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滘将建美碧大道 预计2026年底完工

发布时间:2022-07-18 08:47 来源:广州日报

8752727_zhanghl_1658055857020_b.jpg

美碧大道效果图


近年来,伴随城市轨道开通,交通路网逐步完善,顺德北滘的城市能级进一步提升,让“千亿大镇”迅速向现代城市升级。日前,该镇进行重点民生项目视察调研并举行座谈会,一众来自区镇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现场视察北滘民生工程,并对城市下一步发展建言献策。

据悉,今年北滘将迎来城市轨道、交通路网建设热潮,年内有望步入“双地铁”时代,进一步融入广佛地铁一张网,同时一批主干路网的建设,让四通八达的北滘更有城市发展活力。

轨道:今年将迈入“双地铁”时代

今年5月,“千亿大镇”的顺德北滘迈入了“轨道时代”,作为驶入顺德的第二条零换乘的广佛地铁——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的开通,把北滘拉入广佛极点城市圈中。

据悉,到今年底,北滘将进入“双地铁”时代。伴随佛山地铁3号线预计年底开通,这条南起大良顺德客运港站、北至狮山科技学院站,线路全长约69.5公里的佛山地铁,将进一步为北滘注入新的城市发展活力。

据悉,佛山地铁3号线共设车站37座,是贯通佛山南北的主干线。其中,佛山地铁3号线首通段共计22座车站,途经北滘的有广教站、北滘公园站、高村站、北滘西站四个站点。另外,北滘公园站可与广州地铁7号线换乘。

此外,另一条串联北滘的城市轨道佛山地铁11号线,当前顺德正全力积极推动该条线路早日动工,让北滘再增一条城市“动脉”。

在城际轨道方面,途经北滘的还有“广佛环线”,该条线路是环绕广州市和佛山市的城际铁路。据介绍,广佛环线南段(佛山西站至广州南站段),全长35公里,途经北滘镇北滘西站。广佛环线城轨北滘西站,紧靠佛山地铁3号线。据悉,该条城际轨道开通在望,未来建成后,市民可以通过人行天桥往来进行换乘。“广佛环线通车,将进一步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轨道网络的互联互通。”北滘镇城建办负责人介绍说。


路网:美碧大道预计2026年底完工

除了纳入广佛城市轨道,北滘将提高城市通行效率,进一步打通镇内路网,构建主次有序、外联内通的城市交通系统。据悉,今年,北滘镇将大力推进各区域的道路建设。

今年初,北滘提出建设一条“500强之路”,将美的、碧桂园两家诞生于本土的“500强”企业串联起来,释放两大“龙头企业”的磁聚效应。

据悉,该条道路目前命名为“美碧大道”,项目总投资13亿元。据规划,美碧大道全长3.44公里,属一级公路建设标准兼顾城市道路功能,设计为双向八车道,设计速度为60km/h,含跨潭洲水道大桥1座、小桥3座、箱涵1座、综合管廊等。该条大道将连通博智林总部和美的大道,打造东西走向的“道路经济带”。

“目前,项目由区国资代建,目前已完成工可修编、初步设计及概算审核等前期工作。”北滘镇城建办负责人介绍称,项目共分4个标段,其中轻轨—群力路段,计划今年动工,2025年完工。其他标段计划2023年动工,全线在2026年年底有望完工。

年内重点推进路网项目中,伦桂路也十分重要。据悉,该条路是顺德区内镇街和组团的重要交通联系干道,同时也是作为缓解105国道交通压力的有效补充。“项目的建设将加强区域交通的联系互通,进一步拉近北滘与陈村、广佛区域的距离,对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有着重要的意义。”北滘镇城建办负责人介绍说。

此外,北滘域内的北滘镇鸿源路建设工程、京坤线拓宽改造工程一期、碧桂园机器人谷规划3路工程、广珠西线高速公路机器人谷互通立交工程等,年内都有推进计划。


民生:华东师大附属学校初中部年内动工

当前,北滘正推动区域教育资源增容提质。其中,市民最为关注的华东师范大学附属顺德美的学校建设项目建设有实质性进展。

该校是由北滘镇政府财政出资建设的一所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学校将由华东师范大学输出办学品牌、管理团队、办学资源,由美的集团通过搭建资源平台、设置奖教奖学基金等形式支持学校建设和发展,致力发展成为区域闻名、全国知名的义务教育标杆学校。

当前,学校分一期小学部、二期初中部,规划总用地面积约7.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3.25万平方米,总投资约8.34亿元,按照最大规模108个教学班设计,其中小学部72个教学班、初中部36个教学班,预计提供学位约5040个。

目前,该校一期小学部项目在建,目前已完成各栋建筑主体施工,正在进行室内精装修、室外场地铺装、教学设备安装等内容,计划今年9月1日正式开学。在调研活动中,一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入施工现场,对这一项目进行近距离了解。值得关注的是,该校二期初中部项目目前已完成工可编制、规划选址等前期工作,正在办理立项,准备初步设计招标,计划今年内动工建设。

另外,北滘中学扩建工程也提上日程。该项目分别新建一座8层宿舍楼、一座8层综合楼,并设置连廊及地下室连通,总投资约1.3亿元。目前,项目已完成建筑主体施工,正在进行室内装修、设备安装、外墙涂料施工等内容,计划今年8月底投入使用。

医疗方面,北滘也紧锣密鼓推进北滘医院改扩建工程项目。据北滘镇城建部门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总投资将达到10亿元,预计今年7月份挂网,8月份进场施工,2026年年底完工。未来,该院扩建工程建成后,院区总建筑面积16.2455万平方米,总病床数980张,同时配备停车位1473个。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子宁 通讯员徐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