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滘黄龙村发布未来五年发展计划

发布时间:2021-10-13 07:06 来源:珠江商报

乡村振兴,理念为先。日前,北滘镇黄龙村举行“新时代黄龙人”理念发布会。作为顺德乡村振兴的标杆村之一,未来五年,黄龙村将围绕“开放的黄龙”“乐活的黄龙”“奋进的黄龙”等理念,加快推动黄龙村各方面发展,全力打造“新时代黄龙人”。

黄龙建村已有20年,但曾经是顺德的落后村。2012年以来,以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为抓手,黄龙村加快推动经济、环境、民生、社区营造等多方面的工作,实现全方位的发展。数据显示,2020年,全村工业产值约3.8亿元(仅龙涌工业园区),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约3.2万元,较2012年增加146%。黄涌股份社人均分红8685元,较2012年增加107%;龙涌股份社人均分红3400元,较2012年增加106%。其间,黄龙村还获得北滘镇美化家园示范村、全国基层治理示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等荣誉。

冬瓜文化是黄龙乡村振兴的一个典型案例。黄龙村的黑皮冬瓜已有数十载的种植历史,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形成特色。2018年9月,黄龙村首届黄龙冬瓜文化节举办,至今已经成功举办3届,成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著名文化品牌。

黄龙村还有多个村民自治组织,巾帼奉心社、龙狮团、春风学堂等特色社团相继成立,还有芬芳健身队、黄涌老人健身队、唱响黄龙金曲俱乐部等文艺队伍不断丰富村民的业余生活。在黄龙村“党群发展基金”的支持下,村民自发策划了近40个党群微公益项目,爱心厨房、乐善长者饭堂成为了黄龙知名的公益品牌,直接受益人数超过850人。

对于未来五年的发展,黄龙村提出了“开放的黄龙”“乐活的黄龙”“奋进的黄龙”等新的发展理念。黄龙村党委书记陈忠青表示:“开放包容、海纳百川、思辨创新,我们是开放的黄龙;勤奋务实、积极乐观、和善好施,我们是乐活的黄龙;传承发展、锐意进取,不断超越,我们是奋进的黄龙。”


(来源:珠江商报 记者:苏淑婷 通讯员:谢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