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滘举行2022年重点项目专题视察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15 08:27 来源:珠江商报

佛山地铁3号线首通段预计年底试运营、北滘中学扩建工程已完成建筑主体施工部分、黄龙三丰河段新增沿岸步道与亲水平台……7月14日,北滘镇举行2022年重点项目专题视察活动,多个交通、教育、医疗等重点工程取得可喜进展,获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的一致好评。

“本次视察向社会各界展现了北滘上半年经济社会建设成果,随着一批重大项目的落地及推进,将为北滘下阶段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北滘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崇曦表示,接下来,北滘将积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对标一流奋力打造现代化科技都会中心。


14个交通项目全力推进

交通是城市的骨架和脉络,承载着城市的发展和未来。北滘作为全区“双中心、多组团”北部片区主引擎,正积极构建主次有序、外联内通的城市交通系统,不断提升城市交通网络的覆盖广度、通达深度和便捷程度,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当天上午,视察团来到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美的学校周边路网建设项目,了解交通建设推进情况。据了解,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美的学校周边路网建设项目包括济虹路、合成南路、合成西路、南源西路等路段建设,将为学校周边提供便捷的交通网络,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旧城区的交通压力。目前,济虹路、合成南路已开工,正抓紧进行路面结构层施工,保证学校9月1日开学通车需要。

这是北滘加快交通路网建设的一个缩影。按照外联内通的原则,北滘镇共有14个交通项目被“提上日程”。其中,备受关注的外联工程,包括佛山地铁3号线、伦桂路等工程,美的大道(横五路至益丰路)建设、碧桂园机器人谷规划3路工程等已进入施工阶段。

全长3.44公里的美碧大道,将联通博智林总部和美的大道,打造东西走向的道路经济带,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前期工作;鸿源路建设工程正处于方案设计阶段,未来将进行路基工程、路面工程、桥涵工程、排水工程、交通工程及沿线设施等建设;京坤线拓宽改造工程一期工程全长约2.345公里,项目正进行初步设计修编及全过程代建招标工作;西海二支片道路改造工程一期为大族机器人园区周边配建道路,正在施工推进中,二期为二支片村改项目周边配套道路,正处于设计阶段,该项目将对片区整体实力的提升起到关键作用。

现场,北滘镇城建和水利办主任朱毅强介绍,路桥、交通工程是今年全镇的重点工作,打通大动脉,畅通内外循环,对提升北滘城乡品质、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大有裨益。

北滘镇退休老干部欧祥贤也参加了本次活动,他表示,“今天很高兴,看到北滘镇委镇政府以大格局、大魄力推动交通大动脉建设,提升交通畅达度,有利于提升北滘的整体形象,也必将吸引更多企业、人才来到北滘、留在北滘。”


提供更高品质的教育、医疗服务

提升群众的幸福感,是北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塑造高品质城市环境的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今年以来,北滘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以做实做好教育、医疗等民生实事,让群众可感受、可拥抱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记者了解到,备受关注的北滘中学扩建工程目前已完成建筑主体施工,正在进行室内装修、设备安装、外墙涂料施工等工作,项目计划今年7月底完工,改扩建后,北滘中学办学规模将达到48个教学班,大大满足北滘日益增长的学位需求。而在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美的学校建设项目中,一期小学部项目目前在建,计划今年9月1日正式开学,二期初中部计划今年内动工建设,学校将打造为区域闻名、全国知名的义务教育标杆学校。

“今天的活动很有意义,看到了北滘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和坚定的决心。”区人大代表杨立新说,希望北滘镇继续加大发展教育的力度,为北滘人民提供更加优质的学位,让大家在北滘享受更好的城市服务。

紧跟教育事业的发展,北滘的医疗事业也在稳步推进。目前,北滘医院改扩建工程项目正在进行施工招标,建成后院区总建筑面积16.2455万平方米,总病床数980张,配备停车位1473个。总投资逾100亿元的和祐国际医院,正处于一期建设阶段,由医疗综合楼,行政办公楼及IMC国际医疗中心三大板块组成,规划床位共1500张,将更好地为市民提供便捷、高品质的医疗服务。


做好“水文章”焕发新面貌

夏日的北滘公园绿树掩映,湖面碧波荡漾。今年8月,广州市轨道交通7号线一期工程西延顺德段北滘公园站综合治理系列项目将动工建设,建成后,这里将成为北滘新城区“城市客厅”重要的展示门户。

该项目以地铁沿线景观修复为契机,重点对北滘公园、百福公园、林上河水系进行整体的修复改造,总改造面积约19.4万平方米。项目保留原有肌理,同时激发创新活力,串联周边水文系统、慢行系统、文化业态、地铁站场等元素,打造一河、一湖、一池、两绿心的生态景观系统。

同时,该项目也主动融入了北滘半马规划,路线设计总长约21公里,覆盖三龙湾南部潭洲水道北滘段范围,西接乐从,东至陈村水道路口。北滘半马建成后,将成为三龙湾全马跑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举行大型马拉松项目提供优质条件。

“市政提升是北滘下半年工作的重点,我们将在明渠工程、污水管网修复、围挡工程等方面着力,焕发北滘城市新面貌。”王崇曦介绍。

以水美城、以水兴城,北滘镇迅速落实区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担起先行示范排头兵,启动联围治水总体规划及五年行动计划,部署“理水、美水、护水、筑水、融水”五大策略行动。

除北滘公园站综合治理系列项目外,北滘还开展了群力围、石龙围试点联围景观系列项目,及黄龙三丰河段、桃村横岸涌美岸段、西海大涌一河两岸景观带等多个“以水兴城”美岸示范项目。


撬动更多社会资源参与城市建设

现场视察结束后,视察团在北滘文化中心举行座谈交流会议,与会人员听取了北滘2022年重点民生项目的情况汇报,并围绕视察情况座谈交流。

“美碧大道何时通车?”“北滘新城区一遇到暴雨就水浸,是否有应对措施?”“清岸行动开展如火如荼,美岸行动将如何推进?”会议现场,参与视察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们根据各自关注的民生问题进行提问,北滘镇相关负责人一一进行解答。

“今年北滘将继续倾斜资源支持民生事业发展,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交通、教育、医疗等多项民生实事项目,城市建设取得新突破。”王崇曦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民生项目落地,将坚定各界对北滘未来发展的信心,北滘也将不断撬动更多社会资源,政企同心推动城市建设,共同将北滘打造为“众者来、来者悦”的魅力之城。

顺德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周驭洪对此次活动的组织表示赞扬,他提到,当下各级人大正深入践行“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本次活动倾听人大代表心声,把他们的建议融入民生工程建设。同时,期望看到北滘持续提升规划,并建议以文化内涵统领各项目工程建设,通过这些工程的落地,使北滘这座城市更加显现文化魅力。


(来源:珠江商报 记者:王阳奕、黄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