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牵手白云跑在广佛全域同城化前列

发布时间:2022-01-21 07:04 来源:珠江时报

昨日下午,白云-南海推进广佛全域同城化工作会议在广州白云召开,两区代表团就《白云-南海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片区建设方案》的落地以及两区重点协调推进的交通规划、水环境治理等事项展开交流,致力跑在广佛全域同城化前列。

会上,双方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就《白云-南海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片区建设方案》展开交流,重点介绍了白云湖数字科技城和南海电子信息产业园的建设情况及进一步发展思路。

据介绍,南海电子信息产业园已初步形成“一廊一带三区”的规划结构,引进了飞荣达通信集成大湾区生产基地、鸿浩光电半导体设备大湾区总部基地两个20亿元项目,希望加强与白云湖数字科技城的联动,进一步深化合作机制,全力打造广佛数字经济协同创新区。

“南海与白云不仅地域相邻,而且文化相通,双方人员互动密切,经济互补,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南海区区长王勇表示,在广佛同城既有项目继续推动的同时,再在5个方面拓展合作。一是在基础设施方面,尤其是在交通基础设施和水治理领域加强合作;二是在产业推向中高端方面进行深度合作,白云区正在打造数字科技城,南海区正在打造电子信息产业园,双方可以加强产业规划的对接,形成区域产业链;三是在城市品质提升和能级跃升方面加强合作,在两区相邻区域对城市功能进行统一规划布局,加强乡村振兴的合作;四是加强双方的文化交流和人员的互动,加强社会治理合作;五是建立协商落实机制,形成部门定期沟通和两区党委政府定期会商机制,加大督促落实力度,让每一次的合作都有成果。

“包括基础设施、城市建设、产业等方面,我们完全是互补的,完全可以通过大家一起紧密沟通,在大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中找准定位,形成区域的核心竞争力。”白云区区长潘志军表示,白云区正在以“一园一城一示范区”等重大平台为牵引,加速构建“6+6”现代产业体系,而南海区正在形成“233”重点产业链格局,两地产业合作有很大空间。

两区还就交通规划、水环境治理等事项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来源:珠江时报 记者:李年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