱、好开心’,将过去相对单一的CBD升级为集生产、居住、商业、文化、休闲、娱乐于一体的CAZ,让桂城城市形态更美、城市功能更强、城市内涵更有魂,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年轻人更具创造力、更有小确幸,吸引更多大湾区年轻一代集聚。”桂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岑灼雄表示。

桂城多次召开高层次人才座谈会,让人才安心扎根桂城,促进人才绽放更大的光芒,做到城市形态最现代、要素流动最活跃、实体经济最先进、公共服务最优质;大力扶持“双创”引人才,对获得市区人才团队扶持项目的给予1:0.5配套扶持。2021年,桂城共拨付1399万元财政资金扶持创新创业人才团队,目前共有人才团队76家,培育出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目前,坐落于三龙湾南海片区的中科安齿总部大楼已经封顶,在广东中科安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贤帅看来,企业的成长壮大,离不开南海、桂城对创新创业的服务和扶持政策。陈贤帅表示,也将在人才方面大作“文章”,赋能城市发展。“将引进国内外高端的医生和口腔资源来到桂城,为市民提供坐诊服务,并鼓励校友带着企业和技术落户这里,推动社会经济发展。”

同时,桂城注重提升人才公共服务水平,片区联动发展完善人才公共服务配套建设,打造宜居宜商环境。映月湖片区建设全面发力,桂城儿童公园、映月文化中心、省医南海医院二期、新改扩建校园等城市建设、民生配套项目快速推进中,建设进度不断刷新,10个企业总部、各大产业园区等抢滩进驻,科创企业集聚成势。文翰湖片区建设驶入快车道,季华实验室、广佛荟、澳门城等一批标志性重大项目扎实推进,为留住人才提供全面保障。


(来源:珠江时报 记者:李冬冬 通讯员:周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