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改”“湾区美食”标准即将发布

发布时间:2021-10-14 07:47 来源:珠江商报

2021年10月14日,是第52届世界标准日,以实施标准化纲要,促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一系列精彩主题宣传活动在各地徐徐展开,开启标准促进可持续发展、共建美好世界的新征程。

位于粤港澳大湾区腹地,顺德稳居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之首,屡创改革风气之先。在推动标准化工作改革上,乘着高质量发展东风,顺德正在演绎一个又一个标准化的创新范本,为产业集群培育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水”,持续引领社会现代化治理创新。


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

多项成绩在国家、省、市领先

标准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特别是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标准化发挥着基础性、引领性的作用。

当前,顺德肩负着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新时代广东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验区的历史重任,迫切需要加强标准化工作。

顺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供的一组数据,道出近年来顺德在标准化领域的久久为功——

——14家单位的5个项目获得标准化领域最高荣誉“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

——35家(次)企业的54项标准入选全国企业标准“领跑者”榜单,数量全国县域第一

——参与制修订已正式发布的国际标准16项、即将发布7项,居全省县域首位

——参与制修订国际/国家/行业/地方标准累计1144项,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20家企业的35个产品通过佛山标准评价,“佛山标准”产品数量居全市五区首位

这些亮眼成绩单背后,是顺德成立了区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领导小组,加强全区标准化工作的统筹协调。此外,整合部门、技术机构资源和力量,顺德深入开展“暖企”行动,以问题为导向,精准服务企业创新发展。

“可以明显感受到的是,近年来,顺德全社会的标准化意识和理念都在不断提升,也引进和培育了一批标准化专业人才。”区质量技术监督标准与编码所负责人表示,如今标准化已从工业产品标准,延伸至基层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标准化创新力度比以往任何一个时期都要更大。

以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为契机,顺德科技质量服务集聚区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而标准化是生产性服务链条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顺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全力支持企业积极参与标准化工作,新增对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全国企业标准“领跑者”、“佛山标准”产品和对标达标的扶持,发挥标准引领与示范作用,计划每年投入扶持资金高达1500万元。


创“村改”“湾区美食”标准

为全省提供“顺德范本”

在顺德,听得最多的两个字就是“率先”。从标准化中求突破,顺德积极参与村级工业园改造、“湾区美食”标准等标准化创新工作,为全省标准化工作开创了先河。

时间回拨至2018年,顺德把村级工业园改造列为头号工程,经过近三年来的攻坚克难,顺德为高质量发展腾出了近10万亩的宝贵空间。今年广东“村改”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提出,要复制推广村改“顺德经验”。

以标准化为重要突破口,顺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区标准与编码所开展重点标准研制,利用标准化手段系统总结村改顺德经验。

目前,由顺德制定的省级地方标准《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工作指南》已获省市监局批准立项,市级地方标准《村级工业园区改造标准体系规划与路线图》也即将对外发布。今年《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模式》系列共9项团体标准已发布,相信不久“村改”顺德模式、广东经验将推广至全国。

值得一提的是,由顺德牵头研制的“四杯鸡”“烧鹅”“煎鱼饼”“双皮奶”“拆鱼羹”5项美食“湾区标准”占了全省首批美食“湾区标准”半壁江山,将于近期由省市场监管局统一发布。

从古至今,“五味周全,六艺领先”的顺德美食征服了八方旅人的味蕾,是广府菜系的典型代表。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顺德以美食为媒,通过标准化手段,积极探索“湾区标准”研制,促进大湾区美食文化产业的协同发展。

“从实地调研走访、起草标准草案到面向行业征求意见、制定标准讨论稿,其实每一件标准的出台都凝聚着参编单位的大量心血。”区标准与编码所负责人表示,相关标准的制定过程一般用时1年,标准的落地实施意义也显而易见,将极大促使质量提升,推动产品迈向价值链中高端;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强化行业规范管理,提升市场监管整体效能。


鼓励企业对标先进

带动产业集群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品牌,一流企业做标准。”这是产业界广为流传的一句话。其中的标准,代表的就是行业标杆,只要在这个行业发展,就要按行业的标准来做。

从家电企业发展至科技巨头的美的集团早就从标准化中尝到了“甜头”。通过实施“创新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国际化、美的标准走出去”的“3+1”标准化战略和“5全5数智能质量管理模式”,美的斩获了2021年中国质量奖,实现佛山企业在中国质量奖领域零的突破。

在推进“暖企”行动中,顺德重点鼓励企业参与对标达标专项行动和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以此促进企业对标国内外先进标准,激发企业提升技术和管理水平,发挥以标准、技术、品牌为核心的质量优势,消除国际贸易技术壁垒,带动同行业产品质量的整体提升,巩固、提升“顺德制造”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顺德新增制定国家、行业标准106项,数量创历史之最,超去年同期32.5%。46家企业的64个产品完成对标达标,对标结果数量占全市的39%,指导和督促408家企业自我声明公开1752项标准,标准公开数量占全市40%,两组数据均在全市领先。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家把科技创新放在产业格局重塑的突出位置。助力企业实施“标准化”战略,顺德把标准化与科技创新有机融合起来,鼓励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产品等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技术标准,并启动建设专利转化标准试点。

其中,美的清湖净水设备有限公司、广东福田电器有限公司率先开展专利转化标准项目,被评为“佛山市专利转化标准市级试点优秀单位”,为更多企业参与专利转化标准树立了标杆示范。

可以预见,未来越来越多顺德企业将投身于制定、应用、推广标准的大浪潮中,并充分发挥标准化引领作用,率先抢占行业的制高点,激发更多社会治理新动能,为顺德区在高质量发展上蹚出一条标准化创新之路。


(来源:珠江商报 记者:卢洁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