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桂城如何出圈

发布时间:2021-10-15 07:21 来源:南方日报

刚刚过去的国庆节,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的南海新经济小镇火了。

在小红书、抖音等平台上,关于“南海新打卡点推荐”的视频收获了数十万的收藏与点赞。视频中,南海新经济小镇一角,灯光照射在穿孔铝板上,一条“心电图”折线图案横穿,在夜幕下产生渐变效果,不少市民驻足打卡。

从桂城版“宽窄巷”叠滘水乡到南海新经济小镇,网红打卡点在南海的中心城区不断涌现,制造业城市也想抓住“流量”的东风。在注意力经济时代,如何将线上流量转化为城市竞争力,最终吸引人流涌入形成产业集聚效应,这是桂城打造“网红标签”的最终目的。

过去,桂城以千灯湖引领佛山城市建设的风向标。现在,又能否以网红街区在“制造佛山”中成功出圈?


文创空间正在兴起

“我选择来这里创业,其实也是巧合。”位于南海新经济小镇内一家新式餐饮店的老板阿ken已经进驻这里1个多月了,从装修到正式营业,小店里满满都是他和伙伴们的付出。

9月30日,该小镇正式启用第一期项目,阿ken就是第一批入驻的500位商家之一,他挺看好这里的发展。“这里位置现在还是算比较偏,但是周末来逛就刚刚好了。”

事实上,这里也曾经是一片旧厂房、仓储物流园,经过两年的改造与整理,南海新经济小镇才呈现出现如今时尚的景象。就在开园当天,知名MCN机构五维传媒也进驻这里,该公司成立于2019年,旗下直播艺人300多人,曾参与格力直播、陈村年花原产地销售直播等活动,与多个抖音团队达成合作关系。该公司负责人表示,此次入驻南海新经济小镇,正是因为这种类型“文创空间+产业园”的发展模式很适合该公司的发展。

在五维传媒的直播间里,主播vivi正在热情地“带货”。“现在我要给大家推荐一款卸妆水,不含酒精不刺激,大家打开第五个链接可以看到详情哈。”vivi是第一次在南海新经济小镇上班,她说:“这里入驻商家越来越多,吃喝玩乐都能基本满足,新潮,也符合我的工作性质。”

“文创空间”包含大型文创产业园区、文创店铺、文创建筑、小型文创街区等,在消费主义的语境之下,“文创”就是把长久积淀的、不可见的文化,转化为能够快速理解和传播的、可消费的“产品”。

当目光转回小桥流水的叠滘水乡,这里也是一片文创新空间。

“远扬叠滘风光好,近睹双溪一水乡,碧波荡漾轻舟泛,绿叶婆娑华岸长。”走进茶基村,就见河涌边有一幅“扒龙船”的涂鸦墙绘,龙船队员正卖力地漂移竞速,落眼细节,描绘得十分逼真,不远处还有茶基十番、练习“鹰爪拳”的孩童、活灵活现的醒狮、萌萌的大熊猫。

每到周末,这里总是聚集着一群摄影爱好者打卡,大家一边感受桂城龙船漂移、鹰爪拳、敬老宴会等传统习俗,一边欣赏新潮的艺术涂鸦。行走在青砖石板上,每一步都是滋味。

从实践来看,城市文创空间已经更加注重人与城市、人与建筑、人与空间的和谐相处,这也是桂城推进网红打卡点建设的初衷。

今年初,桂城街道提出要大力推动空间重构和形象重塑,全力推进拥有桂城特色和城市气质的12大网红打卡点建设,努力建设区域消费中心,打造高品质步行街,改造提升千灯湖、怡海港等重点商圈,顺应居民对夜游夜赏的需要,推动夜间经济蓬勃发展,进一步激发城市活力,让城市更具烟火气。


产业正在围绕人流而集聚

一个网红打卡点带火一座城市,在今天已成为常态。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发布的《美好城市指数:短视频与城市繁荣关系白皮书》显示,短视频上的城市旅行相关内容不仅能线上引流,还可以带动线下“种草”,超过八成的抖音用户表示会因为喜欢特定城市、景区、商圈的短视频而前往“打卡”。

