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迎来首个“鲲鹏人才节”

发布时间:2021-10-12 07:26 来源:珠江时报

zjsbp13_b.jpg

南海鲲鹏人才节启动现场。


昨日,南海迎来首个鲲鹏人才节,以节日之名礼敬人才,一系列精彩活动贯穿其中。

本次人才节以“南海鲲鹏境,筑梦创未来”为主题,分为“风”“境”“潮”“汇”四个篇章,多维度展示南海开放包容、海纳英才的城市形象,进一步营造浓厚的识才尊才爱才重才氛围。

“未来五年,是南海改革创新的窗口期、动能转换的提速期。南海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人才,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能成就人才。”启动仪式上,南海区委书记顾耀辉发出诚挚邀约:欢迎各路人才加入南海、融入南海、扎根南海,与南海共谋发展、共创未来。


四大篇章活动展现礼敬邀约人才诚意

启动仪式上,南海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潘伟华介绍2021南海鲲鹏人才节活动清单。其中,鲲鹏“风”篇章活动子品牌将举办“鲲鹏人才论坛”和粤港澳大湾区新材料青年博士论坛,邀请各路学者、“大咖”和行业精英共同为南海发展献计献策。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鲲鹏“境”篇章活动将举办南海区2021年科创沙龙,以“大国重器,创新与替代”为主题,关注区内医疗器械企业发展,全力营造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除了政策扶持外,优质的公共配套、贴心的人才服务是吸引人的关键。人才节期间,南海全力打造的全省首个县区级人才馆及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区将正式启用,为海内外人才打造一个综合展示、服务专窗、项目路演、创业孵化、会谈交流、文娱休闲等“一站式”多功能综合服务载体。

大潮奔涌逐浪高。鲲鹏“潮”篇章活动,将举办南海区人才发展环境推介及项目对接会,举办南海区中高端人才专场招聘会,加大对中高端人才、优秀青年人才的招引力度。此外,“谁是创业+”佛山市南海区第三届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也将在此次人才节中决出奖项排名,产出一批优质的创新创业项目。

人才“引进来”,还要“留得住”。鲲鹏“汇”篇章活动,一方面,将面向湾区广大青年人才举办南港澳台青年英才荟户外活动,加强沟通交流。另一方面,将组织区内相关企业、科研平台等单位优质单身青年举办单身联谊活动,进一步拓展南海青年人才的“朋友圈”。

潘伟华表示,希望通过“南海鲲鹏人才节”一系列活动,让各路人才感受到南海蓬勃的经济活力、厚重的人文底蕴、畅达的区位交通等优势,感受到南海求贤若渴、广纳贤才的诚意。

启动仪式上,南海鲲鹏人才全新LOGO及吉祥物“鲲鹏师兄”惊喜亮相。


“人才立区”十年  全区人才总量超57万人

2011年,“人才立区”战略在南海生根发芽,加速城市发展模式从“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10年来,南海始终把人才事业作为立区之本、发展之核,通过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引龙孵凤工程”等重点工作,以最大诚意、最好资源、最优服务礼遇人才、汇聚英才,与各路人才共享发展机遇、共逐梦想荣光,形成了城市与人才一起成长、相互成就的美好局面。

截至目前,南海全区人才总量超过57万人,拥有技能人才达26.5万人,累计引进26名院士、70名国家级高层次人才,高规格命名90位大城工匠;人才加速引领创新发展,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至2268家,涌现制造业“隐形冠军”企业109家,“两高四新”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30%;人才在南海更有归属感、认同感,近三年为35名高层次人才代表颁发近亿元个人安家补贴、生活津贴,各路精英选择南海、落户南海的意愿更强。

人才工作,政策先行。回顾过去十年南海人才政策,分为三个阶段:2011年确立“人才立区”战略,围绕六大工程出台人才扶持政策,推动“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2014年,创新“人才强企”系列举措,推动“人才红利”向“创新红利”转变;2018年以来,实施人才新政,创新人才认定与扶持分离,构建起“2+5”人才政策体系。

从启动“人才立区”战略到推进“人才强企”工作,十年来南海人才政策不断完善,扶持对象涵盖产业、社工、党政、农村等各支人才队伍,覆盖人才引进、培养、培训、评价、服务,以及创新创业孵化、科技成果落地转化等各个环节。

除了完善招才引才政策,南海还为人才提供广阔的发展平台,实现事业留才。过去十年,南海大力推动重大人才平台建设,以季华实验室、仙湖实验室为龙头,着力打造全市重大科技创新策源地、高科技人才聚集地,树立创新引领发展标杆。

十年是一个节点,更是一个新的起点。今年年初,南海面向全球发布“南海鲲鹏人才计划”,在全社会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

顾耀辉表示,举办“南海鲲鹏人才节”,是对打造湾区人才高地的进一步宣示。南海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真心诚意、真招实举、真金白银,努力构建最优人才生态,广开进贤之路、广聚天下英才。将着力建设具有区域竞争力的现代产业高地,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创新创业优质生态圈,为各类人才大展拳脚、实现抱负提供广阔舞台。着力建设幸福宜居的现代化品质城市,聚焦人才所需所盼,提供更加贴心暖心的人才安居、子女教育、医疗卫生等服务保障,加快推进文化中心、体育中心、艺术中心、有为馆等大型文体设施建设,在人才最需要的时候提供最精准、最优质的服务,让各类人才在南海安心工作、乐享生活、创业无忧、创新无憾。


专家建言

站在“十四五”新起点,南海将如何打造人才高地?昨日开启的“鲲鹏人才论坛”,多位专家学者、资深媒体人、人才工作部门负责人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创新人才引育路径

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人才测评专业委员会会长,粤港澳大湾区人才评价与开发研究院院长,广东财经大学人力资源学院院长萧鸣政从宏观角度,围绕《湾区高地建设下的人才引育战略创新》这一主题,给南海人才工作作出风向启示,把脉引育人才最新方法论。

如何进行人才引育创新?萧鸣政认为,南海实施“人才立区”战略十年以来,成绩卓然,形成了尊才爱才重才的良好局面。今后,南海要因人而异,做好人才引育路径创新,全面优化人才政策创新环境,用好人才评价“指挥棒”,激发人才活力,要搭建好人才服务平台。


处理好“四个关系”

广东省人才开发与管理研究会(深圳)常务副会长、深圳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深圳大学人力资源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蒋建武作《湾区城市对比下,广佛极点人才工作“破圈”之法》主题报告,从微观角度探讨如何借鉴学习湾区城市优秀经验,强化南海作为广佛极点重要经济增长点的人才工作,让南海人才工作“破圈而行”,再续辉煌。

蒋建武建议,南海要构建“聚英才而用之”的人才发展治理体系,处理好“政策出台与落地执行之间要衔接得当、待遇引人和事业留人之间要相互配合、人才存量和人才结构之间要均衡考虑、运动式抢才和持续性引才之间要灵活运用”这四个关系。


加强人才跨区域合作

如何在引进培育科研人才上“出硬招”?季华实验室人力资源处处长宁宇谈到,南海要结合地方经济产业,开展科研项目研究,打造国际化科研平台,以重大科研项目来选人用人,把人才核心技术沉淀到当地,带动经济发展,让人才服务于产业、经济。

蒋建武则建议,南海可以从人才跨区域合作入手,加强平台科创人员的引育,通过与学术高地合作,强强联动,为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来源:珠江时报 记者:柯凌娜、黄婷 通讯员:基石 图片:刘贝娜