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全年招商超千亿 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2-01-07 07:47 来源:佛山日报

1317329_fush_1641473959357_b.jpg

拓野机器人应用案例场景。 /顺德区经促局供图


“喺顺德、真係得!”“嚟顺德,一定得!”

这几天,顺德“金句”在各大媒介上刷屏。顺德区两会刚闭幕,顺德再次传来好消息:2021年,顺德招商引资超千亿元!尤其是,“顺德智造+深圳创新”模式获生动实践,多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选择全面以水美城、以水兴城的顺德。

昨日,深圳市拓野智能股份有限公司在顺德拿地,将打造拓野智能总部智慧工厂项目,以满足顺德本土企业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工业自动化市场的需求。2021年12月31日,深圳市速联技术有限公司在顺德拿地,建设小而精的电子信息行业高科技项目。

制造业是顺德的根和魂。招商选商扶商是推动顺德产业格局重塑的重要途径。2022年顺德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在精准大招商中真抓实干、善作善成,开创优质产业集聚新局面,打造近悦远来的大湾区投资热土,让企业家嚟顺德一定得。


招商超千亿元的“顺德功夫”

2021年,顺德引进的产业招商项目总投资超千亿元,产业招商呈现多个特点。

其一,是新兴产业招商成效显现。一批新兴产业项目相继落户顺德区,涉及机器人、高端装备等产业,其中机器人产业异军突起,引进了银星、蓝胖子、埃斯顿、中设、中大力德华南总部等机器人项目,已形成以北滘为中心的机器人产业集聚区。

其二,是顺德产业链招商导向鲜明。主要体现在以产业链的建链、稳链、强链为目标,围绕高端装备、智能机器人等产业链的核心环节、缺失环节招商。如引入家具机械行业“隐形冠军”广州弘亚,为顺德家具产业的升级改造提供了技术支撑;引进主导生产及研发减速器、伺服驱动器等核心部件的中大力德项目,填补顺德机械装备及机器人核心零部件产业的空白。

其三,是顺德产业载体平台建设加速。省市区共建的顺德(龙江)高端装备产业基地已成功引进海天等一批引领性项目,联塑、南兴天虹果仁等本土企业积极增资扩产,产业基地建设全面提速。多个重大机器人项目落户美的库卡智能制造创新示范园,产业高端化、集群化效果明显。

目前,顺德重点在谈储备项目60个,投资额1229亿元,涉及智能装备及机器人、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环保等制造业以及数码科技、人工智能、旅游文化等领域。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


凤城顺德联动鹏城深圳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顺德面临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大势。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既要继续做大做强本土优势产业,也要进一步招引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

为进一步对接深圳创新资源,近半年来,顺德政府先后拜访深圳行业协会超30个、投资机构近80家、公司企业超120家。

值得关注的是,正全面推动以水美城、以水兴城的顺德,凭借优越的区位条件、优质的营商环境、雄厚的产业基础及土地空间,吸引了深圳新兴产业项目的关注和投资。

银星、速联、拓野项目的落地,正是“深圳创新+顺德智造”联动的生动体现,将加速顺德千亿智能机器人产业集群发展,助力顺德建设成为世界先进制造业城市。银星智能副董事长张国栋表示,“顺德就如一个小深圳,顺德和深圳在思想观念、营商环境和文化理念上是鸟之两翼,拥有一样的改革基因。”


优质项目“嚟顺德一定得”

顺德明确提出,接下来要打造大湾区近悦远来的投资热土,让企业家嚟顺德一定得。

顺德区两会上,多位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顺德要发展好“长板”优势,推动本土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另一方面,要面向未来招商,补齐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个“短板”。

为进一步做好招商及项目落地工作,顺德将深化营商服务改革,区镇(街)全面推行“企业开办帮办服务”;落实“联审联验”工作机制,推动一批工程项目快速办理审批,提前部署拟出让项目用地,推动一批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覃征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