因此,文创园区不仅是一个网红打卡点,也是产业的孵化基地,要对产业发展负责。桂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岑灼雄表示,引入具桂城特色村级工业园示范点,打造一批生态、生活、生产“三生相融”的产业社区,都是为了培育经济发展新引擎。

南海新经济小镇开园当天,就与季华实验室、中国发明研究院、腾讯云、南海环保协会4家产业IP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包括季华航空模具工程中心、奥素液芯微纳科技、水木金谷、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航天凯天、瑞丰环保科技、中环联合等约20个项目进行了签约。

人气增长的背后,桂城更看重产业的聚集。“空间承载发展,桂城现在的土地开发强度已超过80%,我们的唯一出路和突破口,就是重新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重塑城市与产业真正价值。”岑灼雄曾多次表示。

如今,行驶在海八路上,车过桂江立交不久,即可看到一片造型现代、外观新颖的建筑群依水而立,一座座江景住宅、酒店、公寓、写字楼、主题商业mall等现代业态呼之欲出。这里就是时代爱车小镇,是桂城新晋的网红打卡点之一。

这里即将打造广佛之间的全新城市综合体,以及华南区域最大的汽车文化体验中心,不仅提升了桂城城市主干道的整体面貌,丰富市民的生活居住及消费,全新的产业发展模式也将进一步促进广佛汽车产业升级。

除此之外,桂城还在大力培育灯湖西街、益田假日天地(怡海港)等夜间经济示范街区,构建集环湖夜游、美食体验、节庆灯饰展览等精品项目于一体的“环湖经济圈”,以“夜经济”点亮桂城,打造网红消费型城市,推动夜间经济成为桂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可以说,每一个网红打卡点附近,桂城都布局着密集的产业。


闯进新一轮城市赛道

时间回到1997年,千灯湖首期开建。作为南海地标景观,千灯湖不断扩展外延,丰富内涵,书写着南海城市发展的传奇,也引领着佛山城市规划建设和产业发展方向,成就了广东金融高新区,舒展了中心城区桂城城市以湖为美、人才围湖而居、产业因湖而聚的大美画卷。

2001年千灯湖一期占地约302亩,建成全开敞式公园;2010年二期(虫+雷)岗公园并入;2017年升级成为千灯湖中央公园。而伴湖而生的广东金融高新区,如今吸引了1000多家国内外知名金融机构和企业环湖而聚,成为强大的国际化金融后台基地与现代产业金融中心。

如今,当一个个文创空间、网红打卡点在桂城生长起来,桂城的产业格局也发生了新的变化。

立足“金融+总部+科创+文创+研发”产业定位,2020年,桂城全年引入超千万项目96个,计划投资总额超506亿元,其中超亿元项目36个,吸引利泰集团、移远通信等一批优质企业相继进驻,23栋商贸大厦税收超亿元。同时,推进虎牙全球研发总部、青松科技、天波信息等知名总部项目成功落户,总部经济再添强力新军;引入佛阳自动化科技、绿展科技等创新型企业,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

在这些产业周围,桂城12大网红打卡点持续发力、平洲玉器珠宝小镇焕发新颜、南海建筑产业集聚区启动建设,乐居总部、海逸经济小镇、星联科技ERE产业集群、海天集团大厦、维尚新零售综合体、保利良溪等重点项目加速推进……他们正在成为拉动桂城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

产业决定发展格局,产业决定城市未来。如今的桂城正闯荡在新一轮的城市赛道上,立志要把“最好最优的空间留给产业和商务,全面激发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岑灼雄表示,“金融+总部+科创+文创+研发”道路还要坚持走下去,接下来,桂城要推进中兴新、国晟高科技、希荻微电子、博地集团等一批高质量项目加快落户桂城,坚持腾挪优质发展空间优先供给产业项目,重点支持和推动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新能源、生物医药等高品质先进制造业集聚发展,打造一批以人为本、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产业社区。

在新的赛道上,桂城铆足了干劲。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肖莎莎、赵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