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从镇“以水兴城”治水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25 07:33 来源:珠江商报

昨日,乐从镇召开“以水兴城”治水大会,总结2021年治水成效,部署下阶段治水工作。会上,《乐从镇以水兴城建设行动方案(2022-2025)》(初稿)公布,为实现“十四五”期间水环境质量大改善大提升做好计划安排。

2021年,乐从在治水、治污、拆违上保持高压态势,拆违面积超28万平方米。随着治水大会战的号角吹响,乐从整治河岸面积达12万平方米,清淤超7万立方米,清理涉水违建1035栋,年度水质监测全市排名第二,治水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新的征程要有新的作为。会议对《乐从镇以水兴城建设行动方案(2022-2025)》(初稿)进行重点解读,围绕治水目标和原则,乐从将推进清岸、清源、提质、净水、美岸、智慧、兴城、爱河“八大行动”,全方位融会贯通到治水大会战中,实现水环境全面改善,闯出一条科学治水管水的新路子。

清岸行动是打好治水大会战的“第一枪”。乐从以河涌为单位将全镇水域划分为3条外江河道、8条主干河涌、46条支涌,通过全面摸查河岸建筑情况、拆除联围违章建筑、严控河涌两岸土地管理,让滨水岸线开敞开放、可亲可近,真正实现还岸于民、还绿于民。其中,摸查工作将于本月底完成,主干河涌、支涌拆违工作将于今年6月底、12月底完成。

在做好治水“粗活”“细活”的同时,“美活”也要同步跟上。融合山水田园景观和历史人文特质,乐从预计打造三个美岸示范项目,营造高品质近水亲水空间。其中,迳口大河北围段美岸提升工程示范项目将于今年9月底前建设完成。结合佛山市“三环六带”碧道的建设要求,乐从也将于今年完成16.5公里碧道建设任务并持续推进碧道建设。

乐从镇党委书记何翔威表示,治水是一项长期工程,要树立科学理念,稳扎稳打,善作善成,在治水的过程中,镇村要形成合力,做到全民参与,集中力量、集中资源、集中攻坚,开展好全流域强统筹,按照八大行动去开展相应的工作。同时,要让治水成效照出乐从人民的生活品质,结合城市大建设、品质大提升,打造田园牧歌式的城市美景,重塑水韵乐从魅力。


(来源:珠江商报 记者:陈艳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