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计划到明年建成400公里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专用道

发布时间:2021-10-13 07:13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昨日从南海公安交警部门获悉,近期,南海区以《城市“畅通工程”两年行动方案》中的提升交通服务品质化系统工程为目标计划,对道路进行排查规划,并开发道路资源,计划到2022年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400公里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专用道(以下简称“专用道”),全面提升绿色出行道路环境。

2020年相关调研资料显示,在全方式出行中,佛山市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出行比例占26.6%,位居第二位,呈逐步增长趋势。但部分早期建设的道路规划受限,未设置专用道,导致部分道路之间的专用道无法衔接,市民出行不便;而某些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没有分隔的路段也存在安全隐患。

去年,南海以摩电整治为契机,建设完善39.5公里的专用道,包括灯湖东路、灯湖西路、南新二路、南新三路、东信南路及锦园路等长12.6公里的新建专用道,以及深海路、半岛路、佛平三路、简平路、季华路等长26.9公里的提升整治改造专用道。目前,宝翠南路、南桂路、桂平路、南海中学至环山湖段、环西樵山听音湖至山南入口段以及环西樵山片区沿线等27.5公里长的专用道建设工程正在进行中;桂澜路、怡海路、海八路等23个路段共99.2公里长的专用道建设及改造设计方案也在持续推进。

按照今年相关计划,南海将于明年年中完成全区400公里的专用道建设,其中包括新投入建设190公里、整治原有165公里、改造提升45公里,涉及桂城、大沥、狮山、西樵等4个镇街,重点解决非机动车无路可行,非机动车道被占用、衔接不平顺、铺装不良、隔离设施缺乏等问题。所有专用道都将用统一的标志标线、指示牌,道路以铺装绿色为底色,并安装隔离护栏;预计今年年内将完成40%的专用道建设并建成示范路,全面提升全区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的安全行驶环境。

南海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南海区专用道建设将最大限度地将行人、非机动车与机动车分流,保障市民出行安全。同时,专用道还将交通枢纽和小区、商圈连接起来,解决城市中心步行、骑行和公共交通接驳问题。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王旖荻 通讯员:王丽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